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暴雨洪峰“大考” 长沙城市基础设施交上出色答卷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陈暄

  雨后的星城,大街小巷车流如织,人潮涌动,百姓生活一切如常。6月底至今,今年最强暴雨和超历史最高水位洪峰让长沙防洪排水系统经受着极大的考验,成为检验长沙城市规划建设和应急处变能力的重要标尺。“大考”面前,长沙交出了让广大市民群众满意的出色答卷:芙蓉路与五一大道的立交桥底层、袁家岭立交桥、马栏山涵洞、长沙火车站等以前积水严重的部位不再“旧病复发”,主城区没有因暴雨产生长时间大面积积水;处于风口浪尖的三馆一厅、地铁2号线橘子洲站等,都成功抵御住了洪峰的侵袭。

  “良心工程”升级

  3600公里管网提升排水防涝能力

  全面清浚工程有效应对强降雨

  城市的地下管网代表一座城市的“良心”。暴雨来袭,首先面临“大考”的便是城市地下排水管网。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伟胜介绍,目前长沙主城区位于主次干道下方的排水管道有3600多公里。

  位于开福区的金马路片区,过去因为地下管网不完善,一下雨便水流成河。去年,针对金马路的管涵改造项目启动,新建直径1.8米的管道1425米。赶在今年汛期来临前,项目完工了。7月1日雨势正大,记者来到金马路看到,除部分雨水径流,地面几乎看不到什么积水。“以前一下雨我们这里就要‘抗洪抢险’,今年看不到积水,很多人都自发到湘江边参与抗洪去了。”小区居民罗女士告诉记者。

  王伟胜介绍,在地下管网改造升级的同时,去年下半年以来,长沙累计投入近亿元对市政排水管网实施全面清浚工程。同时,整治堵点,消除内涝风险,两年来改造易渍堵点53处,使内涝隐患得到有效消除。赶在今年汛期来临前,针对城区防涝排渍的短板,对主城区23座泵站进行扩容改造。今年上半年,平均每天派出300多人次对地下管网清淤,清出来的污泥近万吨。此轮强降雨过程中,长沙火车站、马栏山涵洞、芙蓉路五一大道立交桥这些老积水点都没有出现长时间积水,畅通的地下管网起到了很大作用。

  下水道井曾是城区防涝排渍的薄弱环节,近年来,长沙启动大规模井盖更换、修复工程。“我们给所有下水道口安装防坠网,部分井盖更换为铰链井盖。”王伟胜介绍,铰链井盖不仅防盗,而且能防止雨水倒灌时将井盖冲开冲走。

  建设品质保障

  中心城区城市防洪标准200年一遇

  以先进理念打造“百年工程”

  除了小部分低洼路段、楼盘被淹,在此次暴雨中,长沙城区主次干道保持畅通,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城内依然车水马龙,秩序井然。

  位于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处的新河三角洲,由于地势低洼,曾是长沙最大的洪涝重灾区。目前这里已崛起变身为滨江文化园,成为长沙最大“城市客厅”。洪峰过境,连同三馆一厅在内的新河三角洲安然无恙。曾参与新河三角洲堤防工程建设的市工务局总工程师刘学武告诉记者,新河三角洲2.8公里防洪堤的防洪标准原设计是100年一遇,后提升到200年一遇,加高了约2.6米,使堤顶达到38.85米(黄海高程)。而在堤防32米平台下,采用先进的170毫米厚雷诺护垫护坡,可有效防止河岸遭受水浪和风浪的侵蚀破坏。

  在橘子洲上的地铁2号线橘子洲站,虽然洪水穿洲而过,但是车站丝毫没受到影响。市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橘子洲站本身穿了三层“防水衣”外,车站出入口高出地面2米,比湘江历史最高洪水位还高3米,可防200年一遇的洪水,而且车站出入口设有防淹门,能防止雨水进入地铁站内。

  “我们在进行城市规划时,首要理念便是‘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市城乡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冯意刚说,在《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2014年修订)防洪篇章中,明确长沙市中心城区城市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其他城区按照100年一遇的标准编制规划。“同时,我们加强城市规划的精细化管理,将排水管径、城市排水标高、城市道路标高等纳入城市规划的强制性内容,进行严格管理。”冯意刚说,这对于长沙抵御百年一遇的洪灾至关重要。

  坚持规划引领

  海绵城市增强雨水收集能力

  今年底建成60余公里综合管廊

  一场暴雨过后,在梅溪湖路西延线邻近湖八路交叉口的道路北侧,一条湿地景观带中间低、两侧高,底部仍蓄积着雨水。在道路两侧原有的排水系统之余,北侧依据道路地形起伏再建了一条排水系统,雨水经此进入南北景观带中的河道滞留并净化,继而流入龙王港河。海绵城市建设也为长沙此次应对暴雨、洪峰打下了基础。

  海绵城市,人们很形象地称呼其为“会呼吸的城市”。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正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特别是以新城建设为依托,以城市绿地公园、湿地公园为抓手,加大建设投入,如梅溪湖片区、西湖文化园、松雅湖等,都是在保留并扩大片区内部自然水体的基础上,扩大水域面积,增加蓄水容量,增强了城市收集雨水的能力。根据规划,到2030年,长沙将达到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径流控制率在75%以内,达到尽量将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的目的,雨水资源化率达到3%,实现城市、人、水的和谐共生。

  在高铁新城,41.89公里地下综合管廊正在紧张“编织”中。中建城投管廊公司总经理彭万军告诉记者,管廊建成后,能避免道路反复开挖,将大大提升城市排水能力。到今年底,长沙将建成60多公里长综合管廊,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突破200公里。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