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速公路路面温度超60℃ 记者跟班体验长沙高速交警执勤

为了节约时间,交警直接在滚烫的引擎盖上登记信息开具文书。

为了节约时间,交警直接在滚烫的引擎盖上登记信息开具文书。

高速交警在处理交通事故。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记者在广福收费站附近使用红外温度计对路面进行测温,高速路面温度超过60℃。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出发,我们去路面上看看!”昨日9时40分,记者跟随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长沙支队水渡河大队副大队长朱雪松上了警车,向松雅湖收费站驶去。在水渡河大队辖区,记者与高速交警一起在G4京港澳高速、长沙绕城高速上共同体验高温下的执勤。

  “高速交警工作的大多数时间在路上,处理交通事故、查处交通违法是我们最主要的工作。”朱雪松介绍,由于当前正值暑运高峰,加上G107国道部分路段在整修,G4京港澳高速车流量大,交通压力陡增。中午,高速公路路面温度超过60℃,高速交警仍然坚守在户外的岗位上—— 一天下来,警服干湿交替多次。

  执法要严,也要体现人文关怀

  “驾驶员您好,请出示您的驾驶证、行驶证。”昨日上午10时左右,在松雅湖收费站,朱雪松和辅警官志平将一辆中型客车拦下。驾驶员唐某称自己驾驶证没有带在身上,拿去年检去了。“我们刚刚通过系统查询,你的驾驶证于2015年已过期,目前处于注销状态,等同于无证驾驶,请配合检查。”朱雪松对唐某的驾驶信息再次进行确认并使用微型打印机开具处罚决定书。“你也别着急,赶紧找一个持有B证的驾驶员来将你的车子开走,不然我们只能将车辆扣留至停车场。”朱雪松告诉唐某。

  “交警同志,你看我们是做桥梁检测的车辆,大家都是搞交通工作的,能不能先让他开走车子,晚点我们再回来接受处罚?”唐某的同伴上前“求情”。“不行,出了问题,谁也不能负责!”朱雪松告诉驾驶人唐某,让其安排好单位和家庭中的事情,准备接受行政拘留处罚,并劝他准备科目一和科目三的考试,尽早重新取得驾驶证。

  “执法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执法,同时还要体现人文关怀。交通违法一定要及时‘揪’出来,不然走在高速路上就是交通安全隐患了!”朱雪松打开警车车门上车,记者发现他的额头早已汗如雨下。

  交警经得起“烤”验,获群众点赞

  长沙高温天气到底有多热?昨日11时许,记者在广福收费站附近使用红外温度计对路面进行测温,高速路面温度超过60℃。在这样的环境下,处理交通事故的高速交警从警车上下来两三分钟就已汗如雨下。

  “我们正在广福收费站处理一起两辆小车的事故。”水渡河大队勤务二中队中队长杨睿打来电话。“两位驾驶员,你们互相拍一下对方的证件信息!”杨睿一边指导驾驶员处理事故,一边向记者介绍,“比亚迪黑色小车违法变道,刮了丰田小车的左前方,然后驾驶人报了警。”杨睿告诉记者,像这种无人员受伤、车损较小的情况,必须尽快撤离现场,只要事实清楚,15分钟内高速交警就会处理完毕。“他们真的很敬业!大热天的,辛苦交警了!”两名驾驶人对杨睿和同事的处理表示满意,为他们点赞。

  这时,时间已近中午,炽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高速公路上更加炎热,杨睿和同事的警服早已湿透,满脸大汗。回到大队,杨睿和同事匆匆扒了几口饭,再次回到岗位备勤,做好随时出警的准备。

  每起交通事故就是一场小型战斗

  “您好!我们是长沙高速交警,请问发生事故的地点在哪里?我们正在赶来现场的路上。”昨日16时许,接到警情的大队民警段辉驾着警车向杨梓冲收费站疾驰而去。段辉是一名部队转业干部,加入高速交警队伍超过10年。“同时发生了两起交通事故,同事忙不赢,都是队里的事,算不上帮忙。”段辉告诉记者。

  “两辆车都是起步走,大车刮了我的小车!”“这点小事故,我一个开大车送货的,时间肯定耽误不起啊!”……刚到事故现场,两车的驾驶员就开始吵吵嚷嚷。辅警谢波麻利地从警车上跳下,拿起两个锥筒就往大货车后面走去。“你们先别吵了,既然对责任有争议,跟我回大队接受处理吧!”段辉查验完二人的证件后,驾上警车带路向水渡河大队赶去。

  “就算是虚线,也不能开车乱来!这种行为在高速上非常危险的!”段辉对两名司机进行了教育,脱下反光背心,走进警车。“一天下来,确实有些累。天气太热了,没什么食欲,等下还要值晚班呢!”记者注意到,段辉的警服湿透了,紧紧贴在身体上,他胳膊上还有一块烫伤痕迹,可他依然坚持工作。“每起交通事故都是一场小型战斗,这对每一名高速交警来讲都是考验。”水渡河大队教导员彭颖介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