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进入主汛期 城市“血管”清道夫迎来一年中最忙时节(组图)

狭小而又密闭的空间内,老谢蜷缩着身子将泵车管道送入排污管内,满是淤泥的水滴不断地滴在老谢的身上。

一条抽淤管一条水枪管一条绳梯已将管道占去大半,常年的上下练就了老谢麻利的身手。

工作一上午,老谢的脸上已满是淤泥。长年累月地在地下工作,老谢已经习惯。

位于湘江边的赵洲港泵站内,两条涵道并行,停机之后涵洞深8米,工人们就在涵道底部进行清理。

井内最深的地方超过7米,工人们需要通过软梯和安全绳才能下去。

工人们将泥沙铲进斗车之后,再由吊车将斗车一起吊上地面。

雨季来临,大量的泥沙夹杂着石块堵塞了管道,老谢必须用手一块块掏出来。

由于水流冲击,时常有石块被冲进管道内部,老谢不得不爬进管道内将石块掏出。

同事们搭手将老谢拉出来,满身淤泥的他已在井下工作几个小时。

  文/长沙晚报记者 彭玮蔚

  图/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余劭劼

  地下管道就像是城市的“血管”, “血管”不通,身体就有问题。地下管道不通,整个城市就容易内涝、路面积水。长沙已进入主汛期,城市管道清淤工人又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节,他们每天忍着恶臭穿梭于城市中的各个下水道、泵站,用自己的辛劳换来城市地下管网的“畅通”。连日来,记者跟随这群地下清道夫进行了深入体验。

  穿着连体裤浑身湿透就像游完泳

  6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湘江边的赵洲港泵站,虽然还只是上午8时30分,但清淤工人们已经早早下井工作了。

  离清淤的污水井口还有一段距离,记者就闻到了一股刺鼻的臭味,不自觉地就用手捂鼻。“管道里常年浸泡着的各种杂物,发酵形成有害气体,如甲烷、二氧化碳,甚至二氧化硫。”长沙排水设施运行中心相关负责人余海林介绍,我们每次清淤前,首先会用测毒仪测试有毒气体的浓度,并用大功率鼓风机加速管道内空气流通。连体胶裤、安全帽、防刺手套,全副武装的记者,顺着软梯,小心翼翼地下到8米深的井里,由于空气潮湿,一些岩壁上都长了黑色的菌丝。借着安全帽上的灯光,记者朝管道深处走去,管道里不时有老鼠跑过,管壁上三五成群的蟑螂,还有前方看不到尽头的“黑洞”,对未知空间的恐惧感笼罩在记者的心头。

  此时,身穿防水服的工人们,正在齐小腿深的淤泥潭内,一锹一锹地清理着淤泥。淤泥太深,他们每走一步,都显得非常吃力。抄起铁铲,记者学着清淤工人铲除管道里的淤泥,费力铲了15分钟左右,记者浑身冒汗,并感到呼吸困难,开始大口喘气。“这都不算什么,我们平均每天要铲220斗车的淤泥。”清淤工人老郭说道,“一般人下井超过30分钟,就会出现头晕、胸闷、想吐的感觉,我们每隔一个小时也要上去透口气,休息会。”

  软梯,在记者看来是最难爬的一种梯子。爬出路面的那一刻,双腿发软的记者迫不及待地大口呼吸,地上呼吸顺畅的感觉,原来是如此美好。“胶做的连体裤,闷热不透气,加上管道里空气流通性差,从管道干活上来的工人,都像刚游完泳一样。”穿了40分钟的胶裤,记者浑身湿透,但一旁的老郭轻轻说了句:“没什么,都习惯了。”

  管道内垃圾五花八门,最怕建筑垃圾

  6月16日上午,记者跟随雨花区市政局清淤队来到曲塘路,清淤队计划用一周的时间对地下管道进行再疏通。“这里曾经是雨花区的一个‘堵点’,从去年开始我们进行了全线清淤,现在这个路段再也没有出现过积水了!”雨花区市政局维护管理科科长徐英告诉记者。

  工人们把一架软梯放进井内,记者顺着梯子往下爬了约7米后,到达井的底部。井内空间狭窄,只容2人站立,记者弯下腰来,探头望向横着的下水道。只见2条下水道在此交会,管道的直径都不足1米,人难以进入。井内水深及膝,方管内的水缓缓地流动,圆管内水流平静,漂浮着一层厚厚的油污。

  虽然还不是盛夏,但井内已经闷热难耐,而脚下的污水却凉凉的。呆了不到5分钟,记者大汗淋漓。工人从井口递下一把铁铲子,记者用其测量管内的水深和淤泥深度。据介绍,他们经常这样做,当淤泥深度超过管径的1/3时,就需要清淤了。

  清淤队队员老谢在散发着臭气的烂泥内猫着腰,把阻碍水流的各种淤积物装进编织袋里。记者细看打捞上来的垃圾,真是五花八门:塑料袋、破衣服、木棍子……垃圾粘着排水管道里的淤泥,散发出阵阵恶臭。“这都不算什么了,经常有一些建筑工地将建筑垃圾、水泥、石块都往下水道里倒。”老谢说,他们苦一点、累一点都没事,就怕城市地下管道被垃圾,特别是建筑垃圾堵塞,一旦下起雨来城市很易发生内涝,到时受损的是整个城市。

  “一个城市的排污能力、泄洪能力如何,地下管道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徐英说,“建筑工地偷排泥浆水和建筑垃圾往往省不了多少钱,但带给地下管网的是巨大伤害。长沙已经进入汛期,希望全社会都来爱护、保护城市的地下管网。”

  “干什么活都不容易,既然选择干这个活了,就要干好!”吸完手中的香烟,老谢掸了掸沾满污泥的黑色胶皮裤,重新回到井内,时间刚好过中午12点半,这已是他当天第三次井下作业。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