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拥抱“互联网+” 长沙人社缴费查询一键搞定

制图/王斌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社会管理职能融入了“互联网+”理念。2016年1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制定了《“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旨在进一步加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增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效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

  在这一方面,长沙人社“互联网+”一直走在全国前列。6月21日至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杭州市举办首届全国人社信息化创新应用展。长沙市人社局的多项信息化成果在现场展示,其成功经验得到多地人社部门的点赞。

  全国首创实现“一键登录,全网通办”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分为社保卡、业务一体化、人社云、公共服务、大数据五大主题展区,通过展示全国150多个鲜活的应用案例,并结合多种形式的现场体验,全景式、多角度地向参观者们展示了“互联网+”时代,人社信息化建设的融合、创新、发展之路。

  此次展示的长沙人社“互联网+”亮点之一,正是“长沙人社12333”微信平台。2016年12月,长沙市人社局与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合作,助力“长沙人社12333”微信平台开通在线社保缴费功能,属全国首创实现“一键登录,全网通办”。

  个人社保缴费业务全覆盖后,长沙82万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办理,涵盖城乡居民医保缴费、灵活就业人员养老缴费、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和业务单据编号缴费等业务功能。全市58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者和28万灵活就业人员,都能通过该渠道完成缴费。该功能的实现全面助推了长沙市人社局践行“互联网+”行动计划,通过“互联网+人社”把最便捷的服务送到每位市民身边。

  长沙人社“互联网+”增添新服务

  如今“长沙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许多长沙市民最常查阅和使用的服务平台。随着使用的市民越来越多,也有用户提出建议,毕竟微信属于电子工具,对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和小孩而言,有一定局限性。

  为此,“长沙人社12333” 微信公众号上线了亲友社保卡查询功能,这样一来,就解决了用户群体问题,只要家中亲属懂得使用微信,一样可以帮家人查询到社保卡信息。

  目前微信和支付宝是众多手机软件中用户数最多、活跃度和黏性度最强、普及率最高的手机APP,因此市人社局又增开了支付宝生活号这一渠道方便支付宝用户使用。那么要如何通过支付宝享受长沙人社的服务呢?操作很简单,打开支付宝,在城市服务中查找“长沙人社”,点击即可查看你的社保信息、社保卡状态。如果你已经拥有支付宝实名认证账户,那么你访问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生活号无需再次实名认证。长沙人社支付宝生活号的功能和操作方式与微信公众号一致。

  自助打印为百姓省去跑腿路

  工作变动、异地就业需要转移社保关系,打印《参保缴费凭证》还要舟车劳顿地回原参保地的社保机构办理,是不是很累很麻烦?

  就在7月,长沙市12333公共服务平台的养老、医疗《参保缴费凭证》打印网络经办系统正式上线了。办理社保关系转出再也不需要带着身份证坐公交转地铁到窗口打印了,只需打开电脑,登录www.cs12333.com,轻轻松松、简简单单几步在家就可以自助打印。

  具体如何操作呢?首先登录www.cs12333.com。如有你有多个账户,选择您需要操作的账户;选择账户后,在左侧边栏选择应缴实缴;选定后,再按需相应选择养老或者医疗参保缴费凭证;最后再进行打印操作即可。

  长沙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提醒,新用户应先注册并完成实名认证后才可进行操作。网络打印的《参保缴费凭证》设置了有效期限,请合理安排时间办理所需业务。

  此外,自助打印的凭证,还可通过在线验证码与二维码验证真伪,在长沙市人社局官网首页“参保证明在线验证通道”中输入凭证右上角在线验证码即可验证真伪。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