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宝兰高铁开通运营 今起长沙坐高铁8小时直达兰州

7月9日,一列高铁列车行驶在陕甘交界处的宝兰高铁东岔沟大桥上。新华社图

  9日8时,随着首趟动车组列车——西安北至兰州西D2651次列车缓缓驶出西安北站,宝鸡至兰州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西北的甘肃、青海、新疆由此融入全国高铁大家庭。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这条高铁带来的便利与实惠也显而易见。开通之后,兰州至“北上广”三地9至11小时“交通圈”初步形成,如果你是一名从长沙出发的“吃货”,早上你可能还在吃长沙臭豆腐,中午可以吃上西安羊肉泡馍,晚上就可以吃上兰州牛肉面。

  极大释放“一带一路”

  铁路运能

  宝兰高铁全长401公里,运营时速250公里,于2012年开工建设,设宝鸡南、天水南、定西北、兰州西等8个车站。主要承担甘肃、青海、新疆对外直通客流,兼顾沿线大中城市间的城际快速客流,是一条高标准、高密度、大能力的高速铁路。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兰高铁是我国西北与中东部的铁路客运主通道,它的通车运营可以极大释放“一带一路”铁路运能。“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一部分客流和客车都会分流到高铁上去。如果从陇海线上每腾出一对客运能力,可能就能开两到三列货车,每趟货车一年能够腾出一百万吨运力。”西安铁路局副总工程师徐建根说。

  兰州到上海 缩短到约9小时

  宝兰高铁,与历史上曾经辉煌一时的古丝绸之路高度重合。过去沿着古丝路,从西安到乌鲁木齐,驼队要花费数月时间。随着时代变迁,古丝路早已不闻驼铃声,人们依靠普速列车行走这条道路耗时仍需以昼夜计算。

  2014年年底,全长1776公里的兰新高铁开通运营,甘肃、青海、新疆步入高铁时代。但由于宝兰高铁未建成,兰州、西宁、乌鲁木齐并未与中东部城市实现高铁连接。随着宝兰高铁的通车运营,兰新高铁全面纳入了全国高铁网。

  如今,贯通的“丝路高铁”带来的是出行时间的大大缩短。西安与兰州间将从7个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兰州到北京由约17个小时缩短到8小时左右;兰州到上海由约23小时缩短到约9小时。

  ■ 综合新华社

  连线

  粤湘两地旅客往返西北地区更方便

  长沙坐高铁8小时直达兰州

  本报7月9日讯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7月10日将首次开通广州直达兰州高铁,途中经停长沙南。这意味着,从长沙可以坐高铁直达兰州了。同时,随着兰州的加入,长沙的高铁已经可以直达全国16个省会、4个直辖市。

  广州南-兰州西的高铁,去程广州南站8时55分始发,中途停靠长沙南后于11时20分开车,途中停靠武汉、郑州、西安、天水后,于当天19时23分抵达兰州西。算下来,长沙到兰州,高铁的车程为8小时3分。而长沙至兰州的直达普速列车,最短车程都要21小时18分,需在列车上过夜。

  长沙到兰州的具体票价为:商务座2381元,一等座1171.5元,二等座762元。7月9日下午,记者查询12306APP得知,7月10日长沙至兰州的高铁票已经售罄,11日和12日也已只剩几张票。

  广铁集团介绍,近期还将开通长沙南始发直达兰州高铁,长沙南以及广州南直达兰州西的动车组开通,将进一步方便粤湘两地的旅客往返西北地区。

  ■记者 潘显璇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