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启动“一江六河”水质监测 每月密切跟踪19个监测断面

工作人员在取水口从江中取水采样,加入不同的保存剂进行保存,带回实验室进行监测分析。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工作人员在取水口从江中取水采样,加入不同的保存剂进行保存,带回实验室进行监测分析。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彭玮蔚 实习生 夏艺菡

  昨日,长沙全面启动“一江六河”水质监测工作,加强主要控制断面水质监管,为市级河长调度提供基础信息。记者跟随长沙市水质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乘坐快艇对湘江全流域进行取水采样。

  据悉,长沙市水质检测中心将市管“一江六河”中的湘江、沩水、龙王港3条河流干流中19个检测断面纳入监测范围,每月1次,全年共计228批次。截至目前,长沙地表水总体水质为优,湘江长沙段水质优,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两组人马“水陆并进”进行采样

  清晨7时,记者来到位于开福区竹山园的海事码头。此时,长沙水质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正麻利地将近十只装样品的大箱子和检测设备搬上2艘取样快艇。为了密切跟踪湘江水质变化情况,检测中心每月要对“一江六河”上的19个监测断面进行监测。

  7时30分,快艇停在三汊矶大桥正下方,身着白大褂的工作人员熟练地打上满满一桶江水,分门别类地装入大大小小10多个瓶子中,按照检测项目不同分别加入不同的保存剂并贴上标签,标明样品编号、样品类型、检测指标等信息。最后,工作人员把装满水的瓶子整齐地放回大箱子,一个点的采样工作才算完成。

  “我们今天的任务很重,两组人马分水、陆进行采样。水路要完成湘江(长沙段)昭山、五一桥、三汊矶、港子河口、龙王港口、马桥河口6个断面,南北跨度近40公里。陆路则有13个断面。”长沙水质检测中心主任廖訚彧告诉记者,“取样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首先必须准确定位,读取监测点的经纬度等,作为以后每月监测的参照。并根据规范要求,取水面中央水下50厘米的水样,对于不同的检测项目,水样要加入不同的保存剂进行保存。水样箱里配置了冰袋,也是用于样品的保存。样品采用加密流转,标签只有编号、水样类型和检测项目信息,检验室人员是不知样品来源等信息的。”

  “本次检测指标包含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三个常规且易超标指标,大约需要五个工作日,一份完整的水质监测报告才能做好。”廖訚彧说。

  水样采集后送回实验室分析

  上午8时30分,取样小队到达第二个取水点——沙河口。湘江边有几只正在觅食的水鸟。蓝天白云,绿水白鸟,美不胜收。

  此时气温渐渐升高,狭小密闭的船舱里热得像蒸桑拿。“40℃对于我们来说都不算高温。”检测员罗杰说。想到甲板上吹吹风,但火辣的太阳又不放过他们,将他们的脸和胳膊烤得生疼,罗杰的白大褂早已湿透,但他毫不在意脸颊上滴落的汗水,专心致志地记录水样信息。“我们经常在江上取样,早就习惯了。”罗杰指着自己黝黑的皮肤笑着说。

  采样快艇船身长9米,4个人挤在狭小的空间内,一天要呆上七八个小时。夏天顶烈日、冒酷暑,冬日顶冷风、战严寒,是水质检测采样人员的家常便饭。

  下午1时,取水工作完成了一半,快艇停靠岸边,工作人员麻利地把箱子和检测设备搬上岸,一刻也不敢耽搁。下午,他们还要继续完成剩下的采样工作。

  廖訚彧说,此次监测断面水质达标及变化情况将作为“河长制”监管的基准依据。采样工作只是第一步,水样采集后会马上送回实验室进行分析。“希望我们每位工作人员的努力工作,能为长沙的水质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廖訚彧表示。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