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兴马洲村民重返家园 生活渐回正轨

留洲人员24小时巡堤抢险,共同守卫8.6公里大堤。 长沙晚报通讯员 谭卓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 实习生 胡晓旭)组织给农田排水,忙着给家里消毒,一起到堤坡上清理垃圾……前日下午,天心区南托街道兴马洲因洪水来袭撤离家园的一千多名村民终于回到自己的家。记者昨日来到洲上看到,村民们正在和区街工作人员一起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防汛取得阶段性胜利,灾后重建保障充足,村民脸上没有悲伤,有的是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的微笑。

  及时转移,三天撤离1200余人

  “眼看着江水猛涨,心里怕极了,还好政府及时组织我们转移。”6月22日以来,集中强降雨席卷长沙,防汛形势日益严峻。考虑到兴马洲地势低洼,仅靠沿洲一圈8.6公里的大堤保护,汛情危急,天心区委、区政府果断决策,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要求及时转移洲上群众。

  6月30日,顺利转移洲上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606人,当时,水位已经超过警戒线。7月1日,水位还在不断上涨,洲尾部分堤坝薄弱的地方已经出现险情,转移工作还在继续,当天共计撤离妇女533人。直至7月2日,天心区共计分三个批次安全有序转移洲上村民1200余人。

  “本来以为安置点能有东西填肚子就不错了,没想到安置点干净敞亮,还及时供应食物、药物和日常必需品。”53岁的黄君是第二批撤离的村民,工作人员安排她在安置点跟头天撤离的两个孙子住在一起。黄君的丈夫和儿子都留在洲上参加防汛抢险。

  坚守洲上,他们誓与洪水决战到底

  一边是把村民往外送,一边是区街两级党员干部主动往洲上来。在汛情最危急的时刻,联点区领导、街道干部全天候坐镇洲上,不眠不休,年轻党员干部还成立了南托青年护堤先锋队。党员干部走在前,洲上的青壮年村民也不甘落后,100多名身强力壮的村民自愿留洲,与洪水同进退。

  巡堤,抢险,督查,后勤……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学武现场统筹,指挥留洲人员分工合作,他用行动告诉村民,党和政府不会放弃兴马洲;既要做好组织工作,还要带领党员干部到大堤一线抢险,街道纪工委书记周厚翔因为一直守在兴马洲而被称为“洲长”。

  风雨交加的夜里,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一道,奔波在巡堤一线,瞪大眼睛查找隐患,衣服湿了一遍又一遍;毒辣辣的太阳下面,他们顾不上擦一把汗,打木桩、装沙袋、填漏洞,皮肤红了又黑。

  生产自救,村民生活逐渐回归正轨

  洪水已经退去,兴马洲守住了。

  68岁的李洪德见证了兴马洲防汛历史,他说:“留洲干群群众一起战胜了超历史水位,兴马洲未溃一堤,洪水没有穿洲,真的是奇迹。”

  “各位父老乡亲,我们的家园刚刚遭受劫难,从现在起,我们需要携手并肩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我们有几点温馨提示,已受污染的水不能饮用……”当前,村民已经全部迁回,村级广播不时给村民打气并提醒村民注意卫生防疫。

  按照市、区两级党委和政府的安排,南托街道在洲上设置了医疗救助点,免费给村民发放消毒水、凉茶等物资,指导村民消毒防疫;安排了洒水车给村民提供安全的饮用水;准备了充足的食物、矿泉水等物资免费发放给村民。在洲上,党员干部和村民们都在忙碌着,生产生活逐渐回归正轨。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