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再划一批停放点规范共享单车

6月20日晚,长沙市岳麓区阜埠河路,共享单车杂乱地堆在路边。记者 唐俊 摄

  本报6月21日讯 黄色边框、绿色自行车标识……为防止共享单车“乱停”,从4月份开始,长沙已进行了第一批非机动车停车区设置。今日,记者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获悉,《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定点规范停放,加强非机动车乱停放管理执法的指导意见(试行)》(下称《意见》)出台,长沙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全方位升级。目前,长沙正在划定第二批非机动车停放区。

  已有680处非机动车停放点

  据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的统计数据,截至目前,摩拜、OFO、永安行、酷骑、HELLOBIKE等5家共享单车企业已在长沙投放车辆33万辆,3个月时间增长近6倍。大量共享单车在星城各个角落“安家”,乱停放问题严重影响城市市容,妨碍市民通行。

  如何治理共享单车“任性乱停”?长沙市城管部门多次召开全市共享单车规范停放座谈会,在加强共享单车乱象的前期治理的同时,还启动非机动车停车区的设置规划,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据悉,4月开始,长沙市各区在53条道路和128个社区进行了第一批非机动车停车区设置。截至5月底,长沙已新增非机动车停车点680处,主要分布在城市主次干道、公共交通站点、交通枢纽、居住区、旅游景区周边等。

  目前,长沙第二批非机动车停车点施划也正在推进。7月底前,长沙主城区将形成较为完善的规范停车点网络。

  下发《意见》规范相关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长沙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长沙市城管执法局今日下发了《意见》。

  根据《意见》,共享单车企业应承担管理主体责任,按照不低于投放量的3‰的比例合理配备线下服务团队,加强车辆调度、停放和维护管理,防止车辆聚集拥塞、乱停乱放以及毁坏破损等。同时,《意见》还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通过与用户签订服务协议,规范对用户安全骑行、规范停放的要求。

  《意见》提出,对巡查发现、数字化采集和市民举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乱停放及其他违法行为,由各区城管部门通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在30分钟内自行整改。逾期不整改的,由城管执法机关予以拖离,并依照有关规定实施处罚。对不按规定履行停放管理主体责任、不接受城管部门监督、指导,以及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市城管局将予以公开通报相关问题,纳入企业诚信记录,并报市人民政府限制其投放。

  【互动】

  市民朋友,如果您发现共享单车“任性乱停”,可拨打12319或长沙市城管热线0731—88665110进行投诉和举报。对于举报属实的,长沙城管将快速反应,将举报情况派遣到各区,由各区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行为进行处置和处罚。

  ■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韦美妃 唐元华

  连线

  长沙市部分小区禁止共享单车入内

  本报6月21日讯近日,共享单车禁止进小区在网上引发热议和争论,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执一词。记者在长沙部分小区走访时也发现有不少小区明令禁止共享单车进入。为何共享单车会被一纸“禁入令”拒之门外?

  泛滥成“灾”惹争议

  现在不仅部分公园、景区禁止共享单车入内,部分小区也给共享单车亮了红灯。

  5月初,有网友爆料称,在长沙市雨花区中城丽景香山小区地下车库出现令人哭笑不得的一幕:一辆共享单车竟被小区物业贴上了罚单,上面写着“消防通道,严禁停车,违者锁车”。居民李先生称,这辆共享单车停在消防通道,已经被锁在这里两天了,小区的共享单车这里一靠、那里一躺,占据的正是捉襟见肘的停车资源。

  在开福区湘雅路晚报小区,门口直接挂了禁止共享单车入内的牌子。“现在共享单车太多了,进入小区后管理太麻烦,而且很多居民只骑进来,长此以往小区内堆积的车会越来越多,对公共出行和交通安全也存在不小隐患。”小区门卫刘阿姨告诉记者。

  有需求也应有规矩

  “骑共享单车本来就是图个方便,不让我骑进去,那它存在的意义在哪里?”不少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能够把单车骑到小区内自己家楼下,才是最便利的,也符合共享单车“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的定位原则。

  开福区人造板厂宿舍小区的李先生说:“小区道路也是公共道路,我停进小区,不也是方便其他人一出门就能借到?”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在某些大型小区,从小区门口走路回家需近10分钟,不少市民不顾保安物业的阻扰,依旧将共享单车骑入了小区。

  记者联系采访了摩拜和ofo等共享单车在长沙的负责人,他们均表示共享单车应该停放在道路两旁的安全区域,方便他人取用。

  长沙市城市管理局建议市民将单车停放在非机动车停放点,对暂时没有划定停车区的区域,请市民注意有序停放单车,可以停放在行道树之间,尤其不要占用绿化带、盲道、通行道路。

  ■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李明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