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打造“绿城+”概念 诗意芙蓉入目来

芙蓉区内条条通衢变身绿道,通过不断增绿、添色、造景,该区营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城市新画卷。

芙蓉区内条条通衢变身绿道,通过不断增绿、添色、造景,该区营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城市新画卷。

从高空俯视,嘉盛和园社区公园宛若一颗绿色明珠,赏心悦目。资料图片

从高空俯视,嘉盛和园社区公园宛若一颗绿色明珠,赏心悦目。资料图片

位于浏阳河东岸的东驿公园,仅绿化面积就达5.8万平方米,更是一处城市海绵公园。

位于浏阳河东岸的东驿公园,仅绿化面积就达5.8万平方米,更是一处城市海绵公园。

芙蓉区率先推进屋顶绿化建设,立体花园搬上建筑顶部,满目青翠、四季有景。

芙蓉区率先推进屋顶绿化建设,立体花园搬上建筑顶部,满目青翠、四季有景。

凌霄路特色花街内,排排绿木与缤纷花箱相映成景,行步间带来清新绿意。

凌霄路特色花街内,排排绿木与缤纷花箱相映成景,行步间带来清新绿意。

芙蓉区借力老旧农安小区改造,推进绿色家园建设,让更多居民小区变身惬意绿园。

芙蓉区借力老旧农安小区改造,推进绿色家园建设,让更多居民小区变身惬意绿园。

  长沙晚报记者 胡媛媛

  风从东来满眼绿,最美人间六月天。

  诗人笔下的诗情画意,如今已在芙蓉找到最佳注脚:驱车畅行人民东路、滨河路,一条条绿带在车窗前徐徐展开,花木掩映的“绿丝绦”在清风中轻舞飞扬;漫步街头巷尾,葱茏绿园点缀家门,一个个蝶变的老旧小区内,黄发垂髫怡然自得;行步浏阳河畔,绿树依依、鲜花灼灼,两岸竞秀风光尽收眼底。

  这一幅绵延不断的绿色长卷,正是芙蓉区委、区政府将“城市造绿”视为“民生造福”,全方位大手笔、全民性大动员实施三年造绿大行动、推动绿色城市建设所递交的现实答卷。目前,该区建成区绿地率已达32.6%,绿地覆盖率达到44%。

  “让城市融入自然,让自然涵养城市。”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不只一次提到,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市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中心城区要坚持造绿为民、利民、惠民的宗旨,充分展示更高水准的绿色城市新风貌。“厚植绿底色,共享生态美。”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介绍,今年起三年内,芙蓉将实施千园之城、绿道建设、林荫工程等七大重点工程,新增城区绿地70公顷以上,加快形成“城在林中、绿在路中”的绿化新格局。

  道路变成绿网、河道变成绿脉、庭院变成绿园,连日来,记者徜徉在芙蓉区,采撷了一组赏心悦目的绿镜头,记录下绿色芙蓉的惊艳蝶变。

  绿镜头1

  特色花街

  “涌”出葱茏绿意

  阳光穿越浓密树荫,投影在镌刻着凌霄花地雕的行道上,娓娓讲述的“二十四孝”故事墙与房前路边、花木葱茏的凌霄藤架呼应,氤氲出诸多写意与格调。

  “离家才一年,家门口的老旧街巷就变成了风景线。”市民曹清明记忆里的火星街道凌霄路,路面坑洼、楼栋老旧,绿化景观更是难觅。而今,“颜值飙升”的凌霄路特色花街让曹清明一度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全长近600米的道路两侧,排排绿木与缤纷花箱相映成景,凌霄花架绿萝青翠、群花吐艳,绿景芬芳一路随行;灰檐青瓦的道路墙面,让街巷倍添古韵,朵朵凌霄花雕“绽放”在墙上、地面,与街名呼应。

  一座城市,总有属于自己的生态文化符号。怎样才能在城市发展的同时,为街巷留下绵延不息的绿色回响?去年起,芙蓉区对辖区内26条街巷启动特色花街建设,延续历史根脉、塑造绿化景观、增添时尚文化元素,一条条老街由此变得青春盎然。

  如今,漫步在一条条已经完工的特色花街里,在绿藤密织、鲜花点缀、绿木成林中,你能感受芙蓉街巷群的秀外慧中:营盘路人文历史街气势恢宏,以潇湘八景为主题的山水浮雕与周边壁栽的立体绿景辉映;东屯渡喜文化街中缤纷花卉展示“爱”的造型,色彩斑斓的亲嘴鱼、亲昵接吻的长颈鹿,让临街花园生趣十足。

  “造绿复绿工作不能就绿化来做绿化,要与文化和历史融合,让绿的内涵更加丰富。”深谙这一道理的芙蓉,在街巷中深挖历史底蕴、重塑人文精神,“一街一品一特”气质彰显:恒业巷渔文化街重现老长沙渔业史,穿绿景“渔门”,观渔雕小品,步步是景;藩后街着力打造“三湘第一官巷”,悠悠古韵向你诉说“明朝藩王那些事”。

  东城追绿、街巷染绿。绿色与城市街巷同生长,钢筋水泥间呈现出一派大自然绿意盎然的世外桃源景象。

  绿镜头2

  打造“绿城+”缤纷一座城

  造绿工程精雕细琢,绿化重点项目逐年递增,两型绿化理念成为区域共识,在逐梦绿色的征程中,芙蓉区匠心独运推出“绿城+”概念,勾勒出一个怎样的诗意东城?

  精心绘绿,绿出城市画卷。驱车行进在芙蓉区主次干道上,条条景观大道串联起一张清新绿网。白杨树、法国梧桐在滨河路两侧连绵成荫,“小雨不湿身,晴天无需伞”的意境在这里得到注解;人民东路旁,17米宽的绿带与路同行,和园、畅园等8个小游园点缀两厢,一条5.9公里长的城市景观休闲长廊已然成型;在五一大道、芙蓉路等城市主轴上,三色堇、金盏菊、千日红等时令鲜花轮季登场,缤纷随行悦目舒心。近年来,芙蓉区园林管理局根据道路特性,接连对城市主干道启动林荫工程、鲜花大道建设,“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景”已成芙蓉道路的特质。

  精彩添绿,绿出区域智慧。谁说绿色只是地面的专利?芙蓉区率全省之先,积极探索屋顶绿化和城市立体绿化建设,如今“鲜花+藤蔓”的完美搭配,让辖区内10座人行天桥和立交桥披上了绿装花衣;已于今年4月完成的湖南农业大学图书馆、长郡芙蓉中学教学楼屋顶绿化建设,在茵茵草地之上,红檵木、海桐球等灌木与桂花等亚乔木,一同营造色彩鲜明、种类丰富的立体景观,温润了建筑钢筋水泥的肌体。

  精细播绿,绿出人本情怀。“拆违添绿、破墙透绿、见缝插绿,拓展微空间。”绿城芙蓉将播绿的脚步,触及城市各个角落。龙马社区有一处空地,20余株百岁老树生长成林,芙蓉区在此修建绿化景观、增添廉政元素,一处精彩的廉政文化社区公园呈景市民。近年来,芙蓉区先后建设社区公园超过20个,同时借力老旧农安小区改造、社区提质提档,在家园内增设绿道、健身广场,增加林荫停车位,有限空间倍添无限绿意。

  有景如芙蓉。在这里,你可以尽情呼吸,缕缕芬芳沁人心脾;在这里,你可以欢快追逐,抹抹绿色清新相伴。

  绿镜头3

  核心绿色引擎

  滨水绽放

  当绿色已成为一种发展理念、一种价值追求和一种生活方式,一个城区也势必需要打造一处强大而奔腾的核心绿色引擎。谁能当此大任?浏阳河在芙蓉穿境而过,10公里水岸由此打开区域核变的绿色梦想。

  环河而行、亲水而居、沐浴绿色,浏水两岸已蝶变成大城东最美的柔性生态绿带:河之西岸,生态景观贯穿全带,绿木繁花如影随形,十园四广场串联起历史的厚重悠远、现代的时尚活力、自然的清新灵动;河之东岸,16公里绿道滨水舒展,高低不等的变坡和优美婉转的游道,营造出错落有致的多元空间,茶铺子、浏水谣、放歌台,一个个以绿景为载体、融合历史与文化的游园点缀浏阳河风光带上,浏阳河畔风光旖旎、满目皆绿。

  让河岸变身绿脉的同时,芙蓉更串珠成链、连点成线,一个个大型生态公园亮相,让浏阳河畔更加青翠养眼:与浏阳河西岸风光带一路相隔,占地6.3万平方米的浏阳河生态林景观游园,将休闲空间“藏”于自然山林之中,是难得一见的“都市丛林”;浏阳河东岸刚刚建成的东驿公园,仅绿化面积就达5.8万平方米,公园还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通过微地形处理,形成微丘、草沟、湿地,实现自然生态与两型理念的相得益彰。

  串景拾绿,百姓乐享“慢生活”;推窗见美,鲜花相伴绿相随;两型逐梦,绿染芙蓉满眼春。诗意芙蓉、绿色画卷,如何让你不沉醉,怎能让你不流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