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德政园社区“热心肠”娭毑——“看到别人有难处,伸出援手才安心”

8月10日,池凤英(右二)和“慈娭毑乘务岗”队员在开展志愿服务。 贺志平 摄

  欧阳倩 贺志平

  8月10日上午,在长沙市芙蓉区德政园社区见到池凤英时,她正在宽慰前来倾诉的居民。

  每周一、三、五早上在社区巡逻,周二、四上午在社区“值班”,接待来社区反映情况的居民,70岁的池凤英,是社区有名的“热心肠”。

  私人电话变“热线电话”

  池凤英丈夫早逝,在德政园社区生活了20多年。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特别珍惜党员这份荣耀,她总说:“入党宣誓只要一分钟,但对党的承诺是一辈子。”

  多年来,她一直是社区工作的热心人。大伙亲切地喊她“池娭毑”。2002年退休后,池凤英主动担任楼栋长。为了方便居民找她,她把自己的电话号码贴在了她负责的4个楼栋入口处。她笑着说:“这一来,我的电话就变成热线电话了。”

  大到邻里纠纷,小到请家政保姆,甚至小孩受到惊吓,邻里有困难第一时间总是想到她。她也总是“有求必应”。即便是深更半夜,或是生病中,只要接到电话,她都会立马出门跑去解决。

  有一次,正在医院输液的池凤英听说社区居民因为停车位发生纠纷,果断地拔掉针头,及时赶到社区。当事人王爹爹看到她带病出现,怒气立马消了:“池娭毑来了,这事就算了,不追究了。”

  有段时间,池凤英孙女住她家。后来,她从每天接送自己孙女变成了牵“一串”小朋友。“邻居打电话给我,说有事托我去接,最多的时候我牵了5个小朋友回来。有时家长很晚才回,我就帮孩子做好饭,带他们玩,哄他们睡觉。”而这一“牵”,就是4年。

  “你究竟图什么?”面对有些人的不理解,池凤英的回答是:“看到别人有难处,伸出援手才心安。”

  把苦咽下,把爱传出

  总是笑脸迎人的池凤英,生活其实很困难。

  2000年,担任长沙市糖酒副食品有限公司北区分公司总经理的池凤英,为推动企业改制,首先做起儿子王翔的工作,要他带头下岗。

  后来王翔创业失败,欠下巨额债务,婚姻破裂。为还清债务,池娭毑卖掉德政园的住房,母子俩租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附近。祸不单行的是,2014年3月,王翔从建筑板房上摔下,脊椎骨断裂,瘫痪在床。母子俩仅靠池娭毑2000元的退休金维持生活。

  “儿子卧床2年零8个月。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我告诉自己不能倒。”池凤英说。

  社区服务跟照顾儿子怎么兼顾?“前一天我问清楚社区第二天的安排。如果一天都有事,那我早上5点起床,先做好儿子的3餐,用保温壶装好,放到儿子的旁边。然后搭乘1小时的公交来社区。”池凤英说。

  德政园社区书记周彩霞在旁边补充:“这些年,池娭毑儿子做手术都是请求医生安排在周二、周四下午,就是为了不影响做志愿者活动。”

  得知池凤英的家庭困难,德政园社区和其他志愿者纷纷募捐,但多次募捐被她拒绝。而当社区出现困难需要捐助的时候,她总是第一个伸出援手:“比我苦难的还有很多,应多帮助别人。”

  从11人扩大到140人

  2013年,芙蓉区推出“群众直通车”的群众工作机制。池娭毑决定成立一支专门的志愿者服务队,她找来了10个社区的“热心肠”, 成立了“慈娭毑乘务岗”。“我们就是‘直通车’的乘务人员,是来提供服务的。”

  义务巡逻,组织抗洪救灾,为灾区组织募捐……在社区和老百姓关注的工作中,都能看到这支志愿队的身影。

  目前,志愿者队伍由最初的11人增加到了现在的140人。周彩霞介绍:“很多志愿者都是受到池娭毑的感染加入进来的。”

  45岁的童志伟现为一家公司的高管,“池娭毑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比我亲妈妈还要亲。跟着池娭毑做志愿服务,我从中感受到帮助人的快乐。”童志伟平日工作繁忙,但轮到他巡逻值班,从没有缺席过。

  居民夏柳青去年被诊断为乳腺癌,但依然在这支志愿者队伍中忙碌。“我被池娭毑的乐观、热情所感染,我也想像她一样,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社区小巷有些店面占道经营,远远看到池娭毑的队伍走过来,就自觉把东西搬进去。“70多岁的老人,毫无私心地在巡逻,我们再添乱就不对了。”一位商铺老板说。

  据介绍,5年来,全体志愿者义务工时达16639小时,池凤英个人志愿服务达到2158小时。有几位志愿者和她一样,已经搬离德政园社区,但是轮到执勤的时候,都准时赶到社区。

  ■点评

  丈夫早逝,儿子瘫痪,古稀老人池凤英面对这些,没有郁闷哭诉,没有喋喋抱怨。

  她的选择是,独自承受压力,在家全力帮助儿子康复;在外笑脸迎人,居民有难总是及时伸出援手。“居民找到了我,这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这个信任。”这是她的信念。

  15年来,白了头发,弯了身躯。她用双脚丈量社区街巷,留下的是她的无私和奉献。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