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百日整治渣土乱象 最高罚10万

长沙市城管执法支队工作人员正在检查渣土车的相关证件。 记者吕菊兰 摄

  本报6月22日讯 渣土车闯红灯、超载、超速……今日,记者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获悉,本月起,长沙启动渣土乱象整治集中行动 ,对各类渣土违规行为,一律从重处罚!

  空气优良比例较同期下降 扬尘污染占大头

  截至5月31日,长沙市空气优良率为68.9%,优良比例较之去年同期下降明显。其中,渣土扬尘污染所占比重较大,可吸入颗粒污染的天数比去年多了11天。

  “扬尘是长沙大气颗粒物的第一大来源。”在今日下午召开的长沙市渣土乱象整治集中行动动员大会上,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长沙的蓝天逐年增多有目共睹,渣土管理与执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近期渣土施工规范方面,标准下滑,导致出现一些违规现象。

  闯红灯、超载、超速……为什么渣土车违规行为问题屡禁不止?“从渣土管理和执法这个角度来分析,与管理执法力度欠缺,工作时紧时松有关。”该负责人毫不避讳,他表示,此外,渣土企业的自律性不强,施工管理松散也有很大的关系。

  工地违规处置渣土 一律停工整顿

  为守“长沙蓝”,长沙渣土管控再加码。

  记者从会上获悉,从本月起,全市将启动渣土乱象集中整治行动,持续至8月,为期100天。行动期间,集中整治人员将对全市渣土运输处置行为实行24小时管控,重点整治未经审批的渣土处置工地、消纳场(含回填场)和渣土运输车辆,严厉查处不规范运输处置渣土行为。

  据了解,各级渣土执法、管理部门将严格落实“最严城市管理执法”要求,一是从重处罚,对各类渣土违规行为一律根据违法情节处自由裁量权相应基准内最高处罚,最高可处罚10万元;二是一案多查,对可能涉及多个违法行为的案件实行一查到底;三是管罚结合,除依法从重处罚外,对违规车辆一律扣留、对未经审批的场所一律责令立即停工、对不按要求处置渣土的工地一律停工整顿。

  同时,对渣土管理和执法人员履职不到位、对待交办工作敷衍塞责和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等不规范的行政行为将严肃问责,移送市区两级纪检部门,追究渎职单位、个人的责任,并追究相关单位的领导责任。

  ■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唐元华 韦美妃

  互动

  市民如发现和渣土车有关的违规行为,除了拨打举报电话12319外,还可通过城市渣土平台公众微信进行举报。纪检监察组将根据举报、投诉情况,展开调查,并及时向举报人反馈调查情况和处理结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