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汽车产业今年有望晋升“千亿级”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通讯员 黄姿

  6月10日,广汽三菱欧蓝德荣耀版正式上市。这是继去年8月首辆国产欧蓝德在长沙工厂总装车间下线后,广汽三菱导入生产的欧蓝德新车型。

  1个月前,一场湖南车展,更是点燃夏日激情。长沙本土汽车品牌车型Jeep系列、柯迪亚克、欧蓝德、猎豹CS9跻身其间,星光熠熠。

  目前,长沙共有汽车及其零部件配套企业135家,已形成了以轿车、越野车、新能源汽车等6大类整车为核心的汽车产业集群。今年以来,长沙汽车产业产值持续超高速增长,有望首次突破1000亿元大关,成为全市第七大千亿元产业。

  造梦

  长沙汽车产业集聚企业上百家

  2012年,对长沙汽车产业来说,意义重大。这一年,长沙比亚迪投产,广汽菲克首款国产车下线,广汽三菱整车项目也竣工试生产。

  此后几年,一个个世界级工厂,落户长沙;一件件代表性汽车产品,惊艳亮相。

  2012年6月,广汽菲克菲翔在长沙下线,让长沙乃至湖南拥有了一款真正意义上的高品质三厢轿车。

  2015年5月24日,湖南最大的汽车生产制造项目上海大众汽车长沙工厂正式建成投产,并迎来首辆轿车——新朗逸下线。

  2015年10月19日,广汽菲克Jeep自由光在长沙正式下线,填补了我省在高端SUV汽车制造领域的空白。

  2016年8月26日正式下线以来,广汽三菱欧蓝德的销量持续增长,月销量稳定在5000辆以上。今年前4个月,欧蓝德累计销量达24837辆,稳居“日系四驱SUV”第一名。

  ……

  从一骑绝尘到群雄逐鹿,仅仅用了五年。

  截至去年,长沙共有汽车及其零部件配套企业135家,比上年增加22家。其中,包括上汽大众、广汽菲克、广汽三菱、比亚迪、长丰集团、众泰汽车、北汽福田、梅花汽车等整车制造企业10家。

  目前,长沙整车生产能力涵盖了轿车、轻中重载货汽车、越野车、专用车、客车、新能源汽车,已形成了以6大类整车为核心的汽车产业集群。

  长沙经开区是长沙和湖南汽车制造业的“投资洼地”和“产业高地”。“截至2016年底,园区有汽车及零部件企业41家,整车生产企业6家,零部件生产企业35家。”长沙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拥有一半以上的整车制造企业,园区的汽车产业表现自然不俗。去年,长沙经开区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80.2%。今年一季度,园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同比增长39.6%,成为园区新的主导产业。

  经过几年的积累,长沙经开区汽车制造业发展进入“井喷期”。“预计2017年园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过1000亿元,整车产量可达83.5万辆。”长沙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解梦

  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业“反哺互利”

  在长沙这片福地,过去的几年,多次上演着“现象级”城市发展经济速度,在汽车制造领域,尤为明显。

  究其背后原因,政府的鼎力扶持尤为重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长丰集团考察时直言:“我愿为湖南汽车产业代言。”

  在长沙汽车产业项目调研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也多次强调,“要全力以赴抓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在地域优势和产业政策同等条件下,来自决策层的关注给长沙汽车产业的发展加入“助燃剂”。

  另一个原因在于,汽车整车制造和零部件制造是唇亡齿寒的关系,同时也反哺互利。目前全市10家整车制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以上的企业有5家。大河有水小河满,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企业主营收入也大幅上升,其中,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6家,超过50亿元的企业有1家。

  由此可见,整车企业的龙头带动效应显而易见。

  “受益于本土整车企业产能飙升,近三年,博世长沙销售收入和产值一直保持着年均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博世长沙总经理魏彦表示,随着长沙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博世长沙给长沙本地主要汽车主机客户配套率也稳步增长。

  今年3月,博世长沙全新的工业4.0示范生产线ABS9-FE3正式投入使用并开始量产。与传统生产线相比,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质量损失减少30%,换型时间减少30%,真正实现了“智能生产”,可以大幅提高汽车零部件质量,从而提升整车制造水准。

  圆梦

  现有、新增项目释放动能,助破千亿元大关

  今年,长沙汽车产业产值要突破1000亿元,信心在哪里?后劲在哪里?新的增长点又在哪里?

  业内专家预测,我国目前汽车产业的发展仍未达到顶峰,未来3-5年仍然有上升空间。这无疑给长沙汽车制造业企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记者采访发现,长沙汽车产业要突破千亿元,一方面是现有项目厚积薄发,产能持续释放,产值稳定增长,另一方面则是新增项目投产,释放新动能。

  经过多年的蓄势,各大整车制造企业保持超高速增长。以广汽菲克为例,去年,广汽菲克产销突破14.2万辆,产销增速双双超过260%。今年1-4月,广汽菲克累计产销均实现7万辆左右,同比均增长75%,其中3、4月连续两个月产销均突破2万辆。

  2014年,长沙比亚迪自主品牌产值实现倍增达100.13亿元,成为了长沙市第一家产值过百亿的汽车企业。此后两年又连续保持30%的增速。“随着宋旅行版、秦二代等新车型今年在长沙基地投产,又将极大促进长沙比亚迪的扩产增效。”长沙比亚迪党委书记周晓州表示,预计今年产值将突破190亿元。

  销售端的火爆,驱动着汽车厂家加班赶生产,日前,记者在广汽三菱看到,总装车间已实行“两班倒”作业,且每班工作时间比往常都延长1个小时。

  几个即将投产的新项目,带来的惊喜也不亚于此前任何一个项目。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华湘工业园,主要以生产长丰猎豹CS9为主,一期预计今年7月底投产,形成年产15万辆整车生产能力,预计年销售收入162亿元。

  长沙戴卡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车间也将在今年8月投产。生产负责人李玉东介绍,一期将年产300万个铝轮毂,为本地整车企业配套。厂房全部建成运营后,预计可以实现年产值150亿元以上,税收9亿元。

  今年3月,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落户长沙,建成后将填补湖南自产汽车发动机的空白,一期也将带来年产15万台发动机的产能效益。

  现有项目效益飙升,新增项目活力释放,长沙汽车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已是借风鼓帆,破浪疾行。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