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官兵积极扶贫帮困 创新消防宣传方法

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官兵三十九年如一日传承雷锋精神。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匡春林 通讯员 王金银

  5月19日,是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肖亚华终生难忘的日子。这天,他在北京参加了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雷锋故乡的消防兵接过象征荣誉的鲜红锦旗——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雷锋家乡消防兵”再度成为长沙骄傲。近日,记者走进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寻找“雷锋的样子”,倾听传唱了39年的“雷锋之歌”。

  39年来,大队累计开展拥政爱民、扶贫帮困等活动1.3万余次,参加社会救助3800余次,接力资助贫困学生60人,长期帮扶困难家庭22户,捐款捐物价值100余万元;出色完成各类灭火救援任务72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100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20余亿元,辖区未发生一起群死群伤重大火灾事故……这些数字的背后,是雷锋故里消防铁军的无畏和坚守。

  编创消防安全知识手语操

  张定轩是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望城中队雷锋班的现任班长。望城中队资助了多名贫困学生,然而让张定轩一直牵挂的是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这里有他的“精准扶贫”对象。

  “每个学期给特教的老师汇去1000元,作为小欣(化名)的日常开支和课外辅导费用。”张定轩告诉记者,虽然小欣听不到,说不出,但是她依然天真爱笑。“我没上过大学,文化也不高,但是我现在有能力让需要帮助的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张定轩说。

  “对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帮助,是从2007年开始的。”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特殊教育消防基地在特教学校建立,消防官兵还与学校老师一起,编创全国最早的消防安全知识手语操和盲文版手册。

  消防安全知识融入皮影戏

  望城区皮影艺术馆内,一阵敲锣打鼓,艺人双脚在地板上一跺,嘴里开唱,屏幕上跳出两个卡通人物,《老百姓话消防》皮影戏就开演了。短短几分钟的皮影戏,既通俗易懂,又风趣幽默,受到了居民的欢迎。“这部消防安全皮影戏是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和我一起,结合湘江古镇群的景点和文化历史而创作的,把消防安全知识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望城皮影艺术团团长朱国强告诉记者。

  如今,每逢节假日和大型活动,这部《老百姓话消防》皮影戏总会精彩上演,为游客和群众献上“消防安全知识礼包”。剪纸消防、书画消防等接地气的宣传模式也将出现在雷锋故里,让消防安全入脑入心。“作为雷锋故里的消防兵,必须时时刻刻把老百姓装在心里。除了灭火救援,消防宣传也不能懈怠,很多灾难是可以消灭在萌芽状态的。”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