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内长沙上万居民家将告别“油鼻涕”

长沙市开福区新河街道紫凤社区在提质提档施工中,目前已开始对老旧小区房屋进行立面整治,很快餐橱油烟净化装置将装进居民家。记者 陈月红 摄

  在长沙很多老旧小区里,餐厨油烟是个头疼的问题,因为这些小区的房屋建筑没有排烟管道,绝大多数家庭使用的是老式排气扇,平时在家里炒个菜往往被油烟呛得鼻涕眼泪直流。

  其实,餐饮油烟污染的不仅是厨房,它还是城市污染的重要源头。记者从长沙市两型办获悉,继去年长沙芙蓉区率先在全省启动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试点后,今年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在长沙主城区全面铺开,预计年内将有上万户老旧社区居民家告别“油鼻涕”。

  ■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李红

  【小区走访】

  炒道菜,被油烟呛得鼻涕眼泪直流

  7月27日11时40分许,室外太阳刺眼。在开福区新河街道紫凤社区居民楼内,一道辣椒炒肉让居民李月辉不停地用湿毛巾、纸巾抹脸擦鼻子。“排气扇效果不好,厨房的油烟根本排不出去,很呛人。热天在家里做菜简直是受罪。”

  每逢做饭时 家家都“冒烟”

  李月辉告诉记者,她家所住的楼房是人造板厂宿舍,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房子没有排烟管道,几乎家家户户都是在厨房灶台上方装排气扇直接往外排油烟,每逢做饭时,家家户户冒烟。“用排风扇,时间一久,不仅效果更差,排风扇的扇叶上也会积很多油渍,厨房墙壁也到处是。”她说,“油鼻涕”凝结在墙壁上,又黏又硬,很不容易清除,每次搞卫生很麻烦,所以都不愿意进厨房。

  不仅影响市容 危害也多

  记者发现,由于平时居民大部分都用排风扇直排油烟,时间一久形成不少油污,不仅让厨房看上去脏,而且还让很多楼房的外墙流出乌黑的“油鼻涕”。同时,直排的油污及外置油污管道既影响市容市貌,又存在火灾隐患,油烟扰民也易引发邻里矛盾纠纷。

  据了解,餐饮油烟还是城市污染的重要源头,据专家调查,餐厨油烟对PM2.5的“贡献率”达到10%-15%。

  “油烟对人体最明显的影响是厌食,还可能引起流泪、咳嗽,甚至引起结膜炎、支气管炎等。”有关环保专家介绍,高浓度的油烟还具有肺癌毒性,危害健康。

  措施

  紫凤社区700多户居民家将装上油烟净化装置

  在李月辉家所住的那栋楼房四周,施工铁架已搭起,工人们在忙着外墙施工,紫凤社区的提质提档工作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听说我们这些老旧小区居民家将装上全新的油烟净化系统,估计到那时,在家做菜就轻松多了。”李月辉和邻居们都在热切地期盼着。

  据开福区新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聂义平介绍, 紫凤社区的提质提档注重社区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改造内容包括八个方面,还包括对21栋老旧房屋进行立面整治、735户居民家厨房装上油烟净化装置等。

  据他介绍,紫凤社区的提质提档工作预计9月30日前全部完工,这也意味着,该社区735户居民家厨房将很快告别老式排气扇,装上新的油烟净化装置。

  【治理方案】

  四年后,“油鼻涕”污染不再是问题

  本报8月2日讯 长沙城市将更美、天空将更蓝。记者今日获悉,长沙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已印发《长沙市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据《方案》,继去年长沙市芙蓉区率先在全省启动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试点后,今年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在长沙主城区老旧小区全面铺开。

  问:长沙主城区老旧小区何时完成改造?

  答:据《方案》,从2017年起,长沙将利用4年左右时间,完成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12万户以上,实现全市主城区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污染基本清零。其中,2017年,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将各完成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2000户以上(含),到2020年底长沙市主城区基本完成改造任务。

  问: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将如何进行?

  答:《方案》要求通过采用先进适用的净化技术,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实现达标直排,油烟排放浓度低于国家饮食业标准,即低于2.0毫克/立方米,且对建筑外墙立面长期无污染。

  《方案》强调,要将推进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与大气污染防治、社区提质提档等工作有机结合,纳入长沙市社区全面提质提档行动计划的老旧小区中尚没有烟道的居民楼栋。

  2017年长沙主城区这些社区(小区)拟餐厨油烟净化系统改造

  开福区 (2100户左右)

  “今年,我们开福区将在3个老旧居民小区开展餐厨油烟净化系统改造,预计改造完成总计2100户左右。”开福区两型办副主任宁双飞介绍,除新河街道紫凤社区的700多户外,另外芙蓉北路街道福城社区计划改造1000多户、清水塘街道四季花城社区300多户。据他介绍,该区在今年7月已完成公开招标。进行餐厨油烟净化系统改造,全区首台油烟净化机有望近日在紫凤社区安装。

  芙蓉区 (不少于2000户)

  今年,芙蓉区拟在东湖街道龙马社区、定王台街道走马楼社区、文艺路街道识字岭社区、荷花园街道荷晏社区推进家庭餐厨油烟净化系统改造,“全区计划总户数不少于2000户。”据该区两型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8月中下旬,通过公开招标后,该区今年的餐厨油烟净化系统改造工作将快速推进。

  岳麓区 (2000户)

  据岳麓区两型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该区咸嘉新村嘉文苑小区、白鹤咀社区教师一村小区、梅溪湖街道阳明山庄小区、望城坡街道长华社区、银盆岭街道铜盆湖社区江山家园小区拟进行居民餐厨油烟净化系统改造 。

  天心区 (2000户)

  天心区两型办副主任童莎介绍,该区今年拟在赤岭路街道芙蓉南路社区水泵厂宿舍、文源街道梅岭社区集中推进居民餐厨油烟净化系统改造。

  雨花区 (2000余户)

  雨花区城管部门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区拟在雨花亭街道曲塘社区、井湾子街道融城苑社区融城苑小区、左家塘街道长钢社区、砂子塘街道桔园社区开展居民餐厨油烟净化系统改造。该区公开招标将在本月进行。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