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石铺拟建长沙港旅游客运码头 乘游船纵览湘江风光将步入现实

  本报8月7日讯 未来湘江长沙段水上客运旅游船的停靠港口在哪里?答案在黑石铺大桥以南的500米到1300米的范围内。目前,长沙港旅游客运码头工程启动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招标,码头设置在黑石铺大桥上游,报告的编制也预示着乘坐游船体验湘江风光正逐渐从纸上步入现实。

  湘江水上总码头有180亩

  规划的长沙港旅游客运码头位于湘江东岸的黑石铺大桥上游500米-1300米间,规划岸线长800米。

  码头配套服务用地位于岸线后方,用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180亩。

  码头有8个客运泊位,根据公告,码头定位为湘江水上总码头,规划功能为湘江水上休闲观光、旅游运输,主要为长沙段水上旅游开发及公共旅游客运的发展服务。也就是说,未来供乘客游览体验的线路,都将以这里为起点。

  招标公告对长沙客运港的定位是“打造为集公共水上交通服务、综合交通客运枢纽、国际旅游集散中心为一体的城市综合旅游服务平台”,并要求赋予其“建筑形态独特、设计理念超前”的特点。

  带动片区打造文旅休闲

  长沙港旅游客运码头未来将是功能完备、技术一流的现代化客运港口,码头所在的解放垸-大托片区希望,可以围绕水上客运中心导入关联性产业功能,打造湘江第一水上旅游集散枢纽,带动解放垸乃至南部新城的城市发展,助力长株潭融城进程加速。

  根据招标文件里附属的《长沙南部片区战略规划》,解放垸-大托片区范围北至绕城高速,南至规划万家丽路、南托垸,西至湘江,东至新开铺路与107国道,占地面积约18.4平方公里,定位为“湘江首垸、都市休闲新地标”。

  在片区的分区规划中,滨江文旅休闲分区计划导入湘江水上游客中心并强化其旅游集散与枢纽效应,联动西岸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打造以旅游集散、文化演艺、商业娱乐、高端休假为主导的文旅休闲板块。

  湘江水上旅游将重新启动

  早在2014年1月时,长沙市曾就水上旅游规划进行过公示与意见征集。根据正在等待获批的《长沙市水上旅游规划》,长沙市对包括解放垸在内的都市区范围内湘江干流、支流、湖泊湿地等都做了规划,主要对象是湘江、浏阳河、捞刀河、龙王港、靳江河一江四河。

  根据这份规划,湘江段旅游将有四大主题分区,其中唐韵三弄串联铜官窑遗址公园、欧阳询文化公园、靖港古镇等景点,星城绚荟串联河西滨江新城与新河三角洲现代都市文化中心等,五彩潇湘连接岳麓山岳麓书院、橘子洲与裕湘纱厂等,写意山水串联巴溪洲游艇俱乐部以及洋湖垸、解放垸游艇俱乐部。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覃丽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