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今年222个社区将完成提质提档

荷花池社区每栋楼梯的内侧安装着可收放的不锈钢板,形成一条便利的“绿色通道”,社区老人们可将重的物品放在钢板上托运。记者 李成辉 摄

  开栏语

  社区,是一座城市与居民关系最为密切的单元之一。去年4月,长沙便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社区全面提质提档行动,让老旧社区“脱胎换骨”、发生蝶变,并涌现了一大批硬件和软件全面提升、让居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的精品社区。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社区蝶变 品质长沙”栏目,记者将走街串巷,亲身感受新变化、用心挖掘新亮点,记录长沙向“诗意栖居”迈进的脚步。

  本报6月25日讯 即使没有电梯,老旧小区居民上下楼也不再那么难;搭乘“互联网+”,发动社区居民、社会志愿者,社区共享单车管理更有序;打造各种社会组织,让互帮互助的邻里文化氛围更浓……

  长沙去年启动全面社区提质改造,不仅让社区“颜值”更高,民生服务也更有深度与温度,让居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大升级。

  据了解,2016年,长沙市完成了115个社区提质提档;2017年,长沙市将完成222个社区提质提档工作;2018年,全市所有社区将完成“家门口幸福升级”。

  行动

  已完成115个社区提质提档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社区日益成为人们的生活舞台和共有家园。对老百姓而言,他们更关心居住环境怎么样,生活方便不方便,物业管理到不到位等。

  2016年4月,长沙印发了《长沙市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打造品质高端、功能完善、服务一流、群众满意的现代化新型社区,让城乡更美、民生更爽。如在提升社区服务效能方面,要求到2018年每个城市社区登记或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达10个以上。在提升社区绿化品质方面,要求从2016年到2018年,全市新建社区公园50个以上,重点提质改造道路绿化30条以上,实现立体绿化新增50万平方米以上,让居民“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百米见园”。

  通过全面提质提档,不仅困扰老旧社区居民停车困难、绿化缺失、管网堵塞等“硬件”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社区公共服务、开放式物业管理等“软件”也得到大幅提升。

  社区随处见绿、楼面整洁、停车位规范、门店招牌统一……提质提档后的岳麓区学堂坡社区、开福区荷花池社区、望城区雷锋路社区、浏阳市北正社区等老旧小区颜值更高,环境更怡人。“新增停车位加强管理后,现在停车规范多了”“安装了便民设施后,提东西上楼方便多了”“社区有四点半课堂,孩子在这里做作业还有大学生志愿者辅导,也解决了孩子放学后没人管的空当问题”……记者走访中,各社区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向记者说着身边可喜的变化。

  据长沙市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工作联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全市投入19.9亿元完成了115个社区的提质提档工作,经考核,其中45个社区被评为提质提档示范社区、43个社区为先进社区。

  释疑

  社区提质提档不仅仅是提质改造

  据长沙市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工作联席办主任杨文斌介绍,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主要是从社区党建、人居环境、公共服务以及和谐稳定四个方面着手,推进社区硬件、软件的全面提质提档。不仅包括社区水电气改造、下水、管网管线、路面白改黑、立面粉饰、绿化美化等硬件建设内容,还包括社区党的建设、服务效能提升、基层治理加强等内容,基本囊括了基层社区方方面面的工作。

  通俗一点讲,社区提质改造主要是人居环境的硬件改造,是由城管局牵头进行的一项工作,主要是对老旧社区的硬件设施进行维护更新,它只是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工作的一个方面;而社区提质提档则是长沙市委牵头的中心工作,分三年对全市所有社区进行硬件、软件全面提升。

  ■记者 陈月红 李成辉 实习生 谷家茹 邓欣宜 贾慧萱

  示范社区亮点

  荷花池社区:没电梯这一老问题有了新对策

  在没有安装电梯的老旧小区,提着东西上下楼,对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来说可是一件费力的事。如果不安装电梯,怎么更便民?这个困扰很多老旧小区多年的问题,在长沙市开福区望麓园街道荷花池社区有了新答案。

  荷花池社区推出“转角遇到爱”。记者看到,在茅亭子小区48栋居民楼的楼道里,都有特殊装置:每栋楼楼梯的外侧安装着可收放的不锈钢板,放下来则成为一个宽约30厘米的光滑斜坡,形成一条便利的“绿色通道”;楼道转角处则设置了橙色折叠凳。社区居民尤其是老人们上楼下楼,可将重的物品放在钢板上托运,累了还能到板凳上坐坐。

  “提着东西上下楼,现在省心多了。”在茅亭子小区18栋居民楼的楼梯间,买菜回来的78岁居民李秀华拉着购物车轻松地回到6楼的家里,“以前,空手上楼都累得不行,更别提还要提着东西了。”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