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盾构机下穿汉王陵公园遗址 长沙地铁4号线最长区间贯通

6月20日上午,长沙地铁4号线汉王陵公园站,施工人员在处理盾构机刀盘前的土石。当天上午10时整,“争先11号”盾构机在该站破土而出,这标志着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最长的盾构区间——福元大桥西站至汉王陵公园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记者 田超 摄

  本报6月20日讯 今日上午10点,伴随着汉王陵公园站洞门维护桩的混凝土掉落的声响,“争先11号”盾构机破土而出,宣告长沙地铁4号线最长区间——汉王陵公园站至福元大桥西站区间贯通。地铁4号线一期连接普瑞大道站至桂花大道站,共设车站25座,计划2019年通车。

  历经261天日夜掘进抵达

  福元大桥西站至汉王陵公园站隧道长约1850米。按盾构机以1.5米为一环进行四壁管片拼装的施工节奏,共需推进1234环。

  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平均站间距为1440米,1850米的距离使福-汉区间成为全线最长区间。

  “争先11号”盾构机于2016年10月1日、从福元大桥西站出发,单日最高掘进9环、历经261天之后,终于在今日顺利抵达汉王陵公园站。东线另一台盾构机则预计在下月20日左右抵达。

  今日区间顺利贯通后,“争先11号”将完成拆机继续“转战”福元大桥西站进行二次始发,开始其向茶子山站的区间掘进旅程。

  下穿汉王陵公园遗址

  “争先11号”在地面以下16米至18米的深度掘进,在抵达汉王陵公园站前,需近距离侧穿好家园小区、汉代长沙王陵墓遗址、北津城遗址、下穿高压燃气管道及北二环桥等多个建筑、构筑物。

  其中,汉代长沙王陵墓遗址为目前已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西汉王陵、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津城遗址是我国现存为数不多的古代土筑城墙之一、为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了减少对两处文物保护单位的打扰,施工单位中建三局花了不少心思。

  “通过采用信息化施工,严格控制注浆量及出渣量、加强地表巡视及监测等措施,保证了沿线地面及建筑构筑物沉降均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来自中建三局的长沙地铁4号线一标项目部副经理贺国生介绍,通过信息化施工,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看到现场并发出调整掘进参数的指令。盾构机正常掘进速度一般为1天6环,过程中,监测人员还会同步对地表沉降进行监测,“设计允许的地表沉降为单日不超过3毫米,在下穿两处文保单位施工时,没有超出预警值。”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刘希瑶 通讯员 赵娟 谷海华

  最新进展

  23台盾构机掘进,4号线计划2019年通车

  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全长约33.5公里,连接普瑞大道和桂花大道,共有25座车站。

  25座车站中,有13座为换乘站,其中滨江新城站和树木岭站为与长株潭城际铁路换乘,另外11个站与地铁线换乘,分别是:月亮岛站换乘10号线、桐梓坡路站换6号线、溁湾镇站换2号线、阜埠河路站换3号线、黄土岭站换1号线、砂子塘站换7号线、劳动东路站换5号线、沙湾公园站换2号线、长沙火车南站换2号线、光达站换2号线、桂花大道站换11号线。

  目前,4号线一期的建设正在全面推进中,25个站点中,已有湘江新城站、滨江新城站、溁湾镇站、平阳站等10个站点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12个站点正在进行车站主体施工。另有4段区间实现双向贯通、5段区间单线贯通。13个正在施工区间中,共计有23台盾构正在如火如荼掘进中。

  4号线一期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作为长沙主城区对外辐射西北、东南的骨干线路,4号线一期建成通车后将快速串联高星组团、主城区和黄榔组团,覆盖湘江以西沿江交通走廊,引导城市向西北、东南拓展。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