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引发广泛关注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相当系统、全面,操作性很强!”“干货十足,全国不多见!”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昨日,一些省内外经济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全面实在、有干货有导向,反映了《意见》制定者、决策者真正了解实体经济、了解企业运行、了解一线实际,体现了长沙市委市政府敢于担当、勇于任事、务实有为的工作作风。

  将加速长沙经济

  进一步脱虚入实

  钟伟(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长沙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在强调切实为实体经济降成本,今年要在以往持续降成本的基础上,再为实体经济降费一万亿元。长沙市的《意见》在全国各地方政府相关政策中,都是力度很大、措施很实的,系统性也很强。《意见》在降成本方面可分为三点,一是降成本几乎涉及到了以项目清单方式规范政府收费的方方面面,既覆盖了土地、劳动力、资金、税收、物流等要素成本,也涉及到激励企业家精神,培育人力资源等长效降成本机制,相当全面;二是降成本必然涉及到利益格局的调整,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等利益让渡给企业需有序合理,量力而行,具备可操作性;三是长沙各大企业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成本、抬技术、促增长已是大势所趋。降成本与企业的改革发展甚至行业的转型升级都息息相关。

  在《意见》中,很多篇幅涉及到了推进产业转型,降成本是有利于企业转型的外部环境和制度支撑,而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仍是转型。一是长沙市为产业转型已在《意见》中对做大做强、招大引强、兼并重组、多层次融资等方面有细致描述,如何让企业家、高管和职工在转型升级中有共鸣和“获得感”仍是关键;二是长沙市在光机电一体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有独特优势,如何为这些产业插上智能化、互联网化的翅膀,使其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很重要;三是金融行业也要调整业态,加速自身的科技转型步伐,加速融资和贷款政策与《意见》的对接,为助力产业转型、优化金融环境添砖加瓦,使长沙的产业特色更加鲜明。

  实体经济发展环境包括地方政府提供的制度环境、地方市场提供的市场环境,以及地方企业和市民提供的帮扶、共享和舆论环境等。产业投资公司是长沙市优化实体经济的重要制度创新,《意见》的发布本身也是一种优化经济环境。相信《意见》将加速长沙经济进一步脱虚入实,为符合转型方向的优势产业奠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对创新创业等形成支持体系

  操作性很强

  沈从乐(《第一财经周刊》编委、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主编):对于像长沙这样一座在华中地区已经具备一定辐射能力的城市,《意见》进一步盘活区域内的资源和需求,促进本地企业将产品和服务推到更广阔的市场中去,这将是提升长沙区域中心地位的必要一步。而且,《意见》对人才培育、人才引进、创新创业等方面都形成了一套支持体系,操作性很强。湖湘之地自古人杰地灵,文化源远流长,城市在发展壮大的同时更应多方面、全方位统筹,让“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灿烂精粹在璀璨星城的血脉中不断延续下去。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