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展公交违规经营乱象专项整治 欢迎市民建言

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工作人员正在对违法违规公交线路站牌进行拆除。长沙晚报通讯员 吴文革 供图

  长沙晚报通讯员 吴文革 记者 谢春年

  “公交都市”是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战略,它提倡绿色出行,减少汽车尾气排放,能有效缓解交通压力,改善空气质量,更好地服务百姓出行。

  今年,是长沙市“公交都市”建设的关键之年,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为了规范公交运营,维护运营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公交行业文明素质,让更多市民愿意选择乘公交出行,特别开展了一系列公交违规经营乱象的专项整治行动。

  公交乱象:影响城市文明形象

  “公交行业是特许经营行业,由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城市规划和市民出行需求,合理设置和优化公交线路,在服务市民出行的同时,应尽量避免公共交通资源的浪费。”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党委书记、处长周运秋说。

  7月29日,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一纸告示,对W111路区间线的违规经营作出了“停运整改”的规定。目前,在利益驱动下,市内不乏未经主管部门批文批准,就擅自开通公交线路、超范围运营,或擅自增加公交运力的公交企业。这些乱象与当前长沙“公交都市”建设规划中打造具有国际品质公交城市极不相称,甚至影响了长沙全国文明城市形象。

  隐患重重:公交运营须合法经营

  据了解,公交违法违规经营的乱象存在着重大的隐患:一是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对公共交通资源造成侵占的同时,也对合法经营企业造成了冲击;二是存在安全隐患。未经批准开线的公交线路,其车辆、设施设备均未经过有关部门审定,乘客乘车安全问题难以保障;三是服务质量难以保证。当乘客乘坐未经审批车辆发生服务纠纷,在维权、投诉等方面根本找不到人;四是加剧了道路拥堵。为追求经济效益,擅自开行的线路往往需要经过客流较为集中的路段,造成道路拥堵。

  比如,今年5月4日14时左右,浏阳市省道S310文家市镇文苍路口大货车赣CD1053与公交车湘A89638相撞,造成3死21伤的悲剧。

  对此,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岳龙表示:“公交车的合法、规范运营,实际上就是对道路安全的一种重要保障!”

  整顿优化:公交整治效果显著

  6月15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了全市公交线路乱象整治动员大会,明确由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牵头整治,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各县(市)交通运输局配合。胡岳龙在动员讲话中提出了明确的整治目标,要求各公交企业对自身违规线路进行进一步整治落实,“对未获批文线路立即停运、未按批文行驶线路立即恢复原线。违规车载设备,如IC卡机、报站器等设备立即清理,违规站牌立即清除,7月15日前全市公交企业必须完成自查自纠上报工作!”

  此后,周运秋先后三次召集各相关单位调度和督导自查自纠工作,要求公交企业做到三个务必:务必再次强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务必再一次核清、查清公交企业存在的问题,务必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力度整改。

  截至7月15日,各公交企业自查得出:未获得市交通运输局批文批准运营的公交线路(企业擅自开通或擅自延长运营线路或夜间线路白天运营)21条,运力未达到配车数90%的公交线路33条,未按市交通运输局批文要求运营(擅自改变运营线路)的公交线路3条,第一阶段已整改到位的近20条线路,取得了初步成效。

  7月16日至31日,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联合市交通行政执法局开展整治行动。周运秋和副处长陶卫分别带队,对各公交运输企业违法违规线路进行了全面清查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86名,对第一批无任何批文批准运营的公交线路逐一进行执法,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23份,要求其公交企业停运整顿。同时,清理违法违规公交线路牌162块,并张贴告示,告知市民。

  8月1日后,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区县(市)运管机构对于辖区的公交企业的整改负有主体责任,应负责做好辖区内公交线路整治工作。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联合市交通行政执法局继续加大执法力度,督促公交企业必须按时全部整改到位,对违法违规企业,依据《长沙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条例》进行处罚。

  周运秋表示:“为服务百姓出行,我们争做敢于担当的运管人。整治行动过后,针对市民出行问题,欢迎广大市民拨打电话84303488,提出合理建议。我们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将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切实解决市民出行问题。”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