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外卖”来啦 长沙首期三家上线

7月17日,长沙南站G1354列车,乘务员将外卖送到乘客手中。 记者 童迪 实习生 陈勃鑫 摄

  本报7月17日讯 从今天开始,乘坐高铁出行的人迎来了一项新的便利,北京、上海、长沙等在内的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上线了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

  记者体验发现,目前湖南地区的配餐站只有高铁长沙南站,旅客可在12306网站和手机APP上直接下单,订餐时间截至发车前2小时,发车后半小时内,外卖将由乘务员送到旅客的座位上。

  长沙南站

  上线三家“高铁外卖”

  7月17日,记者打开12306手机APP发现,在APP的上方,新增了“订餐服务”选项。旅客输入乘车日期、出发车次的信息后,系统即会出现列车途经的配餐站,旅客下单后可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餐款。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集团管辖范围内有两个首批试点的供餐站,分别是广州南站和长沙南站。

  在长沙南站,当天一共上线了3家提供互联网外卖服务的餐饮品牌店,分别是毛家饭店、肯德基、真功夫,均在长沙南站候车厅内开有实体店。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有一些餐饮品牌正在积极申报合作,已经合作的餐饮店也在根据动车组供餐及配送特点开发餐饮品种,预计今后上线的商家和食物品种将会逐步增多。

  发车前2小时截单

  发车后半小时送达

  今日,记者发现,在长沙高铁南站的候车厅一角,专门开辟了一个12306网络配餐的工作区,这是上周临时开辟出来的。工作人员在里面紧张地忙碌着,需要配送的餐饮,都装在统一的保温配送箱里,整齐地摆放在指定区域。

  “这里配备了1名管理人员、2名调度员和6-8名配送员。”广州动车组餐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文介绍,“选择互联网订餐服务的旅客,必须在列车发车前2个小时完成订餐,商家则必须在列车到站前15-30分钟内将餐食送到12306网络配餐工作区,然后配送员会将外卖交接给列车乘务员,再由列车乘务员统一送到乘客座位上,一般开车后半个小时内都能送达乘客手中。”

  记者了解到,旅客选择具体餐食后,填写姓名、车厢号、座位号、手机号码等信息,支付后就完成了订餐。旅客在网上下单后,商家以及12306网络配餐工作区都能收到具体的订餐信息。“有些订单下得比较早,为了避免发生漏单的情况,临发车前一段时间,调度员会主动提醒商家进行制作。”汤文解释。

  由于3家提供外卖服务的餐饮店都在高铁长沙南站候车室内开设了实体店,餐食制作完成后,并不需要再排队过安检,记者测算了一下,从餐厅送到12306网络配餐工作区,步行时间约为5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旅客改变用餐计划,须在送餐车站正点开车前2小时进行退订,完成退单后,欠款会自动退还至旅客支付账户。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张韬 实习生 寻颖

  价格

  三家“高铁外卖”单价7元起

  在长沙南站上线的3家提供互联网外卖服务的餐饮品牌店中,毛家饭店有毛家红烧肉、剁椒蒸鱼等4种商旅套餐供旅客选择,价格为35元和38元,该店的配送规则是35元起送。肯德基上线的产品既有套餐也有小食,价格从7元到96元不等,零元起送。真功夫提供的则是5款含汤的套餐,价格从41元到48元不等,20元起送,这三家外卖的配送费统一为8元。

  此外,除了社会品牌的餐饮店提供外卖,一些动车上的自营餐品也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预订。记者注意到,高铁餐车上的自营餐品价格从15元到60元不等,对旅客的订单时间要求高,需提前一天预订。

  卫生

  食药监全程监督外卖生产过程

  在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食药监部门对外卖的生产过程实施全程监督。

  “外卖的生产时间是有严格要求的,必须是现做的,保质期是2个小时,而且为了保证餐食的质量和口感,只能在列车准点发车前1个小时才开始制作,制作完成后打包好直接送到12306网络配餐工作区。”食药监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动车组实施互联网订餐业务后,最初的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会派驻工作人员驻点督查,监督每一个外卖的制作过程,在形成常态机制后,今后再实施抽查制度。

  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不同于高铁列车餐饮的冷链配送,这些送上高铁的外卖,从制作到最终送达乘客手中,时间约为1个半小时,配送过程中配备了保温箱,这意味着不需要再经过微波炉加热,旅客就能吃到热乎的餐食。

  体验

  上线首日高铁长沙南站 售出83单外卖

  7月17日10时52分,浙江的江女士搭乘G1112次高铁前往武汉。

  “有两个配餐站可以选择点外卖,在广州站吃中餐的话还是太早了,所以选择在13时40分到达的长沙站点外卖。”虽是浙江人,但江女士也喜欢吃辣,当天点了一份最为普通的湘菜——毛家饭店的农家小炒肉套餐。

  “列车从长沙发车后十分钟左右就拿到外卖了,拆开包装,饭菜都还热乎着。”江女士说,相比高铁餐车上的盒饭,当天点的这份外卖好吃多了,乘务员的服务态度也非常好。

  值得一提的是,动车组列车的互联网订餐服务还引入了评价机制,订餐的旅客可以对具体的消费商家进行点评,其他旅客可以看到点评后再进行选择。7月17日,长沙高铁南站的3家餐饮店都收到了一些旅客的留言点赞。

  记者了解到,动车组列车的互联网订餐服务时间为早上9时至晚上8时。数据显示,动车组列车上线互联网订餐首日,作为配餐站之一的高铁长沙南站当天共配送了83单外卖。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