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9个车站实行长途客运实名制 公交和轨道交通也将推进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21日讯(记者 吴鑫矾)昨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召开省际市际长途客运班线实名制工作现场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长沙共有9个长途汽车客运站实行实名制售票、验票。9月底之前,全省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将实行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

  今年3月起,长沙作为湖南省际市际客运实名制试点单位,开始在部分长途汽车站实行实名购票、验票,无论是人工窗口购票,还是自助机购票、网络购票,都必须提供身份证明。目前,长沙共有9个长途汽车客运站、502条客运线路实行实名制售票、查验,累计售票154万张,占售票总量的78%。

  记者在湖南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客运站看到,所有自助售票机、售票窗口以及大厅的醒目位置均贴有“旅客凭身份证实名购票”的提示标语。同时,车站也同步设立了“临时身份证明补办窗口”。

  记者看到,实名制车票除了显示车次信息外,还会显示姓名、身份证号(隐去几位数字)等个人身份信息。据了解,为了全面推行长途客运实名制,各运营单位对站外代售点、自助售票机、微信、“湘约出行”APP等售票渠道进行了全面升级,并重新设计了票样。

  按照相关工作部署,9月底之前,全省省际、市际客运班线的经营者或者其委托的售票单位、起讫点和中途停靠站点客运站,均要实行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

  同时,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长沙公交、轨道交通将全面推进实名制。长沙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局长陈曙光透露,他们已经初步制定了公交、轨道全面实名制管理的分类分阶段推进计划,将进一步推出和完善“人像自动识别系统”“身份信息自动比对系统”“可疑物品自动识别系统”等三大系统建设。接下来,将在部分安检口试点“人像自动抓拍识别”,并在轨道交通大力促推手机支付、银联卡支付、实名IC卡、APP支付等实名支付方式。

  部门答疑

  1.凭哪些证件可购买实名车票?

  除身份证外,乘客还可以持临时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护照、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港澳通行证、学生证、外交官证、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外交部开具的外国人身份证明等有效证件进行购票。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非身份证购票,只能去人工窗口购买。

  2.可以代买车票吗?

  可以。但是代购人需要同时出示代购人及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

  3.车票丢失了怎么办?

  经核实身份信息后,乘客可以免费申领、补办一次车票。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