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强力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和平)“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这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对文创产业发展寄予的厚望。昨日,开福区召开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推进工作会,就迅速掀起马栏山建设高潮发出总动员,确保本月底实现马栏山核心区腾地扫尾清零,以务实的行动彰显开福的担当作为,推动早日实现“北有中关村、 南有马栏山”的文化创意经济新格局。

  定位:以数字视频为主导产业的文化创意集聚区

  马栏山区域位于开福区月湖街道马栏山社区和洪山街道金鹰社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坐落于此的湖南广电异军突起,马栏山成为湖南广电的“代名词”。

  如今,马栏山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打造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该产业园是以湖南广电为依托、以湖湘文化为根基、以“文化+”“互联网+”为手段、以数字视频为主导产业的文化创意集聚区,这既是省委、省政府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家创新创意中心 ”的战略布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规划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视谷”。

  据悉,目前长沙已确定深圳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4家国内外知名公司参与马栏山片区设计,从功能布局、交通组织、建筑形态、开发时序等方面进行整体研究。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已对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建设。

  推进:片区腾地进入扫尾清零阶段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核心区所在的朝正垸是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控违拆违的重点区域,规划用地面积约4500亩。自片区项目启动腾地以来,朝正垸片区一至六期拆迁和拆违工作已进入扫尾清零阶段,其中片区短时间累计拆除违建仓库约150万平方米。

  “如果把马栏山核心片区腾地比作一张白纸,那么我们要给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交出一张不带任何污点的白纸,在这张白纸上画最美的图案,吸引最优秀的人才经营最优质的产业。”在昨日的会议上,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说。目前,开福区已就加快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进行任务分解。

  为此,对标“中关村”,开福区将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腾地、引项目、聚人才、扶产业、降成本、优环境、强功能上担当作为,将面向全球实施“点对点”精准招商,实施人才引进计划,探索设立“文创产业基金”“文化企业入驻奖”等。接下来,开福区积极配合湖南广电提质改造东西广场 ,重点抓好洪西、月湖、洪山桥、金鹰、溪泉湾社区的提质提档等,围绕浏阳河文旅“梦幻景观带”的打造,进一步加快浏阳河南岸风光带向东推进,释放区域内的江河之美,使马栏山可观可赏,更宜居、宜业、宜游。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