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解读

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国内最高水平的高效PERC智能制造示范线,实现高效PERC电池制造、检测、物流、管理、服务等各环节智能化。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上汽大众长沙工厂实现了多样化混线生产,生产效率随之提高。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通讯员 蒋炼 摄影报道

长沙正在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经济转型发展,图为三诺生物生产厂房一派繁忙景象。 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攀 供图

广汽菲克生产车间内,机器人各司其职在忙碌工作。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工程机械是长沙的六大千亿级产业之一。这是中联重科产业园区一角。长沙晚报通讯员 肖毅 摄

  编者按

  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强调,“振兴制造业,要树立放水养鱼的意识。”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宁考察时指出,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确的战略选择,我国是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7次提及实体经济,可谓前所未有。大年初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调研长沙经开区时,也反复强调了振兴工业实体经济的重要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以强力举措打好振兴实体经济这场硬仗——关于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上批示:“请相关负责人牵头研究,特别是就长沙市应出台哪些政策措施提出意见”。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迎春,副市长李晓宏等迅速作出部署安排,由市经信委牵头,会同发改、财政、电力、人社、规划、国土、金融等数十个部门,就企业关心的一些核心问题和共性问题,提出有突破性和操作性、可考核的政策措施。日前,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实习生 刘艺扬

  日前,长沙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即“长沙工业30条”,为工业实体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指示,《意见》起草中坚持一个导向,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体现了‘二干’标准,即以又干又实的政策增加园区和制造业企业的发展干劲;追求打造‘三地’目标,即致力于把长沙打造成‘政策高地、投资洼地、产业福地’;贯彻了‘四为’思维,即为制造企业‘放水养鱼’,为产业发展增新动能,为园区改革大胆担当,为企业难点雪中送炭。”文件起草牵头单位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滔表示。

  一、找准痛点精准开“药方”

  综合企业家的意见,大幅降低各项成本,文件为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开出了精准的“药方”。

  药方一:大幅降低建设与运行成本

  工业实体经济最基本的要点即在实体本身,而实体的维持无法脱离用地、水、电、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存在。而如今各项生产要素的使用成本居高不下,直接地阻碍企业创收获取利润。唯有成本降下去,营收升上去,利润才有可能实现最大化。面对日益高涨的运行成本对企业发展有可能产生的阻碍,《意见》直面问题所在,以问题为导向,逐一解决运行成本高的难题。用数据说话,全面清理收费项目,大幅降低收费标准。用电、用地、用工、物流仓储、信息消费、融资成本、税收等多方面同时出击,全面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能降则降,能免则免,能少收的绝对不多收,能不收的绝对不加收。一系列大动作的组合拳对准成本问题,开出了降成本的一剂良药。比如,光项目报建费,一下就大幅普降至20元/㎡。对符合条件的所建项目,免收高可靠性电费,不征收人防易地建设费。

  药方二:解决企业融资难

  为解决融资难的问题,积极推进“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工作,依法吸纳社会资本投入建立转贷周转应急资金,市级不低于1亿元、国家级园区不低于6000万元、省级园区不低于3000万元,有效平抑社会短期融资利率。有序开放产业投资公司注册,降低融资成本,破解企业融资难的尴尬局面,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步扶正方向,构筑保障。与此同时,各园区设立国有独资的政府性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对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给予风险分担支持,还为园区小微企业提供“过桥”转贷和小额贷款服务。

  药方三:缩短审批时间

  审批手续多、等待时间长、处理效率低、相关人员踢皮球等问题时常发生,流程的繁琐复杂常为人诟病。行政手续办理的效率低下不免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企业的发展,简化行政处理程序已是众望所归。优化项目审批,让“一次性”审批得以推广落实,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间。让企业不必再为手续申办争先“折腰”,实行拿地前即可“模拟审批”,让通知报告一次性转达到位,将规划放线提前到总图审批后初步设计审查前,大幅节约审批时间、提升行政效率无疑也是在创造产值。

  药方四:助力企业市场销售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升级的全面铺开,许多企业发现自己的产品更新换代之后,竟然找不到市场了,销售成为了一个大难题。原有的市场定位发生变化,目标人群的消费偏好也在发生改变。为解决销售难的问题,《意见》明确指出要坚定地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构建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体系,紧密联系“一带一路”开拓新市场。并且对在政府性投资和采购项目中采购“两型产品”提出了一些十分过硬和可操作性强的方法。

  二、普惠式政策干货多力度大

  特点一:纯干货、力度大

  不说废话,只做实事,条条干货,聚焦实体。《意见》共30条,实际内容则远远超出30条的规划范围。条理清晰,层层推进,将具体措施落到实处。比如对新获“军工四证”的企业,奖励100万元。在鼓励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方面,分阶段给予不低于400万元的补助,市级和县级财政各负担50%。此外,在针对特定的整改措施上,投入力度大,无论是税收的减免还是企业的奖励都开出了相当丰厚的条件。

  特点二:普惠性、造环境

  在政策改革面前各个企业一视同仁,普惠大众。对新迁入长沙市且第一年度纳税额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总部,可由区县(市)或园区财政按当年纳税额本级分成部分的60%对企业进行事后奖补。让改革的红利渗透到更广大企业群体之中,营造出一个浓厚的振兴实体经济舆论氛围。 “这次的三十条,干货比较多。特别是中小企业能够通过这样的普惠政策降低成本,是非常有利于发展的,这次的政策落地确实看到了政府的决心,也希望在执行的过程中不打折扣,普惠于民,更多的企业能够轻装前进,提升本地产业的竞争力。”华诺星空副总衣晓飞说。

  特点三:给政策、担担子

  《意见》针对不同情况、不同群体,给出对应措施。每一个环节都涵盖了多个方面的具体内容,针对不同的情况给出对应的方针政策。明确鼓励园区可设置招商引资中介奖、企业上台阶奖,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最多可给予6亿元的产业扶持资金,这就是给园区改革担担子。政府牵头引导各级机构分担企业压力。贯彻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将失业保险总费率降到了1%。 “这是普惠式雪中送炭,不搞锦上添花式!”威胜集团李婷感慨道。

  特点四:增量改革、鼓励发展

  《意见》针对企业生产的增量制定改革方案,不破坏存量基础而是增加灵活性。企业发展讲究前景,讲究预见性。《意见》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对于工业实体经济发展过程的增量进行调节和引导,面向未来,面向挑战。

  特点五:政策覆盖广

  《意见》涉及到了工业实体经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各种问题,在融资、审批、上市、运营、销售等环节提供一条龙服务,切身实地站在企业角度,倾听企业的声音,为工业实体经济振兴谋发展、谋出路。

  三、点面结合创新多,聚力谋实体经济发展

  亮点一:“亲”“清”关系送春风

  市县两级“四大家”班子成员、园区管委会班子成员主动为企业服务,各成员对口联系不少于1家重点监测企业、1个重点建设项目、2家规模以上企业、3家小微企业,宣传中央、省、市振兴实体经济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助推项目建设与企业发展。按“1-1-2-3”的节奏切实到位地为企业服务。创立企业帮扶机制,扶助企业发展。

  亮点二:有序开放产业投资

  《意见》明确指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的同时,有序开放产业投资(基金)公司注册,工商部门在办理注册时,对有异议的,可凭省级及以上园区、县级政府或市政府金融办、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发改委任一单位书面推荐函予以办理。”相关部门切身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着想,打击非法集资与开发产业投资两手抓,还金融市场一个良好风貌。

  亮点三:推动“智能制造”与军民融合

  为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设立长沙市智能制造发展专项扶持资金、专项产业基金,并建立年度增长机制,专项用于长沙创建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加强对国家级重点平台的支持,引导关键零部件和共性技术研发,推广“长沙云”,打造“工业云”,充分发挥长沙“工业云”共享、服务、创新平台作用。对获评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的,市级给予10万元奖励;对获评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项目),市级给予100万元奖励;对获评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扶持的企业,市级给予100万元奖励。对获奖军工“四证”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

  亮点四:助力转型升级

  虽然转型升级的口号十分响亮,但落到实处搞起改革却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传统工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愿意转型也十分迫切地接受转型升级,但是不知从何下手。《意见》明确方向,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互联网+、大数据、北斗导航等发展蒸蒸日上。鼓励做大做强,以“稳住、进好、调优”为总基调,实施企业“倍增”计划,着力推进产业总量扩张、结构优化和效益提升。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院引所”的“三招三引”力度。完善全市工业园区产业功能分区和全市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统筹协调机制。鼓励引进总部经济,给予一定的补助和奖励。支持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对成功挂牌的企业给予不低于120万元的补贴,为企业转型升级增添保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