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全面学习“长沙工业30条” 掀起工业实干新高潮

航拍蓝思科技。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上汽大众长沙工厂车身车间可实现4种车型的混线生产,生产效率随之提高。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蒋炼 摄影报道

住友橡胶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抓紧作业。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胡益虎 通讯员 孙应德 黄训

  工业强则实业兴,实业兴则国家兴。长沙市委、市政府发布的“长沙工业30条”在长沙县和长沙经开区引起强烈的反响。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昨日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会,长沙县、长沙经开区主要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集中逐条学习“长沙工业30条”条文和解读精神内涵。

  工业新政注入县区经济新动力

  “30条干货满满,真正解决了实体企业的难点和痛点。”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在昨日的学习大会上表示,长沙县、长沙经开区正大力推进工业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发展及创新创业等振兴实体经济举措,“长沙工业30条”的出台给县区融合发展、加速发展新添了内生动力。

  “湖南工业看长沙,长沙工业看星沙。”长沙县、长沙经开区一直是湖南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是工业发展的排头兵,对实体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也相当了解。在新常态下,如何打破高位进位的“天花板”,如何加快实体经济的“二次创业”进程?

  “长沙工业30条围绕降费减负、升级产业、开拓市场、培育人才、优化环境五个方面,以一系列扶持力度空前的政策措施,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会议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纷纷发表见解,其中不仅有锦上添花式的举措,如对倍增企业实施奖励,促进新三板挂牌企业等成长型企业、黑马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也有雪中送炭型的条款,如鼓励园区成立国有独资小额贷款公司帮助有资金瓶颈的小微企业提供过桥贷款等支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根据电力部门的数据,今年上半年长沙县工业用电的增幅是17%。”会上公布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了长沙县、长沙经开区的工业发展的喜人态势:今年1月到5月,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060.3亿元,同比增13.3%,其中长沙经开区同比增加14.9%;全县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9%,其中经开区14.6%,高出全市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一。

  大项目落地是县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另一项指标。上半年,包括三菱发动机生产项目在内,县区将引进4个50亿元以上投资项目。星沙产业集聚效应来势迅猛,现在沿海的工业产业向中部转移的势能在这里汇聚。长沙县要抓住这个历史新机遇,就必须创造更加良好的投资环境。而长沙工业30条就像一场及时雨,将使得长沙县实体经济土壤更加肥沃。

  引领实体经济发展,长沙县、长沙经开区责无旁贷。把握机遇,抢抓政策红利助推“两个率先”目标的加快实现;敢于担当,争做长沙振兴工业实体经济的排头兵。

  精准服务营造星沙实业发展新环境

  “我们的下一个‘三一’和‘远大’在哪里?”已经是中西部第一的长沙县最近不断提出这样的问题,长沙县、长沙经开区因工业经济而成名,因实体经济而崛起。而现在,更是要扛起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智能制造中心主战场的大旗。

  “以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报建项目审批是件劳神费力的‘苦差事’,为了办齐所有证件手续,常常要跑上十几家主管单位,跑上两个月很常见。”长沙县某建筑企业的行政专员杨峰说,而这些,在长沙县、经开区实施建设项目一站式审批收费管理办法后,长沙县、经开区的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使得他不用再奔波。长沙县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县对全县45个部门单位的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进一步优化了办事流程,将法定期限压缩三分之一作为承诺时限。如长沙县从项目报建到证件发放时间,将原本需要90天的报建审批流程压缩至20个工作日以内。根据初步统计,长沙县共减少62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包括行政许可34项,非许可审批28项。

  “长沙工业30条对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创新。创新既是技术上的创新,更是制度上的创新和思想上的创新。”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林坦言,“长沙县的改革已经走在了前列,没有昨天改革的大胆革新就没有今天的长沙县、经开区的智能制造。”

  率先全省实施PPP模式,实施重点技改项目,推行商事改革、简化办事流程,长沙县、经开区通过改革营造出优良的实体经济营商创业环境助推项目建设。目前,长沙县、经开区注册的各类商事主体达到近7万户,其中企业超过1.6万户。

  “长沙工业30条是市委、市政府落实上级精神,回应企业呼吁,总结各地做法,将我们过去不敢干的公开化,过去尝试干的事情制度化。”长沙县党员干部这样评价。

  改革创新激发星沙创业新活力

  干部就是要干事,要想作为、敢作为、快作为。工业发展,振兴实体经济,长沙县和长沙经开区责任如铁,只有奋勇向前,才能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对长沙县、经开区的要求,才能真正建成五千亿园区,挺进全国前五强。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庆红表示,仔细解读“长沙工业30条”,它不仅能降低企业发展成本,其中“推进产业转型”“加大人才培育力度”还与长沙经开区正在实施的“优先发展智能制造”“建设智慧园区”“打造人才高地”等重点工作一一呼应。长沙经开区应该把握这次机遇,把政策创造性地落实到位,让经开区成为振兴实业的福地。

  牢记“企业优先、问题导向”,始终把企业需求放在心上。这是长沙县、经开区干部干事的准绳。“为了赶在2017年4月让新车亮相上海车展,华湘工业园总装车间必须在去年9月底交付使用,涂装、冲压厂房须在2017年1月底交付使用。可从环评到规划设计、从拆迁腾地到基础设施建设、从土地招拍挂到项目报建、从厂房建设到设备安装,大量程序还需要走,非常紧迫。”长丰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紧急协商,华湘工业园采用全新合作模式:由经开集团公司出资建设厂房,建成后由长丰集团进行租赁,10年后再由其进行整体回购。

  仅仅一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了厂房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工艺设备安装调试,预计7月就可以正式投产。一期整车年产能将达到15万辆,二期再增加20万辆车的年产能,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62亿元。长丰集团将成为“长沙智造”的一张闪亮新名片。

  “对于长沙工业30条,县区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做到四学:层层学、结合学、细化学、延伸学。”长沙县主要负责人表示,在“深学”的基础上要抓好“实做”,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的高潮。要延伸《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的内涵和精神,吸取其中蕴含的想问题、抓突破、求实效的精神实质,延伸到县区其他各项工作中去,延伸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去,指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