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构建安全生产“一体两翼”新格局

芙蓉区荷花园街道组织应急演练,传授应急救援知识技能。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张海蛟 摄

烟花爆竹机械化流水生产线。

6月1日,长沙市举行启动仪式,正式上线开通安全生产“12350”微信隐患“随手拍”平台。

  A 人人都能查隐患

  百万大奖等你拿

  长沙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随手拍”平台开通啦

  6月1日,长沙市举行启动仪式,正式上线开通安全生产“12350”微信隐患“随手拍”平台。该平台的投入使用,可以让每个市民都能当上安监员。长沙市政府安排1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奖励事故隐患举报人。

  为什么要开通举报平台

  近年来,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了不少重大伤亡和财产损失,给社会带来难以平复的悲剧,也给无数家庭带来无尽的伤痛。

  目前,安全生产点多、面广、战线长,监管力量受限;事故隐患如城市顽疾,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动态性和对抗性;加之有的企业不能摆正生产、效益与安全生产之间的关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隐患屡治屡现,杜而难绝。

  怎样有效排查治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关口前移,有效实施对城市风险的管控?市安委办推出安全生产“12350”微信“随手拍”举报平台,就是要依托群众,倡导市民人人都参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打响一场消灭事故隐患的人民战争。

  具体举报什么内容

  安全生产“12350”微信隐患“随手拍”平台负责受理长沙市行政区域内、属于市安全监管局职责范围内未被发现的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等安全生产事项。

  怎样使用举报平台

  安全生产“12350”微信隐患“随手拍”平台的举报功能,包括“12350”电话举报和微信“随手拍”举报,后台管理由市安监局派出专人负责电话接听和微信举报的接受,并按程序做好举报的受理、交办、核查、处置、奖励、管理等工作。

  市民有两种参与的途径:一是发现长沙市范围内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拨打“12350”热线反馈,热线24小时有人值守;二是关注“12350”或“长沙安监”公众微信号,进入随手拍举报平台,用手机上传隐患内容和图片即可。

  举报系统工作人员接报后,举报内容将移交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核实和处理。如举报内容属实,按照奖励办法,对举报人实施奖励,全市每年奖励金额高达100万元。

  B 构建安全生产

  “一体两翼”新格局

  全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狠抓安全素质提升和监管执法

  在全省“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的大背景下,长沙市全力构建安全生产“一体两翼”工作格局,紧紧围绕推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重点,狠抓安全素质全面提升,狠抓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两翼”相辅相成,同步推进。

  推进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

  今年2月,长沙市8个部门共同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为长沙的全民安全素质提升工程描绘出一幅宏伟的蓝图:通过5年的努力,使“安全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全社会安全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人为因素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明显减少,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升。

  围绕这一蓝图,全市积极完善专业、社区、企业3支宣教队伍,建设安全宣传、安全培训、安全示范体验3个阵地,实施安全文化精品、安全知识普及、安全素质提升3大项目,均取得了初步的成效。高新区的应急救援教育基地、芙蓉区的安全体验馆、天心区的安全文化墙等一大批安全文化场所设施都相继投入使用。

  市安委办还在《长沙晚报》开设《安全生产看长沙》专栏,全面推进“长沙安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建设,与长沙广电集团联合推出《安全生产·长沙在行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推出“安全生产月”“千人送训进万企”大培训及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系列活动,在全市营造出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的浓郁氛围。

  狠抓安全生产监管执法

  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形成社会共识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隐患排查治理,重拳打非治违。全市时刻高悬《安全生产法》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坚决斩断和震慑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建立企业主体责任清单,推行计划执法和刚性执法,落实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加大安监执法力度。建立安全生产红、灰、黑三类名单,鼓励和扶持优秀企业,督促和帮带中间企业,将漠视安全生产且屡教不改的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依法严厉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并在政府的资金扶持、银行信贷等方面实施严格限制。

  针对季节特点和行业特点,开展“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集中行动、危险化学品全程安全管理整治三年行动、烟花爆竹整顿关闭退出两年行动、有限空间专项治理等系列专项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监管的全方位、全覆盖。同时,加大执法宣传和警示教育,以先进带动后进,以反面典型警示全体生产经营单位。

  今年1-5月,全市各级安监部门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4913个,责令3952家企业限期改正、76家企业停产停业整顿,行政处罚罚款352起、420万元,暂扣吊销许可证2本,提请关闭企业17家,初步显现了监管执法“为‘安法’立威、为监管立信、为企业立责”的实际效果,全市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明显改善,事故指标呈较大幅度的下降趋势。

  C 打造“一园区一市场六基地”8个安全柜

  长沙市全面启动危险化学品全程安全管理整治三年行动

  长沙既是全省危险化学品的使用消费中心,也是全省的中转配送中心,还是中部地区交易的重要集散地和国内物流中转的重要枢纽,年发货约800万吨,市内年消耗约230万吨。危险化学品行业点多、面广、量大、线长,繁华的市场给安全监管带来巨大的压力。加之目前市场布局规划不合理,专业储存运输成本高,运输力量受限,生产企业基础薄弱,行业打非治违难度大等,系列困扰让不少单位和市民“谈危色变”。

  危险化学品的存在是城市发展的需要,危化行业的规范化管理更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既然头顶上有风险的靴子不能抛弃,为什么不取下来放到安全的地方呢?经过反复调研认证,长沙市着手打造“一园区,一市场,六基地”8个安全柜。

  三年内,“东三环,南三环,西三环,北二环内”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逐步关停或迁出城区,北二环以南、西二环以东、湘府路以北、浏阳河路及沙湾路以西的人口密集区,停止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经营门店的许可审批和延期,不再新增瓶装液化石油气的经营门店。

  三年内,全市计划再增加中小型危货配送车辆300台,建设信息共享的安全监管平台和危货企业全程覆盖的服务平台,提升专业仓储物流的配送功能,科学配置危货配送运力,强化危货运输监管,坚决杜绝非法违法运输行为。

  目前,全市各地的危化园区、市场、仓储物流基地选址已基本确定,并陆续开工。围绕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的安全保障能力的目标,企业分级分类管理、风险管控和安全准入、重拳出击非法违法、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强化失信惩戒联动、完善应急救援体系等系列工作举措正在有序推进。

  打破当前的市场生态,行业会有变革的阵痛,但这种阵痛必将催生行业新的生命力。

  D 整合烟花行业

  优质资源

  全市推进烟花爆竹整顿关闭退出两年行动计划

  烟花爆竹在长沙有1400多年的生产历史,是一个传统优势产业和文化特色产业,也是一个具有世界影响的地理标志产品。然而,在当前安全发展的主题面前,因有高风险的伴随,烟花爆竹产业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综合考虑产能规模、安全条件、产品质量、诚信守法、社保就业、生产集中度等因素,长沙市政府果断决策,启动烟花爆竹整顿关闭退出两年行动计划,关停散、小、乱、差企业,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专业化、制作机械化、经营集团化、管理信息化的“四化”建设,引导烟花爆竹行业走上整合优质资源、革新技术工艺的科学发展之路。

  “烟花爆竹的整顿关闭退出,目的不是单纯的淘汰,而是更好地保护这个千年产业的品牌,推动这个产业顺应当前经济发展的大势,符合安全生产的要求,推动可持续发展。”谈到烟花爆竹企业整顿关闭退出工作,市安委办主任、市安监局局长胡春山说。

  为防范“退潮”期间的安全风险,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重拳出击非法违法行为,整顿市场秩序,切实营造出良好的生产经营氛围。加大退出过程的安全监管,积极研究解决好余废药处理等系列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关闭退出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截至2017年6月,全市已申报自愿退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223家、工区58家;签订退出协议并实施拆除生产工(库)房的企业215家、工区54家;清理处置余废药125吨,处理废弃成品、半成品2万余箱(件);发放财政奖补资金1.5亿元。目前,长沙市退出领导小组正组织对第一批退出的133家企业和54家工区进行验收。

  相关链接

  基层安全监管工作剪影

  上半年,全市各级政府和安全监管部门紧紧围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的工作中心,按照“一体两翼”的安全监管思路,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积极推进安全监管创新。

  雨花区安委会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定期随机暗访抽查企业抓主体责任“八落实”情况,严格处罚不落实主体责任的企业。各单位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直接与企业负责人当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发放政府奖励扶持资金等事项挂钩,实施“一票否决”。

  长沙县政府建立工矿商贸企业申报财政资金项目安全联审制度,实施安全联审“一票否决”措施,凡县财政对企业扶持资金,必须安全联审合格。先后对1111家(次)企业实施安全联审,“一票否决”企业48家。

  芙蓉区按照“全民皆安、全民治安”的思路,成立一支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五老人员、热心居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的安全信息员队伍。这支队伍的人数常年保持在300人以上,成为网格内安全隐患排查与监督的“千里眼”与“顺风耳”。

  高新区依托企业建设安全生产城市综合应急救援基地,遇到突发事故,就近征调客户装备参与救援。目前,基地有技术能手、技能专家志愿者约50人,救援领域涵盖地质灾害、桥梁隧道垮塌、消防火灾等多个方面。

  开福区依托“智慧开福”信息平台,推进智慧安监综合平台建设,形成责任明晰、定位精准、运行高效、信息共享、合力强大的区、街、社区、企业“四位一体”安全监管体系,实现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统一调度、统一指挥。

  浏阳市出台《浏阳市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办法》和《浏阳市安全生产巡查问责办法》,全覆盖巡查乡镇(街道)、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和单位,切实将安全生产压力层层传导到位。目前已开展巡查5批次,巡查乡镇(街道)24个、市直单位6个。

  宁乡县聘请中介服务机构对企业开展全方位问诊,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今年,宁乡县安监局聘请2家服务机构,对11个行业21家企业进行事故隐患排查,共计排查和整改各类隐患和问题471处。

  天心区安委会组织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百日执法竞赛活动,通过“六比六看”增强安全监管和检查执法工作力度。重点查处分管行业(领域)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案件,鼓励查办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大案要案。

  岳麓区先后打造咸嘉新村社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基地、洋湖街道安全生命屋体验馆、钰龙社区安全文化长廊、安全文化主题屋、望城坡街道安全文化走廊、岳麓区中小学安全教育培训基地等10多个安全文化宣教阵地,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展开教育宣传,营造了“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望城区组织对98所中小学师生及14所联校的老师开展安全教育,不断提升中小学师生的安全意识及常见校园突发灾害的应对能力。教学内容包括防溺水、防校园暴力、防踩踏、防拐卖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自然灾害、应急自救等十多个方面。

  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邀您关注

  6月26日、27日14时,“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之一——长沙市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将在长沙市群众艺术馆实验剧场开赛,各区县(市)和园区的23支代表队分两批在这里角逐金冠,多家媒体跟踪报道。诚邀广大市民共同关注。

  安全生产知识竞赛题库(选刊)

  1.电话报警时应讲清楚:火灾发生地点的单位名称和(B);烧何物品;在哪一层着火;报警人的姓名和电话号码。

  A.性质 B、地址 C、法人名称

  2.工业毒物进入人体的途径有3个,即(C)。

  A.口、鼻、耳 B.食物、空气、水

  C.呼吸道、皮肤、消化道

  3.洪水来的时候,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D)转移。

  A.房间里 B.地窖里 C.电线杆

  D.屋顶

  4.目前我国职业病发病率最高的是(C)。

  A.铅中毒 B.噪声聋 C.尘肺病

  5.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不正确的表述是(A)。

  A.政府负责 B.职工参与 C.行业自律

  D.社会监督

  6.生产经营单位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是指一次死亡(C)的事故。

  A.1-2人 B.3-9人 C.10-29人

  D.30人以上

  7.发生火灾时,正确的安全疏散主要有三个方向,向下可以跑到地面,向上可以爬到屋顶,还可以:(B)

  A.躲到角落里 B.向外逃到阳台

  C.钻到阁楼、大橱等处避难

  8.如果油锅着火,(B)扑救。

  A.用水浇灭 B.用锅盖盖住 C.其他方法

  D.打开抽油烟机

  9.居民楼发生火灾后应当(C)逃生。

  A.躲在死角里或者床下等待救援

  B.赶快乘电梯逃生

  C.从安全通道逃生

  10.一只200W的白炽灯泡,将它紧贴在棉被上(A)时间,能达到367°的起火温度。

  A.2分钟 B.5分钟 C.10分钟

  D.15分钟

  11、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用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对可以预见的可能影响社会公众生产、生活的有关事项,履行(D)义务。

  A.书面告知 B.事后告知 C.告知

  D.提前告知

  12.用人单位应当对(C)劳动者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A.未成年工 B.女职工

  C.未成年工和从事职业危害作业的

  13.高处作业禁止穿硬底鞋和(B)。

  A.橡胶底鞋 B.带钉易滑的鞋 C.绝缘鞋

  14.进行沥青施工时,沥青锅的设置地点,应距行人来往的道路至少(C)米。

  A.2 B.3 C.5

  15.高处作业的高度基准面为(A)米以上。

  A.2 B.3 C.5

  16.“安全”主要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B)。

  A.消防安全 B.环境安全 C.施工安全

  17.人的不安全行为表现在:心理上、生理上、(C)。

  A.思想上 B.情绪上 C.行为上

  18.为确保作业人员的健康与安全,要求井下空气中氧气含量不得低于(C)。

  A.10% B.15% C.20%

  19.特种作业人员不得是未成年工,未成年工是指(B)。

  A.年满14周岁未满16周岁

  B.年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

  C.未满18周岁

  20.岗位工人对本岗位的安全生产负(A)责任。

  A.直接 B.全部 C.部分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