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长沙受理信访举报1346件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通讯员 甘艳

  今年以来,长沙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方式,实行纪检监察基层信访举报交叉办理、推行“阳光处访”,认真解决信访举报中的矛盾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长沙经验”,并由省纪委向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推广应用。

  据悉,今年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受理信访举报1346件,及时发现一批党员干部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片区联组,处理信访举报166件

  碍于情面不愿办?好人主义不敢办?能力不足不会办?针对基层纪检干部受理信访举报存在的问题,市纪委制定并下发了《纪检监察基层信访举报交叉办理工作办法》,在全市创新推行“片区联组、交叉办信”。即整合乡镇(街道)纪委建立片区、整合区县(市)直单位纪检组建立联组,整合人员力量,对一些疑难信访问题交由片区(联组)办理。

  今年4月,长沙县纪委对1名县国土局干部和1名该村原任村干部立案审查,这起案件正是来源于对一起信访举报进行片区联动、交叉办信。此前,县纪委接到信访举报,反映黄花镇大路村长地组组干部涉嫌侵占集体资金等问题,查明事实后,3名组干部被严肃查处。随后信访人又提出村干部也存在违纪行为。鉴于该举报问题时间跨度长、取证难度大,县纪委督促该镇所在第三片区抽调精干力量联合办信,最终将上述2名隐藏较深的违纪人员纠了出来;芙蓉区则成立了由区纪委书记任组长的信访举报交叉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还为每个片区提供工作经费保障,确保工作有力开展。

  据悉,全市共建立片区35个、联组25个、村级纪检组织1072个,处理信访举报问题166件,立案26件,纪律处分32人,约谈问责45人,息访98件,有效解决了过去由于人员力量不足、业务不熟、信访举报问题难以及时解决在基层等问题。

  阳光处访,有效化解基层矛盾

  处理信访举报贵在公信力。市纪委出台《纪检监察机关阳光处访办法》,对经调查核实后认为不构成违纪,但信访人对处理结果不满意,仍持续上访,在群众中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的信访举报事项,以召开公开答复和公开评议的方式进行“阳光处访”。邀请由村(居)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特邀监察员、法律工作者、专家学者等组成的群众评议团现场进行评议。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开展“阳光处访”35场,有效息访21件。

  1月12日,宁乡县纪委在资福镇红旗村就群众实名举报的问题举行“阳光处访”答复会。大会针对举报人反映的问题逐个通报调查情况,与会人员现场提问,工作人员一一作答,同时就涉及违纪问题提请大会进行表决,最后满意度测评达97.8%,有效化解了矛盾。

  今年3月,浏阳市针对信访举报人反映永安镇某村干部罗某等人存在8个方面问题,召开公开答复会。公布了该村2014年至2016年财务收支情况,澄清了当地群众多年来对该村的一些疑问。“感谢纪委的同志这么快就把我们多年来的疑问搞清楚了。”村民伍致生说。

  同时,该办法要求各级基层纪委在接受实名信访人初次举报时,与举报人签订双向承诺书,约定处理、告知时限以及双方应尽的责任义务,给上访群众吃下“定心丸”。全市共签订双向承诺书92份,并进行即时办结。此外,该办法还率先全省首次对匿名举报如何核实、答复进行了规定和说明。

  指导督办,排查农村信访举报千余件

  “此次行动在全市排查出农村信访举报件1125件,并对尚未办结的131件农村信访举报件进行集中交办。”今年以来,市纪委派出三个督导组,由副书记、常委和信访室负责人带队,深入到各区县(市)、园区及部分重点乡镇(街道),对农村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集中办理专项行动办理情况进行指导督办。

  针对农村信访举报特别是“雁过拔毛”、扶贫领域涉腐等方面的举报,市纪委则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快查快办。今年3月,望城区纪委用2天时间完成了茶亭镇望群村支部书记侵占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信访举报的核实,并立案调查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针对疑难复杂信访举报问题,市纪委进行直接办理和督促指导,有效化解了湘湖管理局群众举报反映局领导违反政治纪律等6起问题。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