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滔滔洪流中长沙安监人筑钢铁长城

市安监局紧急召开党组会议,调度当前工作,强调要把参与做好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湘江边上巡堤忙,日排险,夜巡防,浪花飞溅,风中旌旗扬。

各街道镇安监站工作人员坚守一线。

到一线开展督查和指导排除安全隐患。

解救被困群众。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突如其来的洪灾,长沙市、县两级安监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体现出安监人忠诚担当、奉献作为的精神面貌。

  紧急会议:防汛成为重中之重

  7月3日上午,长沙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春山主持召开紧急党组会议,传达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当前防汛抗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报长沙当前洪灾情况,调度当前工作,强调要把参与做好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会议强调,长沙市安监部门立即启动抗洪抢险救灾工作1级应急响应机制,全力以赴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暂停一切会议、检查、考核等活动,将全部力量投入到全市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中来。要求各业务处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险、抗大灾的意识,扑下身子,帮助企业做好防灾防事故工作,确保直管行业领域不因为洪涝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与此同时,局机关党支部迅速成立一支由12名党员干部组成的抗洪突击队,奔赴受灾最严重的宁乡县,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帮助企业和人民群众开展抗灾自救、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会议上,局党组成员、中层以上干部,结合分管和负责工作,向局党组庄严承诺:坚决拥护市委、市政府抗洪救灾的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局党组的统一安排,坚决完成局党组部署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与全市人民一道打赢这场特殊的战争。

  印发《通知》,号召安监人全力抗洪

  长沙市安监局印发《长沙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组织全市安监系统干部职工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号召并要求部职工,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市各级安监部门要高度统一思想,清醒认识当前长沙市抗洪抢险救灾面临的严峻形势,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职责和有关要求,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和安排,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建立起与乡镇、街道抢险的对口联系和帮扶机制,真正深入抗洪抢险第一线。全市安监系统干部职工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把参与和支援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人命关天,安全生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要绷紧。全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全力以赴组织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大安全执法检查力度,加强事前预防、加强督促检查、加强指导推动,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各项汛期安全防范措施;要结合属地高危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和主汛期安全生产特点,抓住要害,切实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汛期安全生产巡查,确保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度汛。同时,在抗洪抢险救灾期间,全市安监系统除保持各项安监日常业务工作正常开展外,原则上暂停一切会议、考核检查、评比等活动的开展,将力量全部投入到全市抗洪抢险救灾中来。

  积极坚持示范引领。从即日起,全市所有安监系统干部职工取消休假,除值班备勤人员外,必须深入安全监管和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全市安监系统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力组织好党员干部,以坚强的党性原则,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随时待命,服从各级的统一调度指挥,结合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采取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等方式,深入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带领广大安监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支持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展示安监部门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同时,要增加安全防范意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全市安监系统抗洪抢险救灾期间自身人、财、物的安全。

  认真加强应急值守。全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汛期值班值守,所有干部职工的通讯设备确保畅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处置。要积极调动全市各级各类应急救援力量,督促辖区内专业救援队、兼职救护队以及企业救援分队认真做好抢险救援物资、装备、器材的准备,并加强演练,一旦事故发生,第一时间响应,充分发挥专业救援队伍、装备和技术的作用,做到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链接】安监人抗洪风采

  连日来,长沙市安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体现出安监人忠诚担当、奉献作为的良好精神面貌。

  1.芙蓉区安监局:特殊的“七一”献礼

  汛情就是命令!面对连日来的暴雨,芙蓉区积极组织险情险段抢险救灾工作,芙蓉安监人毫不犹豫冲在一线!

  在芙蓉区委、区政府和安委办的统一安排调度下,区安监局把隐患排查治理作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组织各街道安监站工作人员参与辖区内的防汛工作,并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和加油站等单位的巡查。各街道社区的安全生产信息员日夜巡查建筑工地、地下车库等汛情易发地点,不少人更是奋战在抗洪抢险的一线,背沙袋、堵管涌……用防汛抢险的实际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2.天心区安监局:攻坚克难,勇战洪峰

  近日,长沙市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雨情急、汛情猛,湘江及其主要支流的水位均逼近或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天心区人民群众正遭受洪水肆虐,防汛抗洪救灾任务十分艰巨。天心区安监局坚决贯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把防汛抗洪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战斗抗洪在一线,顽强拼搏,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为夺取抗洪救灾决战决胜作出应有的贡献。

  3.岳麓区安监局:保卫家园安监在线

  2017年7月2日17时,岳麓区启动防汛I级应急响应,汛情形势更趋严峻。 保卫家园,安监在线。连日来,岳麓区安监局启动应急响应,要求全体党员干部24小待命。全体党员干部在区防指的统一调度下,深入辖区堤坝、山塘、水库、桥梁、建筑工地、城市道路及地质灾害隐患点一线,24小时巡查排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街道镇安监站工作人员坚守一线不眠不休:在救援志愿者队伍中,在保卫河堤战场上,在转移群众大军中,在彻夜值守的巡逻队里,在上传下达的指挥部里到处都是岳麓安监人奋战的身影。

  4.开福区安监局: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安全生产工作

  面对防汛抗灾极端恶劣天气,开福区安委办(安监局)全力铺排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一边派人坚守在防汛巡堤第一线,一边部署企业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因汛情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开福区安监局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福企业安全群、手机短信等方式向企业发送提醒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督促辖区企业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将防范极端灾害性天气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各项措施落到实位。

  开福区安监局王海局长率领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职工赶赴抗洪一线,加强河堤巡防。全体机关干部取消休假,值班人员坚守在捞刀河堤上,密切关注捞刀河桥3号责任段水位动态,周围群众房屋状态。

  安监局、城管局检查人员深夜冒雨赶赴4个大型渣土消纳场检查,重点检查消纳场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关闭取缔有没有违规启用,消纳场有没有滑坡迹象。其中荷叶村消纳场、新安寺消纳场已经关停,经过检查没有发现滑坡迹象,高原消纳场今年二月份关闭整改,目前正在整改期,未发现滑坡隐患。在用的消纳场一个,名叫甘塘坡消纳场,经过检查也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5.雨花区安监局:全员出动,誓保汛期平安

  7月1日上午7时20分,雨花区安监局值班人员接到浏阳河雨花区段水位持续上涨,即将漫上花桥钢便桥的消息,刘归局长接到报告后,于8点便到达花桥堤段,与工作人员展开了防汛巡查工作。

  巡查下来,发现情况不容乐观,水涨过快,刘归局长立即与花桥村民一起调度砂石及防汛物质加固堤防;同时,刘归局长立刻调整值班安排,要求局内待命人员马上到一线进行支援。汛情就是命令,9点30分,区安监局工作人员已陆续到达,与有关部门、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对花桥钢便桥封堵处加填沙袋进行加固。

  雨花区"平安是福"微信群里,随时通报辖区内防汛救援的情况。在刘归局长的带领下,区安监局干部职工全倾而出,分别战斗在抗洪第一线,查隐患保安全。在汛情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刚考进区安监局,昨天才来报道的新进干部邓杨圻翔,在"安监小分队"微信群里了解到汛情后,主动请缨上一线,参与防汛抢险工作,为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献一份力。

  6.望城区安监局:全力以赴抢险救援

  6月30日上午,望城区安监局召集全体干部职工传达区防汛指挥部会议精神,紧急部署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在望城区防汛指挥部的调度下,望城区安监局召集望城区公益救援水上救援中队参与紧急救援任务,7月1日至今,20多名专业救援人员不停地转战乌山街道龙王岭、团山湖、维梓、巩桥、黄花岭,白箬铺镇胜和村等地,共转移居民200多名。

  7.高新区安监局:紧急调度督查,确保汛期生产安全

  7月1日,长沙高新区紧急召开防汛调度会议,安全生产迅速进入二级响应!区党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十分关注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生产安全和汛期安全,迎着暴风雨带领安监局一行到安醇高新、西大门加油站、霍利韦尔、雷锋街道坪山村关闭的矿区检查督查。同时,安监局值班人员将市安委办关于切实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予以转发,并要求有关部门和企业认真贯彻落实。

  当天在防汛抗洪的紧要关头,高新区加州阳光东组团电缆井出现起火隐患,高新区安监局值班人员接到电话后,立即向上级有关领导汇报,并由黄力平副局长带领值班人员前往视察并做好应急处置,事故隐患得到及时排除,未造成人员伤亡。

  同时,根据麓谷街道防汛指挥部统一安排,结合市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要求,麓谷街道安监办氛围两个检查组对辖区71家重点企业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8.长沙县安监局:以人民的名义

  连日来,长沙县境内普降暴雨,河水陡涨,洪水以排山倒海之势从四面八方涌入,疯狂肆虐,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自然灾害,长沙县安监局党组班子带领干部职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奔赴抗洪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承诺。

  临危不乱,抢险救灾。汛情来临之即,及时预警。利用信息平台和电话,通知矿山、危化、工贸企业抓好值班带班,应对洪涝灾害,按照全县抢险救灾紧急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抗洪抢险工作。

  服从指挥,抢险在前。安监局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局长曾林迅速安排调度,党组班子亲自带队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全体同志顾全大局,不计得失,不分彼此,呼之即出,凭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奔赴榔梨街道,一直坚守在抗洪一线,截至目前已达50多个小时。

  走村串户,查灾核灾。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在指导企业抓好抗灾自救、灾后恢复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同时,县安监局在榔梨街道走访慰问、查灾核灾工作,传递对灾区人民的深厚感情,带去县委、县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和温暖,为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9.浏阳市安监局:确保全市雨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稳定

  为积极响应浏阳市防汛视频会商会议精神,确保生产安全,药物管控到位。7月1日上午,市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熊湘东紧急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近期连降暴雨,而且还在持续,土壤含水量已达到饱和状态,部分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已出现边坡塌方,危及工库房和药物(含有药半成品)安全,要求所有安监员取消休假,下到一线开展督查和指导排除安全隐患。

  一是要求所有烟花爆竹企业(含已批准特许生产企业)停止有药工序生产,切断药物线电源。

  二是要求企业开展不间断巡查:检查边坡是否塌方,工库房是否漏雨、渗水及是否有倒塌危险等。

  三是要在停雨后立即清理排水系统,清理塌方部位,检修好工库房。

  四是要求一旦发生药物(含有药半成品)被掩埋情况,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当地政府和安监部门,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擅自组织抢挖药物,坚决防范次生事故发生。

  10.宁乡县安监局:监管高危行业安全积极协助街道自救

  6月30日开始,宁乡县雨势不断加大,汛情越来越严重,烟花、危化、工贸、非煤矿山四大行业负责科室迅速行动,通过微信、QQ、短信、电话等形式对企业进行不间断指导,并及时掌握企业情况。

  在灾情发生后,由局领导带队,迅速到各企业查看灾情,指导企业积极开展自救。在接到县防汛指挥部的通知后,县安监局第一时间与所联系的历经铺街道联系,由县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鹏飞同志带领15名精干力量赴历经铺街道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连续3天,县安监局组织干部职工分组在历经铺南太湖村开展救灾工作。对南太湖村的第1-4组居民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掌握受灾情况,对群众进行情绪疏导,为居民送去面包、饼干、矿泉水等食品,并协助村上打扫卫生,做好防疫工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