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风光带部分围挡 月底重新开放

清理后的杜甫江阁旁,车流不息。

浏阳河北段风光带淤泥已基本清理完毕,即将重新对市民开放。

湘江西岸江滩公园亲水平台上,志愿者正在用高压水枪对地面上的淤泥进行清洗。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余劭劼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记者 唐朝昭

  连日的暴雨、洪水让长沙城经受考验。防汛应急Ⅰ级响应解除后,市容秩序能否尽快恢复,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连日来,长沙开展全城清洁行动,恢复市容秩序工作“加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城管执法、环卫、市政、园林等多个部门和各城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市民志愿者连续奋战,城区各主要道路、街区已基本恢复往日容貌,将尽快展现城区灾前美丽风光。

  9天清理垃圾6万余吨

  城管部门是长沙城区灾后市容恢复的“主力军”。6日,市城管委正式印发《长沙市城管系统灾后市容环境秩序恢复工作方案》。“洪水退去后,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城管部门迅速组织‘大清洗、大清除、大清理’,采取措施尽快恢复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据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邓鹏宇介绍,7月1日至7月9日,全市环卫部门共出动人员82000余人次,各类车辆万余台次,清运垃圾63000余吨、淤泥8000余吨,清理受灾地区面积达2000余万平方米。

  其中,重点清理地段包括橘子洲、浏阳河两岸风光带、湘江路湘府路大桥以北、杜甫江阁、学士路、潇湘路一二级阶梯、捞刀河中岭堤坝段、花侯北路、火焰路、合丰垸、曙光垸等。同时,专业打捞公司也开始对湘江城区段水域垃圾进行清理打捞,目前已经打捞水面垃圾约18吨。

  同时,来自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市民志愿者们也纷纷走上街头,共同参与到还原家园本色这场热火朝天的“全民行动”中。

  市政工人修复水毁破损路面

  刨铣路面、铺设沥青……昨日上午,在湘江中路万达广场段,开福区市政工人正在抓紧修复一处因洪灾受损的路面。据了解,由于当时湘江水位迅速上升、水压过大,水流从湘江中路这处市政检查井内喷涌而出,进而对周边路面造成了损坏。

  “退水后,我们组织了600余人的队伍对全区损毁的路面等市政设施进行了排查和修复。”据开福区市政管理局副局长吴建红介绍,全区共有29处、6000余平方米路面受损,截至9日下午已全部修复完成。湘江中路沿线泄水井也已完成了两轮清理工作。

  据统计,针对道路路面及市政设施,全市市政部门目前已完成道路修复10270平方米、人行道路面修复4305平方米,疏浚排水管道27676米,清掏各类泄水井、检查井等2096座。

  岳麓区学士街道是城区水情较为严重的区域之一。记者昨日在学士街道看到,这里的主次干道已经恢复交通,辖区含浦大道、华润路也完成了路面环境卫生清理,学士路、象嘴路和少数受损小区的垃圾清理正在有序进行,卫生防疫部门则在对过水区域进行彻底消毒。

  湘江风光带部分围挡,月底重新开放

  受洪水侵袭,杜甫江阁至橘子洲大桥沿线大部分区域已经被围挡起来,在修复电力排水设施、绿化带的同时全面消毒防疫,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围挡外侧,保留了一米余宽的人行道供市民暂时通行。

  湘江风光带是防汛抢险的重要战场,人行道上、沿线泄水井内还沉积着修筑湘江防洪子堤的泥沙。昨日上午,城管、市政、环卫部门正加紧绿化带、路面、亮化设施的修复工作,园林部门也在对被破坏的绿化带进行补栽补种。

  “天心区辖区内1.5公里湘江风光带在这次洪灾中破损较为严重,目前正在全力抓紧修复。”现场,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告诉记者,围挡外侧的修复工作将于10日上午前完成,全面修复则将在月底前完成。“这段河堤目前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待完全排除后风光带会及时向市民开放。”

  另据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局长柳宏伟介绍,200余名城管、市政、环卫、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将加班加点,确保围挡外侧人行通道、绿化带按时完成修复工作。记者了解到,他们当中不少人都是刚从防汛抗洪一线撤下来的,“市民对市容恢复工作造成的不便都很理解和支持,我们大家累一点也值得。”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