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望城区雷锋路社区提质提档,建特色“雷锋小区”

通过社区提质提档,望城区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这个曾经的破旧小区变身社区公园。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 周游)白墙上描绘了一个个精彩的雷锋故事;雷锋亭里,居民在歇息聊天;原本分割成15个小院的老宿舍拆了围墙,成了大花园……分类决策、居民参与、拆围透绿,通过社区提质提档,望城区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这个曾经的破旧小区变身社区公园。

  20多年老住户打消搬家念头

  雷锋路社区的中南路片区是望城区机关单位老宿舍集中地,有区民政局、区公安局、区农林局等11个单位的宿舍。以前,该片区被围墙分隔成15个院落;院子内,一排排违章杂屋、车库占去了不少绿化面积,小车乱停乱放现象也较为严重。2016年,雷锋路社区被纳入长沙市社区提质提档改造范畴。为了还绿于民,雷锋路社区决定拆除围墙和杂屋。

  “最开始有居民有意见,有位老同志甚至拍着桌子,说这是搞形象工程。”雷锋路社区书记刘爱回忆,经过耐心劝说,这位老同志终于拆除杂屋。随着社区提质提档改造的继续开展,看到了拆违的成效,改造工程得到了更多居民的支持。不到一个月,1200多米围墙、229间杂屋等全部拆除,新增停车位200多个,新增植被3000平方米。

  曾经因机关围墙隔着,附近居民去公园要多走两公里,如今再也不用绕道了。看到这个全新的“雷锋小区”,许多曾坚决反对拆杂屋的居民竖起了大拇指:“这次社区提质提档改造搞得好,我们的房屋都跟着升值了,要为社区点赞!”

  今年71岁的苏中元奶奶住在雷锋路社区6栋,1992年起就一直住在这套80平方米的望城区公安局老宿舍里。“之前儿女们都劝我换个好点的电梯房,但我住在这里20多年了,舍不得熟悉的街坊邻居。社区提质提档改造后,周围环境变好了,这套房子冬暖夏凉,我已经彻底打消了搬家的念头。”

  “雷锋元素”无处不在

  “雷锋从这里走出,我们更要做雷锋精神的传承人!”走进雷锋路社区,引人瞩目的莫过于无处不在的“雷锋元素”。雷锋屋里展示着雷锋的照片,花园里伫立着雷锋的雕塑,小区墙面上精心绘制的雷锋故事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每一处文化墙无不体现着“雷锋元素”。在雷锋路社区的三楼冯正爹工作室内,已经84岁高龄的原望城县委副书记、县政府正县级顾问冯正其,仍在孜孜不倦地传播雷锋的故事。

  “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承人。”刘爱介绍,雷锋路社区有7支文艺队义务创作各类节目,每月进行公益演出;“五老”志愿者定期讲述雷锋故事,开展网吧巡查监督、爱心募捐等活动;青少年志愿者自发做文明劝导、义务清扫,雷锋路社区变得越来越有“温度”。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