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个海绵城市示范项目井塘公园2019年开园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 实习生 黄雅琪)今年内,圭塘河将实现全流域禽畜退养,消除劣Ⅴ类水体:2019年到2020年,井塘公园、植物园段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示范项目等两大“海绵城市4.0版公园”,将相继在圭塘河流域开园纳客,圭塘河畔将累计建成21公里河段、220公顷沿河公园。昨日,雨花区出台《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四年行动计划》(简称《计划》),从今年起至2020年,将把长沙唯一城市内河圭塘河打造成自然呼吸、人文荟萃、市民欢聚、产业多元的生态之河。

  两大“海绵城市4.0版公园”将绽放圭塘河

  圭塘河是长沙唯一城市内河,因为城市开发和水体污染,一度沦为黑臭的“龙须沟”。随着雨花区圭塘河生态景观带建设,其流域面貌发生了巨变。昨日,随着《计划》出台,按照“6+”治理模式(系统治理+精准治污、多部协同+一龙统筹、政府河长+民间河长、生态整治+产业融合、中国智慧+德国技术、平台融资+市场化运作),将把圭塘河彻底变清变美,并在其流域建成一批城市双修、海绵建设、城市更新、生态旅行的示范项目。

  最值得期待的将是两大“海绵城市4.0版公园”在圭塘河流域的惊艳亮相:2019年,长沙首个海绵城市示范公园井塘公园将全面开放,该园沿圭塘河,南起香樟路北至劳动路,全长2.3公里,占地面积370亩;2020年,植物园段城市双修示范项目全面开放,该园从湘府路至万家丽路,全长3.9公里,占地面积约1000亩。这两大公园建设,将涵盖河道治理及排水系统改造、生态河岸景观建设、防洪排涝系统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公园商业街区建设等。

  一条河串起六大系统带你“微旅行”

  今年是四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之年,雨花区将借鉴德国汉诺威水协的先进技术,启动圭塘河流域治理,全流域实现禽畜退养,消除劣Ⅴ类水体。

  根据《计划》,圭塘河治理将不仅实现水晏河清的目标,还将以圭塘河水系为纽带,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契机,构建河流“生态、景观、人文、慢行、休闲、产业”六大系统,即河湖连通、湿地净化等自然呼吸的水生态系统,疏林草地、花海长廊等精致精美的景观系统,文创基地、民宿村落等文华荟萃的人文系统,全域联通、机非分隔的慢行系统,公园游乐、主题节会等群众欢聚的休闲系统,智能制造、休闲服务等繁荣活跃的产业系统,推出集生态游、工业游、文创游、购物游、公益游于一体的城市“微旅行”示范项目。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