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新增设的可变车道很多司机不敢走 这些特别车道应了解

7月20日上午,长沙市韶山路新建路口南侧新增的可变车道上,车辆比同向车道少很多。记者 虢灿 摄

  同样是直行,一条车道上只停了两台车,另一条车道上却排着百余米的车队长龙,只因新增设的可变车道很多驾驶员不敢尝试。

  上周三,本报报道了长沙城区新增6条可变车道(详见本报7月12日A06版),不少市民向本报咨询可变车道怎么走?与潮汐车道有什么区别?可变车道、潮汐车道、借对向车道左转、拉链式通行车道,长沙这些特别的车道应该怎么走,记者请交警一一详解。

  民警提醒,可变车道可能根据交通情况变更,进入路口前一定看清标牌选择车道。

  新增可变车道司机不敢走

  20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韶山路新建路口,路口南侧南往北方向最靠近护栏的直行车道设置为可变车道,每天16:30-19:00为左转车道,其他时段为直行车道。很多驾驶员直言“这个车道标志跟其他车道不一样,走错了怕扣分”。

  记者体验了一把可变车道,沿着韶山路由南往北驶向韶山路新建路口,进入路口前百余米,就能看到悬挂的指示牌,同向七条车道均标示了数字和导向车道的方向,指示牌数字与地面车道数字一一对应,最左手边靠近护栏的为第一条车道,其中左数第三条车道为可变车道,车道指示牌为LED显示屏,此时显示的是直行方向。车辆进入可变车道,车道标线为可变导向车道线,其他车道均为白色直线,车道对应的信号灯旁也立了“可变车道”的标牌。

  雨花交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曾小伟介绍,“根据车流量的变化,可变车道是可灵活调整的。除了规定的时间外,如果某段时间内左转车流量大,我们也会及时对可变车道调整,使其变为左转的车道。所以,驾驶员驶入车道前一定要注意观察标牌,按标牌的指示选择车道通行。”

  随后,记者再次来到芙蓉路湘雅路口可变车道,开福交警大队四中队民警陈正祥介绍,路口设置可变车道后效果很好,原本从芙蓉路左转进湘雅路要等两三个红灯,现在一个红灯就够了。

  特殊车道路口要看清标识

  民警介绍,可变车道全名是可变导向车道,顾名思义是该车道导向不止一个走向,一般在左转和直行之间转换较多。而与之类似的还有潮汐车道,潮汐车道是改变整条车道行驶方向。目前长沙城区仅有一条潮汐车道,位于人民路湘雅二医院前。此外,在一个多月前,长沙县交警大队在西霞路设置长沙县首条潮汐车道。

  20日中午,记者来到长沙县开元路西霞路口,在路口附近有多处指示牌标明“7:30—9:30,请按指示车道行驶。”路口民警介绍,每天早高峰,往星沙的车特别多,需从西霞路由北往南左转上开元路,西霞路双向仅有四车道,早上由北向东的车经常排长队,要等两三个红灯才走完。设置了潮汐车道以后,在路面标注了黄色的潮汐车道线,该路口早高峰基本不再拥堵。此外,长沙还有借对向车道左转和“拉链式”交替通行两种特别通行方式。

  民警提醒,不管是哪种车道,在进入车道前,均会有悬挂的指示牌,进入车道前一定要提前看清。即使走错了车道,驾驶员请一定按照指示车道行驶,否则将面临罚款100元、扣2分的处罚。

  ■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叶香渝 通讯员 张晓春

  提醒

  长沙这些特别的车道 你要留意了

  可变车道:分时段改变车道导向方向,一般在路口,以左转、直行间转换较多

  设置点:长沙共九处:金星路桐梓坡路口、潇湘路桃子湖路口、岳麓大道金星路口、芙蓉路新姚路口、芙蓉路长信路口、营盘路蔡锷路口、芙蓉路湘雅路口、湘江路营盘路口、韶山路新建路口。

  潮汐车道:分时段改变整条车道方向,一般在相反方向间转换,如东往西和西往东

  设置点:长沙城区1处,长沙县1处,分别位于人民路湘雅二医院路段、长沙县西霞路

  借对向车道左转:在路口临时占用对向车道作为拐弯车道

  设置点:芙蓉路松桂园路口

  拉链式通行:两车道并一车道时,来车的车道每次一台轮流通过,提高通行效率

  设置点:营盘路隧道西入口合流路口、万家丽高架下长沙大道匝道合流路口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