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印发

  长沙晚报讯(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李强 实习生 蒋晓曦)去年2月至10月,长沙在芙蓉区部分老旧小区试点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将家庭厨房排风扇改为油烟净化机,原本直排的油烟污染大幅减少,同时有效杜绝了建筑外墙立面油污的产生。日前,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从今年起,利用4年左右时间,完成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12万户以上,实现全市主城区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污染“基本清零”。

  年内五区各完成2000户以上

  《方案》指出,推进餐厨油烟综合治理是长沙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改善城区空气质量的重要抓手。政府将通过宣传发动、餐厨油烟净化设施改造经费补助等方式加强政策激励,引导老旧小区居民家庭自愿、积极参与餐厨油烟净化治理。按照《方案》要求,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的工作部署、任务铺排、督查考核等由市政府统筹推进。各区政府认真落实属地责任,抓好具体实施工作;市财政安排适当的引导资金,对主城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工作进行奖补。各区根据本地实际,制订相关补贴政策。

  《方案》提出,从2017年起,利用4年左右时间,完成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12万户以上,实现全市主城区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污染“基本清零”,使长沙城市更美、天空更蓝,打造两型社会建设的民心工程。

  根据《方案》提出的任务要求,2017年,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各完成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2000户以上。从2018年起,按上年度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完成情况确定各主城区市定任务数,到2020年底全市主城区基本完成改造任务。

  列入两型工作绩效考核

  《方案》要求,要将推进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与大气污染防治、社区提质提档等工作有机结合。纳入长沙市社区全面提质提档行动计划的老旧小区中尚没有烟道的居民楼栋,应积极推进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设施改造,实现达标直接排放。

  此外,《方案》明确提出,老旧小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污染净化治理列入市政府对相关区政府两型工作绩效考核。

  在推进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的同时,《方案》要求,要全面推进餐饮门店、露天餐饮(烧烤)摊点等油烟污染治理,切实加强餐饮单位油烟污染执法检查和综合整治,加大对于餐厨油烟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的监管力度,确保长期达标排放。严格餐厨油烟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新(改、扩)建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项目必须配套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实现达标排放。严查餐饮油烟扰民点,取缔违法烧烤摊,规范摊点排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