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改革进行到底》专题片连续播出 长沙各界反响热烈

  长沙晚报讯(记者 凌晴 肖芳)“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大板块融会成片,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一幅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前晚,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播出后,引发各界强烈反响。

  “对立法工作者而言,观看本集后,对肩负的历史重担和使命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也让我们对自己的工作更加有目标、有动力、有信心。”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规工委主任周伟说,近年,按照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和责任分工,市人大常委会从自身改革做起,对立法工作机制进行了系列改革;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新修改的《立法法》,对长沙市的立法条例进行了修改,进一步健全了立法工作机制;建立了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库,夯实了科学民主立法的制度,尤其是围绕长沙市改革发展大局,制定了《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等十部法规。这些工作体现了市委带领长沙人民坚定不移走改革发展道路的决心和勇气。

  市政协研究室主任李德胜说,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协商民主”首次出现在党的代表大会文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将其写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李德胜说,作为一名政协工作者,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改革创新,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贡献。

  “对于协商民主,党和政府越来越掌握了其精髓,把握住了它的脉搏。”《人民民主新境界》引发了市委党校法学副教授伍贤华的思考。他认为,当前我们逐步完善了高层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在顶层设计、重大决策过程中,海纳百川、虚怀若谷,真正体现了政治协商、多党合作的优势。在他看来,基层协商民主,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深远。我们在村里议事更有发言权了,我们的观点意见被决策层吸收了,这让老百姓更能切身感受到“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让基层协商民主制度更接地气、有更大作为,这值得不断探索、实践。

  《人民民主新境界》中广东增城下围村开展基层协商、建立议事制度的案例,让雨花区侯家塘街道侯家塘社区党委书记周湘玉颇有共鸣。近年来,侯家塘社区实行民主自治,“众筹”居民智慧,大家充分参与到了社区管理服务中来。近两年社区的提质提档工作就是最好的实践。周湘玉说,侯家塘社区开先河,邀请设计方、施工方、居民楼栋长、居民代表、热心人士一同敲定提质改造方案。虽然设计、沟通、修改过程比人家耗时长一些,但与老百姓心贴心、深度沟通带来的积极影响深远得多。方案敲定后,原定8个月的工期,在大家你搭把手、我出点力的支持下,5个月就完工了。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