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长沙这些美丽社区的“幸福告白”

如今的雷锋路社区拆掉了围墙,增绿补绿,雷锋亭、雷锋彩绘墙等处处体现雷锋元素。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原来的雷锋路社区,每个单位宿舍都用高高的围墙围起来。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芙蓉 记者 朱华 摄

提质改造后的白沙井社区,路面干净整洁,小区里处处是景。图为两位居民在亭子下纳凉聊天。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提质改造前的红龙庙入口处宣传阵地。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在湘绣社区,提质改造后的街道古色古香,让人眼前一亮,重新规范后的停车位更加有序。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湘绣社区在提质提档前,楼栋门店破旧,道路设施差。湘绣社区供图

  编者按

  为展示长沙市今年以来文明创建的成果,从今日起,本报将集中推出“建设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品质长沙看变化”系列专题报道,从老百姓切身感受中反映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变化和百姓的获得感,全面生动形象地展示文明创建的成果。

  长沙晚报记者 卜劲文 胡益虎 朱华

  去年,长沙正式启动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建设和优化社区服务阵地、公共交通、停车场地、管网体系、绿化美化、老旧社区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打造品质高端化、服务优质化、治理多元化、居民幸福感明显提升的社区。

  首批115个社区率先实现“幸福升级”。连日来,记者走进了一些提质提档社区发现,在这些社区中,定格幸福的镜头频频闪现。根据计划,今年全市还将完成222个社区的提质提档工作,幸福将继续蔓延。

  A 大院高墙轰然倒下,邻里“心墙”悄然拆除

  【幸福镜头】 整洁的沥青路面,青翠的绿化带,井然有序的公共停车位,精致的小院落,小亭、假山、绿树相映成趣,尤其吸引人的是社区内处处可见的“雷锋故事”彩绘……经过提质改造,如今的望城区雷锋路社区已经由过去“脏乱差”老旧社区升级为品质花园式社区,居民们纷纷点赞:“这样的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天晴时一个洞,落雨一口塘。”雷锋路社区居民张正明爹爹谈起过去老旧社区破烂不堪的道路时,依然直摇头,“过去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养鸡养鸭的、种菜的、乱扔垃圾的,搞得环境是乌七八糟。”

  雷锋路社区有11个单位的老宿舍,原来每个单位宿舍都用四五米高的围墙围住。“绿化少不说,还不方便,去搭个车还要绕来绕去,现在四通八达,绿树成荫,路灯亮了,路好走了!”

  “社区提质改造搞得好,现在我每天早上起来,就到门口健身、散步,这环境至少让我们多活个一二十年!”张爹爹门前原来是一排杂屋加围墙,如今围墙杂屋拆除了,添置了绿化带和健身器材,路面也平整了,张爹爹最喜欢的就是到健身器材上练一练。张爹爹说,他家原来也有个杂屋,当时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要拆,自己还有点舍不得,“现在证明拆得好,不拆哪有这么好的环境,环境升级了,我们房价都跟着涨了!”

  【幸福延伸】 雷锋路社区相关负责人杨芙蓉介绍,社区花了2个多月的时间,共拆除围墙1200米、杂屋229间共1374平方米,打通“断头路”9条,道路“白改黑”2.3万平方米,新增车位240个,重新安装了路灯、监控、健身器材等设施,并进行了环境绿化,修建了休憩亭台……大院高墙拆除了,也拆掉了邻里隔阂的“心墙”,如今的雷锋路社区环境优美、人心和畅。

  B 老旧小区成“袖珍公园”,生活气息别样浓

  【幸福镜头】 原来破旧的小区围墙成为传统文化宣传廊,坑洼破损的路面“白改黑”变成平整的沥青路,老旧的楼房立面粉饰一新,杂乱无序的商户招牌统一规范,连小区巷子里的休闲椅都改成了公园式的木质长条椅,“井上人家”“城市庭院”,一个个拥有雅号的绿色景点点缀在楼栋间,这是昨日记者在天心区城南路街道白沙井社区红龙庙小区看到的新模样。通过提质提档,这个老小区俨然变成了一个“袖珍公园”,居民们都说:“现在特别有生活气息。”

  红龙庙小区是去年白沙井社区提质提档的一部分。小区里有14栋房屋,楼栋间距比较窄,车辆进去只能“微循环”。“小区地方小,格局没有大变化,但提质后处处是景点。”白沙井社区主任蔡靖涛说。在小区东边的入口处,“大德白沙井”和“二十四孝”的长廊给人扑面而来的文化味。往里走的小巷里有一排排的木质长椅,居民们三三两两坐在椅子上闲聊,十分惬意。小区里爱种花草的居民多,社区还专门购置了一批栅栏,美化环境的同时规范管理。在25栋旁,一个别致的木质庭院“镶嵌”在两个楼栋间,“以前这里就是个过道,现在这个小庭院既是休闲场所,也是社区党员中心户的学习阵地。”老人邓惠芬说。

  【幸福延伸】 前不久,为丰富未成年人暑假生活,增强未成年人爱国热情,通过和大自然的接触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性,庭院关工委搬来了爹爹娭毑们种植的庭院植物,专门举办了一场以“城市中的大自然”为主题的社会活动,很是成功。“依托街道智慧社区建设,我们还开展‘智慧+’社区建设,在社区办证大厅内设置智慧终端,推动了居民咨询服务、信息及时发布、绿色安全出行、垃圾分类管理,引领居民两型生活。”白沙井社区党总支书记贺娟说。

  C 再现湘绣2000年历史,破落街变身文化街区

  【幸福镜头】 开阔葱绿的健身足球场点缀前坪,古香古色的绣坊街店铺统一布局,曾经乱停的机动车整齐地排列开,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清理……在长沙县湘龙街道湘绣社区的湘绣城市场,新一轮提质改造后,这些变化真真切切地展现在社区居民眼前。

  “绣坊街”“顺龙昌”“听雨轩”“荷花池”“芙蓉坊”等景点点缀湘绣城,再现了湖南湘绣200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去年以前,这里还是长沙县著名的‘破落街’。”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于2003年8月的湖南湘绣城是一个经营湘绣的开放式市场,这里聚集了1.2万名流动人员,原有基础设施陈旧老化,消防隐患严重,交通秩序混乱。“每天都有两三千辆机动车抢六百个停车位,机动车停得就像一堆乱放的麻将。”住户王亚明告诉记者,以前社区车道常常被堵,车进得来出不去。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所有楼栋绕栋线的微循环改造,所有车辆只能停在黄线内,同时还‘挤’出了140个新车位。”湘绣社区负责人表示,湘绣城的提质提档从消防、自来水、环卫设施、路灯、菜市场及街道整治等方面逐步推进,开门见绿、道路畅通、统一装饰的湘绣文化街成为社区新景,街角新建的湘绣社区公园成了居民休闲的新去处。

  【幸福延伸】 “除了完善基础设施,文明社区、文明城市更需要文明经营提质。”长沙县湘龙街道负责人介绍,昨日上百户湘绣城的经营户和中南汽车世界的经营户一起签下了文明经营户承诺书,承诺诚信经营。现在在复古的“绣坊街”,市民和游客既可以在这里穿针引线体验传统湘绣的魅力,还可以逛绣城街仿古街看湘绣展示馆,感受湘绣文化的魅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