当前位置:

“党建”激活红色细胞 滨水老街青春盎然

老旧楼栋颜值飙升,基础设施完善一新,通过老旧农安小区改造、社区提质提档行动,东屯渡内诸多老旧家园焕发新颜。

老旧楼栋颜值飙升,基础设施完善一新,通过老旧农安小区改造、社区提质提档行动,东屯渡内诸多老旧家园焕发新颜。

致力于呵护家园安宁,东屯渡上百名安全信息员每天行走街巷,及时发现隐患、劝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致力于呵护家园安宁,东屯渡上百名安全信息员每天行走街巷,及时发现隐患、劝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长沙首条喜文化街内,婚庆文化元素随处可见,花卉绿植营造缤纷景观。

长沙首条喜文化街内,婚庆文化元素随处可见,花卉绿植营造缤纷景观。

  长沙晚报记者 胡媛媛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芙蓉区浏阳河东屯渡段迎来一天中最为欢快的时光:滨水舒展的风光锦带里,花香摇曳、绿影婆娑,广场舞团队闻乐起舞,浏水之畔宛若“星光大道”;精彩纷呈的产业长廊中,品餐、观影、购物、游乐,新型服务业态集聚,赋予长沙人夜生活N种选择。

  九曲浏阳河婉转静谧,沿途洒下点点光辉。在上善若水的淘洗中,位处其畔的芙蓉区东屯渡街道,如同一名风华正茂的女子,走过沉静流年,走过激情岁月,沉淀出属于自己的人文气度和产业气质。

  感受“迎解古樟”如盖清凉,在东屯渡口聆听红色回响传承不息;行走滨水之畔,在浏阳河婚庆文化园、喜文化街中触摸浪漫与甜蜜;融入全球最大单体建筑的恢宏,品读万家丽国际MALL写就的全新产业传奇。连日来,记者走进东屯渡街道,在沁人心脾的人文之美、产业之美、家园之美中,破解一个街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美丽密码”。

  党建强街 红色引擎助力滨水街区加速跑

  “1949年长沙和平解放那一天,解放军从东屯渡渡口进城,长沙城从此开启新的篇章。”如梭光阴里,曾经的老渡口不复存在,但站在渡口百年“迎解古樟”下,东屯渡人会骄傲地告诉你,这片土地上曾发生的热血故事。

  “激情燃烧的岁月虽已渐行渐远,但红色精神却在东屯渡土地上留下深深的烙印。”东屯渡街道党工委书记聂海宗介绍,呼应芙蓉区“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今年以来街道创新“党建+”推动街域发展,“党建+治理”创新社会管理,实现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有机融合;“党建+互联网”改变传统党建模式,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新活力;“党建+民生”,让红色先锋力量为幸福家园加油。

  无论走多远,都不会忘了出发的理由。区域化党建创新激活基层红色细胞,让党员用脚步与真情构筑红色堡垒,实现党建与民意的贴近,网格化、网联化、网络化的“三网融合”党建模式也在东屯渡应运而生。

  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如今六张党建网格化地图立足东屯渡辖内六个社区,街巷行道、经济实体、居民楼栋都成为网格中的点线面。以此为依托,每张地图上划分出若干小网格,网格内的社区党员、流动党员、非公企业党员,按照行业相近、兴趣相投的原则,组成一个个党小组开展活动。随着“两学一做”火热推进,街道33个基层党组织成立33个学习小组,“书记领学、小组共学、党员自学”的红色课堂定时开讲,从党章党规到系列讲话,从群众工作到国学经典,779名党员在勤学不辍中感受“知行合一”的力量。

  大党建、网联化,随着街道党工委联系社区党组织、社区党组织联系网格党小组、网格党小组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四联机制”形成,党组织交流互动、党群连心结对在东屯渡成为常态,内涵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蓬勃兴起。“为爱心环卫伯募捐,算我一份!”不久前,一名普通环卫工去世后捐赠遗体的故事,成为东屯渡的感动,在街道发起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员带头募捐,4万余元爱心款送到环卫工家人手中。

  互联网时代,党建不能缺位。通过“连心快车”APP、社区党建微信群的打造,各种政策规定、党建课程及时推送,居民网上晒诉求,党员争先抢单,真正实现把支部建在网上、把党员服务联在线上。

  立起灯塔才能明确方向,拳头攥在一起才更有力量。随着“三网融合”党建模式的打造,无数党员在党性的锤炼中,坚定信念、增长才干。在今年历史罕见特大洪水侵袭长沙之际,位于东屯渡辖内的沙湾路跨圭塘河钢便桥汛情十分严峻。东屯渡700余名党员率先士卒,连续数个通宵坚守一线,冒雨抢筑防洪墙、抢修沙包子堤,不管洪水涨多高,子堤始终高于水位60厘米以上。洪水之中,是冲不垮的生命防线守卫住长善垸万亩大堤的安宁!

  紧盯学的基础,狠抓做的关键,用行动大写信仰的力量。随着白沙湾社区的“廉心 连心”行动,芙蓉社区“邻里帮帮团”、金科社区“亲情服务站”、东屯渡社区“先锋盾”、扬帆社区“红星党建360”、嘉雨社区“爱心嘉人榜”等社区党建服务品牌的涌现,社区党员在服务居民群众的实践中日渐成熟,基层党支部在参与党建创新的过程中日渐夯实,红色的力量成为东屯渡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驱动力。

  品质兴街 精准服务绘就街域经济上行线

  “世界那么大,出游那么堵,家门口最好逛。”这个周末,芙蓉区浏阳河西岸产业带人气爆棚。浏阳河婚庆文化园内草坪婚礼、美食派对、微电影自拍应接不暇,产业长廊里湘菜美食、泡吧观影、亲子游乐等休闲业态交映,滨水之畔成为长沙人流连忘返的时尚休闲新空间、特色产业集聚地。

  与浏阳河产业带相距不到500米,全球最大单体建筑万家丽国际MALL正不断刷新都市生活新高度,百货购物、美食消费、文化旅游、酒店休闲在此均可一站式得到满足。

  现代区域经济理论揭示,一个大城市最受瞩目的经济辐射范围,往往在以其火车站、机场及滨水区域为原点的30公里圆形半径范围内。幸运融入省会最佳经济辐射圈的东屯渡,一开始就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街域品质倍升的道路上大步流星。

  “贴心聆听企业诉求,俯身帮解产业难题,以全过程、全方位的‘保姆式’帮扶、‘菜单式’服务,实现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助力街域经济品质提升!”近年来,东屯渡在全面列出街道企业“家底”的同时,制定精细的入企“菜单”,街道班子成员与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结对,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定时上门走访,项目建设、企业发展难题第一时间被知晓、第一时间获破解。

  助企业发展提速,万家丽国际MALL体量巨大、人流如织,为帮其实现“安全无死角”,街道请来安全专家对它进行全面体检,隐患发现一处立即解决一处,为其员工量身打造的安全课堂定时开讲;促产业转型升级,位于地铁2号线站口的中惠锦堂大楼,项目完工后急需企业入驻,街道展开精准化招商,从举行专场招商会到上门抛出“橄榄枝”,诚心与热心吸引平安银行、平安人寿保险等多家金融机构落子。

  建立辖区楼宇台账,全面落实楼长制;为重大项目建立政企联席会议制,提供代办服务、协调服务和保障服务……科学配置资源、科学确定责任、科学破解难题,当一个个无缝对接、全力帮促的生动事例写就,街道与企业的良性互动已形成于春风化雨之间。今年上半年,街道实现税收1.22亿元,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99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处品质街区,不仅需要挺立起硬气的经济脊梁,更需要绘就温馨和美的宜居长卷。

  阳光从高楼大厦间穿隙而过,折射在芙蓉社区八方小区里。“居民楼披上了清爽外衣,下水管网置换一新,以前整个小区里几乎没有绿色。如今,围墙处、楼栋间,处处是见缝插针的绿墙绿角。”坐在家门口浓阴下的休闲椅上,年近七旬的何爱君惬意一笑。

  蝶变,源自不断推进的老旧农安小区改造、社区提质提档行动。不仅是芙蓉社区,在东屯渡社区、金科社区、扬帆社区内,基础设施由缺变全,小区环境由脏变洁,家门绿地由疏变密,居民争先拉着记者边走边看家门口的变化。

  在白沙湾社区,支十五路、白沙湾路两条行道洋溢着甜蜜的味道,长沙首条“喜文化街”在这里亮相,街巷两侧将我国古代婚庆“六礼”等通过剪纸、壁画等方式呈现,绿植塑造的亲嘴鱼、爱情鹿等生趣盎然。与喜街一路相隔的是绿意葱茏、步步是景的浏阳河风光带,清晨傍晚让居民流连忘返,“谁不说咱街区美!”居民李芳竖起大拇指。

  从宏大叙事般的经济转型发展,到体贴入微的家园生活之变,宏观与微观的科学布局与良性互动,正构筑起温暖祥和、文明亲和、安定平和的开放式现代街区,在品质逐梦的征程,东屯渡赋予“诗意栖居”更为生动的注解。

  民生立街居民当主角,唱响“爱我家园”大合唱

  城市宛若一个巨大的容器,盛载着现代文明,满载着民意与民心。深谙这一道理的东屯渡,将“幸福街区”作为一种价值追求,从城市管理到平安建设,从健康为民到就业惠民,社会治理创新百花齐放,不断刷新着人们的幸福定义,见证着街域发展模式向更具兼容性、共享性、开放性的方向嬗变。

  水果市场就在家门口,运货车辆、货存商品堵塞通道,随手丢弃的垃圾影响街容,怎么办?

  不久前,在扬帆社区内举行的一场城管圆桌会议让一切迎刃而解。城管部门和社区负责人、经营户、热心居民等围坐一起,说法道理、换位思考,大伙一起策出的解决办法很快变成现实作为:经营户量力而行、按需进货,所囤的水果不再堆积如山;交警部门科学规划市场进出路径,运货车辆不再添堵;商户和居民自发组成“街容维护队”,哪个门店出现脏乱,谁不履行责任“三包”,立刻有人上门来劝导。

  “城市管理创新,归根到底是依靠社会力量开展的精管理、细服务。”东屯渡街道办事处主任罗加祥介绍,在严执法、重实效的同时,按照行业、区域等细分化开展的“城管圆桌会议”在街道已成为常态,各方力量围坐桌前,晒不足、评优劣、解难题,左邻右舍来监督,往往一场会议下来,违反城市管理秩序者红着脸立即整改。

  推动城管网格化,由城管队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热心党员等担任的网格服务员每日巡查,清污除垢;创新错时工作法,在万家丽路沿线、浏阳河婚庆文化园周边等人流密集区域,监督力量清晨7时上岗,下午5时以后仍在巡查……创新的力量水滴石穿,换来的是清爽街容、文明家园。

  让市民成为社会管理的主体,在自我服务中挑重担,在自我监督中任主角,在不断推进民生福祉的进程中,东屯渡街道一以贯之。

  “送啥都不如送健康好!”迎着清晨的阳光跳起广场舞,年过花甲的喻忠琴指着身边一群白发伙伴,“家庭医生就在身边,拥有健康自然拥有精气神!”在率先全市推出“家庭医生契约式服务”后,东屯渡已有2500户居民签订了服务协议。在这份别致的健康大礼里,社区医院定时委派健康管家,为居民免费定期体检、进行健康干预诊疗,为有需要的签约居民提供上门访视、家庭出诊、康复指导等一揽子服务。与此同时,签约居民优先享受上级医院预约诊疗和双向转诊,“户户拥有家庭医生,人人分享基本医疗”成为东屯渡人生活实景。

  “安全信息员在身边,隐患快速发现,问题快速解决。”疾风大雨中,古曲路人行天桥的玻璃顶出现移位,冒雨巡查的街道安全信息员第一时间上报险情,玻璃顶很快被修缮更换,安全隐患消弭于无形。平安是衡量百姓幸福感最重要的指标,如今的东屯渡,120人的安全志愿者队伍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遍行街巷,成为安全隐患排查与监督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安全微课堂走进千店万家,消防专家登门带来知识和技能传授,根据每家每户的生活环境和实际所需,贴身设计应急教学方案;“平安小区”评选成为街道人气评选,呵护家园安宁人人出力。

  变化的是方式,不变的是传承;变化的是载体,不变的是精神。目前东屯渡正在谋划推动全新的民生服务品牌——“雨后彩虹”精准帮扶站,今后,集聚辖内单位企业、爱心人士的帮扶力量,精准帮扶站将为街道的失地农民、空巢老人、外来务工者等特殊群体,提供工作生活各项精准化援助。

  山水与人文的韵致,在这里浑然天成;大美生态与人本情怀的竞放,在这里相得益彰。滨水街区美在何处?在生机勃勃的产业实体中,在清新雅致的宜居家园里,在黄发垂髫的和乐笑声中,东屯渡告诉你最好的答案。

  美丽感言

  周海云(白沙湾社区居民):白天傍晚在浏阳河风光带、浏阳河婚庆文化园观景散步,周末到万家丽国际MALL购物休闲,社区里自助图书馆、群众文化室一应俱全,为空巢老人、外来工、留守儿童打造的“连心俱乐部”关爱活动不断,生活在这里,怎么不感美丽温馨。

  邓卓(东屯渡社区居民):大学毕业后我一直没找到合适工作,街道社区的“就业直通车”没少帮我找饭碗,之前介绍我在一家快递公司工作,前不久又推荐我参加社区的物业专干考试,我即将在新工作中上岗,浑身都是劲。

  戴振明( 扬帆社区居民):以前都不好随意和别人讲住在老旧农安小区,现在家门口的坑洼行道变成柏油路,基础设施完善一新,社区中心地段还建起小花园 ,老旧农安小区改造让我们的家园大变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