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制造” 演绎城市基层党建“大合唱”

坡子街社区为流动党员建立了“心家园”,来这里的流动党员都感觉非常温暖。资料图片

天心区将德孝文化实践作为党建的抓手,让德孝进社区。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近日,吴家坪社区一群6月入党的老党员重过红色生日,不忘入党初心。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金桂社区“梁家河陈列馆”成为这个新市民社区的党建阵地。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以社区党的建设为龙头,提升居民幸福感。图为文源街道的党建幸福列车。资料图片

“两新”党组织携手社区党组织开展“红色经典诵读”,以活动联办实现基层党组织大融合。

  长沙晚报记者 卜劲文 通讯员 周雄

  走进天心区坡子街街道辖区,便进入了坡子街商圈党员服务中心的范围。在这个“红色地图”里,1.94平方公里存在着近百个“红色基地”,不到0.02平方公里就有一个党员服务与活动的“红色阵地”,1888名党员和200余名流动党员活跃在15分钟步行可达的“城市基层党建服务圈”。“街道工委-12个社区党组织、商圈党组织-商户党员”的层级管理一目了然,为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推动党建融合的“商圈综合组织-片区联合党支部-上、下坡子街各类企业党支部和商户党员”立体组织架构明晰可见。在这里,12个社区、2282家门店、18栋商务楼宇的485家入驻企业实现互联互动、共建互补。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变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这是天心区整合城市党建资源、创新社会治理发展、积极探索推进城市基层党建、逐步实现城市大党建格局的一个缩影。

  “过去推进社区党建、非公党建、机关党建、学校党建等,都是从上至下的‘单向’推动,各条线自成体系。现在,在天心区变成了分块、分区域的‘横向’联系,形成一个全新的体系。”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说。

  A 注重格局优化,着力完善组织体系

  形成“3+N”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构架

  天心区辖14个街道、80个社区、12个村,现有基层党组织835个、党员16600名。全区城镇化率达96.6%,97%以上的基层党组织集中在城市,90%以上的党员分布在城市各个领域。随着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当前和未来,天心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整体谋划和重点推进。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如何在纷繁复杂的诸多要素中,理出头绪、理顺关系、健全机制、整合资源,是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的关键。

  “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机制,天心区正形成以城区、街道、社区为主轴,以分布在城市的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为点和面的‘3+N’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构架。”天心区委副书记朱远红表示。

  在这个构架中,天心区委成立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区委对辖区内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发挥牵头抓总、指导协调作用,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街道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整合平台,赋予街道党工委整合辖区内党建资源、统筹辖区内党建工作的职能;社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力支撑,建立兜底管理服务的党建工作机制,实行区域化、网格化管理。同时,在园区成立园区企业党委,负责指导园区企业党建工作。针对商务楼宇的特点,依托商务楼宇内的物业公司、产权单位等建立楼宇党组织。在商圈和市场管理公司建立党组织,统筹区域内党建工作。

  在一个个社区、一栋栋楼宇、一类类群体中,织密基层组织之网,强化了党组织功能,夯实了党在城市的执政根基。

  金盆岭街道共有16栋上规模的商务楼宇,有600多家企业分布其中,但仅有28个非公企业符合条件成立了党组织。为推进楼宇党员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便捷化,该街道创办了楼宇党员的一体化服务中心,即“红色驿站”,实现了辖区楼宇各类党员管理、教育、服务全覆盖,已建成的4家“红色驿站”纳入管理的楼宇党员已达160多名。

  从“红色驿站”成立之初,金盆岭街道工委就把加强楼宇党员教育管理、搭建楼宇党员作用发挥平台摆在重要位置。按照自我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的思路,采取组建学习小组、网络在线学习、设立“红色驿站”学习交流QQ群、举办企业发展论坛、开展消防安全体验日等形式搞活楼宇党员教育培训,让楼宇党员乐于接受学习教育、踊跃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红色驿站”建立以来,先后组团开展各类政策咨询、维权服务16场,开展义诊20余次,组织党课30多堂,开展安全生产技能培训3000多人次……一项项活动,既增强了“红色驿站”的号召力,也激发了广大楼宇党员的服务热情。如今,分布在楼宇大厦的一个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红色驿站”,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凝聚党心的强磁场、联系服务的直通车、教育管理的新平台。

  B 注重资源整合,形成多方协同合力

  实现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

  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既要遵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组织的特点和规律,找到融合点,加强共驻共建;又要在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大格局下,把各方面的党建资源统筹起来,求得党建工作的最佳效果,发挥出整体优势,这是当前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破解的难题。

  面对重重困难,天心区以“3+N”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构架为依托,在党建资源上共享,在党建平台上共建,在党建活动上共联,在党员教育管理上共管,推动传统领域党组织之间、传统领域与新兴领域党组织之间、新兴领域与新兴领域党组织之间融合共进、整体提升。

  地处长沙南大门、长株潭融城枢纽的长株潭商圈,是天心区正在崛起的一个新商圈,这一新型区域的兴起,也助推了天心区城市基层党建的探索之一——“商圈党建综合体”的形成。在这里,商业企业聚集,新老商业文化共存,呈现出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处于长株潭商圈的天心经开区,下辖党组织20个,并成立了园区企业党委,累计投入专项经费20余万元,给予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动经费,整顿软弱涣散支部1个,撤并支部5个,调优了组织设置。为了实现园区企业集群,园区工委创新了党建+联盟,把战略同盟建立在支部上。典型支部、医药健康类支部同安医药就通过联点指导,在市区党建活动竞赛中屡获荣誉,其开展的“同安读书会”活动多次邀请上下游合作伙伴、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共同参与,为企业之间的思想交流、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理想平台,其企业形象得到广泛认可,党支部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普瑞康、五田、万睿等一批医药企业在其影响下,先后成立了党组织。现在,园区医药产业吸引了20多家医药健康企业集聚,形成年销售逾30亿元的医药健康产业链。

  作为“红色邻里”,先锋街道南城社区党支部和嘉和社区党支部也十分注重联合多方力量,形成共建合力。通过打造党建“红心”,南城社区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了共建共享,南城社区与天心经开区结对,运用社区资源开展对企业营改增税法培训、图书捐赠、看望慰问老党员等一系列活动,为园区党组织提供了更好的学习教育、工作交流平台。在嘉和社区,团市委兼职副书记、省党代表、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露有着更多的想法,也正付诸实际:以嘉和党代表工作室为中心,在15分钟内将管理和服务辐射到辖区的商圈、单位、小区、党员。

  “随着长株潭商圈城市基层党建探索日益成熟和形成规模,这里正形成一个新的红色格局,将实现新商圈城市基层党建的‘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一位党内人士说。

  据悉,为推动城市资源共享,天心区先后在先锋等街道、广告产业园等园区、五一新干线等楼宇建立10个集党务管理、党群活动、教育培训、志愿服务于一体的区域性、综合性、开放性党群服务中心,为区域党组织和党员提供服务平台。

  此外,天心区还利用现有资源,开展一系列共联活动。以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开展区域性协商议事、党员服务、群众文化等活动。以驻区企事业单位、社团党组织等为牵头单位,开展个性化综合活动,如读书分享会、女性企业家沙龙、青年党员志愿者服务等,以学习、推介、创业等特色主题交流月、展示周等形式,举办灵活、小型集中开放性活动,为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展示交流空间。

  C 注重统筹整合,助推区域健康发展

  “三大板块”量身定制党建新模式

  发展是检验党建工作的试金石。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打造湘江东岸璀璨明珠,就是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变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城市工作需要精细化,城市基层党建更需要精准发力,怎样结合实际,以党建引领区域发展,是我们探索的重点内容。”天心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界贻说。如今,在天心区“三大板块”建设中,量身定制的党建新模式,演绎了城市基层党建的“大合唱”。

  在“长沙外滩”,这里是长沙的老城区,针对城市党建要素集中的特点,突出“红色引航”,探索“四融四聚”商圈党建品牌,打造15分钟党建服务圈,让群众15分钟内能够联系上党组织或者党员志愿者,党员15分钟内就能找到需要帮助的服务群众,让和谐的党群关系在一个个电话、一件件小事中有效拓展,广大党员在服务中体现作为,在服务中体现价值,在服务中找到位置。地处“长沙外滩”板块的坡子街街道建立了“四型”商圈党建关怀服务平台,如关注农民工党员的“候鸟驿站”、关注白领党员的“360度楼宇立体党建站”、关注流动党员的“流动党员心家园”、关注商圈党员的“商圈党员服务中心”;赤岭路街道芙蓉南路社区运用“互联网+”拓展党建工作空间,通过升级改造“E刻服务”平台,吹响了“两学一做”“五个一批”的集结号,实现了 “指尖上的党建”。

  在“省府新区”,针对辖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众多的优势,突出“红色引领”,探索“一化双联三服务”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方法,整合辖区单位党建资源,在各单位党组织之间搭建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面的对话交流与协作共建平台,积极构建区域化党建大格局。在青园街道,3.6平方公里的辖区内聚集了40多家“大院大所”,在区域化大党建格局下,46家单位结成了“聚力青园”合作联盟,建立了“一化”(区域化党建,建立党建联络员沟通、党建联席会议协商、大工委决策机制)、“双联”(机关企业联社区、党员联群众)、“三服务”(服务区域发展、服务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群众)的党建工作新模式,与会员单位签订《区域化党建结对共建合作书》,一些民生项目落地,“小社区”撬动了“大单位”。

  在“暮云片区”,针对基础相对落后、条件相对薄弱情况,突出“红色引擎”,打造“一核多极”党建服务体系,以街道、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以党代表工作室、党群服务站、党小组联络点等为纽带,通过派驻党建特派员、党建指导员、党建联络员等,搭建党群沟通桥梁,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推进重大项目进度,暮云经开区结合园区特色,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实现党组织建设与工程项目建设的“双建合璧”。新韶山南路、月塘路、西湖路是2017年长沙市重大建设项目工程,一直以来由于历史及区划调整的原因,工程进度进展不大。为解决以上问题,园区决定在这几个道路工程项目部上组建临时党支部,由园区企业党委牵头,将工程施工方、投资方、监理公司等各部门的党员聚集在一起,群策群力,理顺工程手续办理流程,有效推进了工程进度。

  城市基层党建始于足下。天心区紧盯全力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目标,按照“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的发展战略,将党建工作融入全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位居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资源优势,旨在全力将天心区建设成为经济结构优质、城区品质优化、人民生活优越、生态环境优美和党风政风优良的现代化精品城区。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