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蜂投网:互金整治成果初显 P2P网贷收益率回升

  2017年年初以来,网贷监管红绳不断拉紧,为了降低整体风险,加速合规进程,多家主流网贷平台纷纷下调产品收益率,行业普遍降息幅度在0.5%至1.29%之间。与此同时,另一方面,以银行理财、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为代表的传统理财渠道,收益率一路高歌,一度突破4%。

  目前,年中已过,市场资金面紧张情况得到了一定缓解,7月理财市场出现新一轮拐点。宝类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跌回3.95%,银行方面,不同品种和不同期限的理财产品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利率下调趋势,平均收益率维持在4.6%左右。

  从长远来看,P2P网贷理财仍是主流理财方式中首选渠道之一。

  先来回顾最新出炉的6月月报。

  第一个好消息:几连降的行业收益率,出现了回升趋势。

  2017年7月1日,网贷之家发布《中国P2P网贷行业2017年6月月报》,最新月报数据显示,6月份网贷行业平均综合收益率上升趋势明显,达到9.30%,环比上升了9个基点。

  对比同类型的互联网宝宝类产品,近两年,余额宝的理财收益率始终徘徊在3%—4%之间,即使在市场资金面季度紧缺的2017年上半年,它最亮眼的成绩单也不过4%左右。如果按照严格的通货膨胀计算标准,实际上,理财账户里的资金存在微量贬值。

  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出现双增,分别为430.8万人、373.53万人。这是另一个好消息。

  双增意味着什么呢?投资人好比蓄水池,借款人好比接水容器,借款人与投资人数量同时出现增长,意味着行业用户活跃度上升。从往期数据来看,自2017年3月以来,借款人数一直保持着10%以上的月增水平,资产端的改善会带来一系列良性循环,如果按照10%的增长速度,很快借款人数就会超过投资人数,优质的借款人群的增长,无论对投资人还是平台,都是一重大利好。

  政策的扶持,给了行业打了一针有力的强心剂。

  任何行业发展都离不开政策扶持,网贷亦然。去年八月以来,互金行业迎来了一轮全新的整治风暴。监管要求的模糊性、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让很多投资人踌躇不决。

  但2017年以来,包括深圳、上海、北京在内的多地已经出台明确的监细则,包括厦门、广东、湖南在内的多省,也先后发布网贷监管办法或征集意见稿。而就在近日,央行等国家十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对下一步的互联网金融清理整顿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进度安排,整改验收的限期由原定计划的8月24日延至2018年6月底。

  这意味着,让合规“大考”忙得焦头烂额的网贷平台暂时松了一口气,也有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应对合规。

  蜂投网负责人认为,从国际经济形势看,美联储主席耶伦态度意外转向鸽派,加拿大央行更是如期加息25个基点,受外围环境影响,国内有非常大的可能进入加息通道,未来,资产端的利率仍然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同时,蜂投网将依托于完善的风控体系,不断优化资产端质量,为投资人提供更便捷的金融理财服务。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