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PPP让星沙联络线提前“交卷”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史莎)到本月底,往返于河西和星沙的车辆不需绕道福元路、三一大道和芙蓉北路了。连通东北二环与万家丽路的星沙联络线将于本月底通车,这比原定的通车计划至少提前一年。这个投资10亿元的工程能又快又好地交上答卷,业内一致认为得益于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推动。记者了解到,作为长沙县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的子项目,除了星沙联络线,还有星沙生态公园、湘绣路西延等其他28个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项目都将按照PPP模式来推动建设。

  PPP助力星沙联络线加快建设

  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投资模式,我国PPP还是在“十二五”后半期才启动。“从项目落地看,2015年才是真正的PPP元年。”长沙县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也正是2015年播下的种子,如今各个子项目将陆续进入挂果阶段,如星沙联络线、长沙东八线电力走廊公共绿地景观工程都已接近尾声。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星沙联络线万家丽路以西主线绝大多数已经画好标志标线,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加紧进行桥梁伸缩缝、隔音屏和交通信号调试。中建五局土木公司长沙县PPP项目一分部经理颜立新介绍,最近,包括绿化在内的所有工程都会完成。

  这个投资10亿元的项目从开工到现在,不过近一年的时间。但事实上,该条路的规划早在2005年就已经开始。那为什么现在才修建完成呢?“投资大,资金一时难以到位。”中建五局是长沙县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主体之一,长沙县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第一项目部项目经理彭红益介绍,随着PPP模式的东风吹来,星沙联络线建设进入快车道,万家丽以西路段提前一年半通车,东段也可提前一年通车。

  PPP将成政府投资主流模式

  “PPP模式就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能提供更专业、更高效的服务,让市场和机构发挥更专业的优势,同时实现专业分工,市场和政府之间权责清晰,能够更好地发挥机制创新的作用。”中建星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湘元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星沙联络线,目前长沙县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29个子项目已开工建设15个,其中东一路、望仙东路、宁华南路、星沙生态公园4个项目已基本完工,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4.7亿元。 具体运作过程中,通过长沙县与中建股份联合成立SPV(特殊目的实体)公司,完备项目合法性手续,有效控制项目风险,探索性建立了PPP项目建设管理新模式。据悉,该项目公司先后获得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授信21.5亿元,保证了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长沙县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PPP项目是长沙县乃至长沙市首个走在前列的PPP项目。“既能充分发挥企业筹融资优势,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又可大大激发社会资本在公共领域的投资活力。”刘湘元认为,PPP将成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政府投资的一大主流模式。

  PPP项目前期最高补千万元

  作为首批PPP试点省份,湖南省自2014年以来已推出四批共316个示范项目,涉及投资额4848.67亿元。截至2016年底,前两批示范项目签约率达76.8%,落地率接近50%,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20个百分点。

  为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PPP,湖南省政府去年底出台的《关于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扩大有效投资推动调结构稳增长的意见》明确,对民间资本投资关键民生领域和具有稳定充足经营性收入的PPP项目,给予前期费用补助。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长沙包括长沙综合管廊试点项目、长沙地铁6号线、南北横线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都是采取PPP模式投资建设。根据省财政厅发文,湖南省将对民间资本投资PPP项目给予前期费用补助,单个项目每年最高补助可达1000万元。同时,设立绿色发展PPP融资支持基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融资。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