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争创全省安全生产示范区 安全礼包送到家

昨日,芙蓉区马王堆街道的工作人员将安全礼包送到辖区内的居民家中。均为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 摄

芙蓉区马王堆街道安监站的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张贴安全生产公益海报。

扫一扫关注“安全芙蓉”,发送关键词“安全礼包”,惊喜等着你!

  长沙晚报记者 肖文娟

  昨日中午,家住芙蓉区马王堆街道新桥社区的刘厚德爹爹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安全礼包”:一把印着《夏季安全七字诀》的精美扇子,一本居家安全手册,一把遮风挡雨的晴雨伞,装在精致的环保手提袋里,由街道的工作人员送上门来。这样的“安全礼包”,芙蓉区打算在六月“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中,由该区的5000名干部亲自送到2.5万户家庭,通过家居安全知识教育,向居民群众宣传安全生产的意义和作用。2017年初,芙蓉区全面启动“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区”创建工作。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在谈到示范创建工作时说,安全生产是重大的政治问题、发展问题和民生问题,“没有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他要求芙蓉区各级领导干部要健全责任体系、强化监管执法、夯实基层基础,并特别强调要“积极探索、打造亮点、讲求实效,推出芙蓉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品牌”。

  1 安全送到家,有“礼”更有心

  “刘爹爹,除了这本手册和这把扇子上面印的安全知识,你还可以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天天有安全提醒可以看呢。”昨日中午,在开展“连心”走访活动时,马王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栋不但把安全礼包送到刘爹爹手中,还拿出手机,手把手地教他关注“安全芙蓉”微信公众号,领取电子版的“安全礼包”。

  线上加线下的有机结合,正是这次芙蓉区安委会“安全礼包”的一大特色。

  芙蓉区安委办主任、区安监局局长刘顺泉介绍,这次将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区创建工作与全区“连心”行动结合起来,要求借助芙蓉区委推出的“连心”行动这一平台,增进“连心”群众、家庭和全社会的安全意识,“我们不是随便走、漫无目的地走,而是要了解民情民意、宣讲政策、倾听诉求,实实在在地‘送安全’到千家万户!”

  通过送安全礼包的方式,既为芙蓉区干部的“连心”走访活动提供了入户交流的主题,也有效提升了示范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全民安全生产意识。

  虽然区安委办准备了2.5万份实体安全礼包,但一直深感新媒体影响力之大的刘顺泉觉得,与千万户家庭比起来,他们的脚步能够走到的地方毕竟还是有限的,但是通过手机、微信,就有可能把安全送进更多的家庭、企业,送达更多的人。因此,芙蓉区安委办又在往年实体礼包的基础上,加进了线上礼包的设计,并通过区安委办的官方微信进行推送,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安全教育惠及更多的人。

  除了“安全礼包”,芙蓉区安委会还统一设计制作了一系列的安全生产公益海报,用时下流行的漫画“画”出了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安全细节,并张贴到大街小巷,吸引了不少居民的关注。

  2 指尖轻触手机端,示范创建有新意

  “安全礼包”和公益海报,只不过是芙蓉区创建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区的一系列举措之一。

  半年过去,芙蓉区示范创建工作成绩斐然。

  年初,芙蓉区通过近3个月的反复调研和征求意见,出台了《长沙市芙蓉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规定》,进一步明确了街道一级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清单,夯实了基层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截至今年5月,芙蓉区安监局共立案38起,到位行政处罚25.7万元,立案数量比上年同期增长31.1%,处罚金额与上年同比增长72.5%。

  为了创新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形式,让安全教育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芙蓉区安委会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力量,建设了以“安全芙蓉”政务微信公众号为主的安全教育新媒体平台。

  “安全芙蓉”微信公众号上线短短两个月时间,粉丝数量突破3万人,推送安全生产文章70多篇,涵盖安监工作动态、安全法规解读、安监案例分析、安全常识等,还推出了“职业病防治”“极端天气的安全常识”“高空作业”“高温季节作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专题,受到广大关心安全生产的粉丝的喜爱和欢迎,不少粉丝还通过“安全芙蓉”公众号,留言分享安全心得、举报投诉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在全省县(区)级安监政务微信排行榜上,“安全芙蓉”已经连续多次稳居前三名。

  在刚刚结束的芙蓉区安全生产“双十佳”评选活动中,“安全芙蓉”更是大显身手,通过评选活动大力宣传了安全生产信息员和管理员的优秀事迹,吸引了大批关心安全生产的粉丝,网络总票数达到117万多票,优秀安全生产信息员和管理员事迹的阅读总数也突破了6万次。

  芙蓉区安委办通过发挥微信贴近群众工作生活、低成本、收效快、传播广、不受空间时间限制的优势,创新安全教育手段;利用微信活动积累了安全宣传服务的大数据:通过获取粉丝的信息资料,从行业类别、人群分布等方面分析关注安全生产的人群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活动之后的竞争粉丝数量,评估“安全芙蓉”微信公众号运营效果;通过粉丝留言的数据管理,跟进粉丝对安全生产的关注点;通过每次活动人数的增量变量,分析评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成效。

  突破时空局限的传播方式、“点对点”互动、大数据分析……芙蓉区安委会通过对这些新媒体技术的应用,破解了安全生产宣教工作投入产出信息不对称、成效难以量化评估的难题,成为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

  相关新闻

  芙蓉区安全生产“双十佳”名单出炉

  117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树源)昨日,芙蓉区安全生产“双十佳”评选活动落下帷幕。经过一周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了10名优秀社区安全生产信息员和10名优秀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员。

  本次评选活动历时两个月,经过推选、初审、网络投票、终审四个阶段。其中,网络投票环节人气火爆,经统计,共有117万人次参与了投票,候选人的优秀事迹阅读总量突破6万次,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宣传效果。

  长期以来,芙蓉区活跃着一批热心安全生产的“芙蓉群众”,他们日复一日地巡街串巷,向居民群众宣传安全知识;兢兢业业地防控企业安全隐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即便遭到居民的误解和埋怨,他们依然恪尽职守,把守护生命红线的使命放在心上,把实现安全生产的责任扛在肩上。在这一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许多经验教训证明,安全生产从来无小事,如果没有这些安全信息员和安全管理员对日常安全细节的关注和把控,小小的隐患很有可能酿成灾祸。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正是他们平凡琐碎的工作,有力地守护了芙蓉区的一方安宁。

  “安全生产‘双十佳’评选活动是芙蓉区创建省安全生产示范城区的重要推手。”芙蓉区安委办主任、区安监局局长刘顺泉表示,本次活动通过宣传和表彰芙蓉区安全生产信息员队伍的优秀事迹和企业安全员的先进做法,有效地提升了群众对芙蓉区创建湖南省安全生产示范区工作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的关注度,树立了安全发展理念,提升了全民安全意识,达到了以创建活动带动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提升的目的。

  芙蓉区安全生产“双十佳”

  获奖名单

  十佳社区安全生产信息员:

  佘汉文、黄太天、董祖赐、张喜、唐小弟、梁美珍、曹国家、唐立、彭勇、彭少力

  十佳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员:

  谢维杰、吴雄辉、卢旭、郭建军、龙喜华、陈光、吕治国、汪灵、邓文俊、柳晶

  优秀组织奖:

  定王台街道、湘湖管理局、东岸街道、五里牌街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