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多年夜宵老街年底变身秀美公园 天心区“零担港湾”夜市被拆除

  本报8月7日讯 “之前这个夜市经营的时候真的太扰民,每天晚上闹腾到凌晨,吵到我们晚上睡不着觉。现在好了,不仅把夜宵摊拆了,还在这里动工修建社区公园,我们别提有多开心了。”说起“零担港湾”,家住南苑花园小区的市民谭建平如是说。

  今天上午,记者在长沙市天心区文源社区看到,“零担港湾”夜市已经全部取缔拆除,正在原址筹建一座社区公园,预计到今年底,一座占地650平方米的现代化社区公园将开园。

  盛况时期夜宵摊点逾百家

  谭建平口中的夜市正是文源社区的“零担港湾”夜宵摊点。因为位于文源社区林大路与青园路交叉口,紧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省电大学生宿舍,长久以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夜市经营群体,每天都有大量的学生在此消费,一些店面甚至多次成为网上知名小吃,在年轻人群体中广泛传播。“附近生活的学生、居民有将近4万人,周边的夜宵摊最高峰的时候达到了100余家,有很多夜宵摊主2005年就开始在这里摆摊了。”文源社区主任李娜告诉记者。

  夜市在满足市民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了噪音、油烟污染,令附近居民叫苦不迭,屡遭投诉。“营业时候两边的马路上都是夜宵摊,严重影响交通;油烟漫天,十分呛人,路过都要捂鼻子;地面油污有时候会让路过的居民滑倒……”说起“零担港湾”带来的生活困扰,在这住了十多年的谭建平向记者吐槽道。

  年底变身社区花园

  为此,2011年市城管局、街道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在林大路与青园路交叉口西南角设立了“零担港湾”夜市规范点,将原本无序经营的近百流动摊贩通过优选和规范,允许在“零担港湾”内按规定时间进行夜市经营活动。为了降低夜市对周边环境的不利影响,街道、社区多次通过局部改造以及油烟净化装置的推广使用,不断规范和控制着“零担港湾”的经营规模和经营行为。

  然而,由于“零担港湾”在地理位置、建筑构造方面的缺陷,始终未能彻底解决群众投诉的问题。今年5月,借助中央环保督察大好契机,天心区决定对“零担港湾”进行取缔拆除,在原址修建社区公园,更好地造福社区居民群众。“街道、社区反复向‘零担港湾’内经营户宣讲政策,并主动为他们经营转型、另择就业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多次召开周边群众座谈会,通报改造方案和进度,征求意见、建议。”李娜介绍,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街道、社区工作获得了经营户与周边群众的认同与支持。7月2日,经过一天的拆除,曾经热闹喧嚣的“零担港湾”成为历史记忆。

  李娜告诉记者,文源街道准备在原址修建一座社区公园,目前前期工作正在顺利推进。“预计到今年底,一座占地650平方米的现代化社区公园将开园,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生活休闲的好去处,还居民干净的道路和安静的生活环境。”

  ■记者 和婷婷 实习生 李琼琼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