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本轮防汛出动1.8万人次抢险400多处 转移群众3.6万人

  长沙晚报记者 胡益虎 通讯员 童创 周顺利

  7月7日,湘江长沙段、浏阳河、捞刀河全部退出警戒水位。昨日,在长沙县各个受灾地区,积水正在排干,受损道路逐渐畅通,电力正全面恢复,受灾群众陆续重返家园开展生产自救。

  在浏阳河畔,画田撇洪渠新堤坝正守卫着身后的1.5万居民和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地铁4号线和黄兴地下综合管廊等省市重点工程。但是在7月2日,画田撇洪渠外坡曾崩塌,这里经历了长沙县最惊心动魄的26小时生死决战。

  11小时投入5000吨条石

  围出两道截流堰

  6月30日至7月2日,长沙县平均降雨量达205毫米,是往年的近4倍。长沙县多地水情告急。长沙县党政主要领导昼夜穿行在防汛一线,现场会商处置方案,科学指挥调度,询问受灾情况,关心受灾群众,慰问一线抗洪人员。

  7月2日下午2时30分许,因连续强降雨和长时间高水位浸泡,黄兴镇高塘村画田撇洪渠的外坡崩塌,撇洪渠溃口被迅速撕裂。现场几名抢险人员向洪水中丢了一些沙袋石块,瞬间被冲得不见踪影。通信网络也已中断,只能靠“吼”。榨山港这一段断堤,俨然已是一处孤岛。

  市县领导和水利专家及相关部门紧急会商决定,为防止河水倒灌,在撇洪渠决口处上下游抢修两道截流堰,将两头来水截断。700多名武警官兵、民兵、党员等抢险人员赶到了现场。同时,由交警开道的重卡组成车队,一路绿灯紧急前往青山铺、黄土岭甚至浏阳调运大型石料。12根数十吨重的水泥柱先后投进溃口洪流,咆哮的水龙渐渐声嘶力竭。初步统计,投入抢险的条石凳石料超过5000吨。7月3日凌晨1时22分,撇洪渠两侧截流堰全面合龙。下午4时许,撇洪渠决口外坡修复完毕,经过26小时的奋战,险情被基本排除。

  “村村响”成临时报警台

  1小时疏散1.5万群众

  “全体村民注意了,我村可能被淹,接县防指通知,请大家迅速组织转移!”7月2日凌晨,黄兴镇各个村社区的“村村响”广播发出了通知。同时,一个由党员先锋队、群众突击队、医疗救助队、安抚扶助队构成的庞大转移安置网络已经迅速下达到金凤、光达、敢胜、高塘四个村社区,挨家挨户敲门。发警报、引导转移、劝离、巡查确认……步步相扣。

  “此次疏散转移群众1.5万余人,部分转移到了黄兴中学救灾安置点。抢险和转移群众过程中,无一人伤亡。”黄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画田撇洪渠抢险,只是长沙县抗洪抢险的一个缩影。万名干部群众在安沙镇水塘垸一夜时间筑起了十里子堤;捞刀河高沙垸大堤提前抢筑起7.5公里子堤让洪峰安全过境……“本次汛期,长沙县各堤垸共发生险情400多处,受灾人口12万余人,紧急转移3.6万人,但是全县无群众因灾死亡。”长沙县防汛指挥部负责人介绍,长沙县和长沙经开区协同作战,出动1.8万多人次,调用500多台抢险机械设备投入防汛抗洪,战胜了这一轮洪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