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桐荫里社区创新方式传播感动 楼道里“好人故事”扫码听

亮相芙蓉区桐荫里社区楼栋中的“好人门牌”,手机一扫牌上的二维码,居民就能聆听社区“朗读者”娓娓道来的好人故事。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老旧居民楼的楼道里,除了楼梯和路灯,你还能有怎样的“遇见”?昨日,随着395块“好人门牌”亮相芙蓉区韭菜园街道桐荫里社区,居民只需拿起手机轻扫门牌上的二维码,一个个身边好人的故事便伴随着社区“朗读者”的甜美声音,在楼道间缓缓流淌,让你上下楼的碎片时间,也变得温情而充满正能量。

  楼道里“好人故事”扫码随身听

  昨日一早,家住新军路2号大院12栋的舒莘走出家门,就发现每层楼道里多了一块新玩意:乍一看和普通的门牌没有区别,上面注明了楼层数以及物业服务电话;仔细一瞧,却有一处小巧的二维码亮相牌上。

  “呀,说的是甘再纯娭毑的故事,她可是我们街道出了名的热心肠。”舒莘拿出手机一扫二维码,一个甜美的女声娓娓讲起了故事。退休后的甘娭毑主动当起楼栋长,街坊邻里遇到急难事,她总是头一个去帮忙。今年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甘娭毑刚做完白内障手术,一只眼睛蒙着纱布,身上揣着小药瓶的她,走家串户进行换届选举的动员宣传,“有的居民白天上班不在家,甘娭毑只能晚上走访,眼睛看不清,就由家人搀扶着爬楼梯。”故事讲得声情并茂,舒莘不禁感慨:“很感动很受益。”

  顺着楼梯一层层往下走,8层楼共安装了8块门牌,每一层的二维码上都记录着不同的“好人”故事。“有这样的邻居是福气!”当聆听到“长沙好人”何连喜的付出时,不少居民心里暖暖的。何连喜一家与独居老人李仁相邻,28年来一直无微不至照顾着对方,关注老人饮食,为老人添衣增被;老人患急病时,何连喜和丈夫在医院轮流守护,出院后更让自己的小儿子和李仁住在一起,贴身照料。

  居民遇事总是倾力相助的“小巷总理”,腿部受伤还在坚持巡逻的基层民警……故事的主角都很平凡,或是韭菜园街道内大伙熟悉的身边好人,或是芙蓉区的优秀志愿者、基层工作者,但在不同“朗读者”的娓娓讲述下,简陋的楼栋也有了温度。

  社区“朗读者”精心录音到深夜

  为何要打造这样一批新颖的有声门牌?桐荫里社区党总支书记苏莲坦言,既是为解决现实的需要,也是为倡导睦邻守望的楼栋新风。桐荫里社区有34栋6层到8层的居民楼,绝大多数已经老旧,楼道内一直没有记录楼层数的规范门牌,让居民特别是外来拜访者多感不便。“社区在解决这一问题的时候想,为何不利用现在的信息手段,让门牌也能讲故事、传新风,让居民走出家门就能感受文明氛围?”

  小小创意一呼百应,社区内8名90后志愿者主动担纲起故事写作、配音朗读的任务。“为了将故事写得丰满感人,我们多次跑到故事主角家中,在拉家常中深掘细节。”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学生吴楚茜说,短短一周时间内自己六易其稿,录音时更是精益求精,情绪不饱满或者朗读稍有打顿,都会重来。“由于没有专业录音棚,我们干脆选择在深夜11时后用手机录音,寻求安静环境中的最佳录音效果。”

  经过一番努力,桐荫里社区首批制作了8个故事二维码,将其印在每栋楼各层的新门牌上,395块“好人门牌”也让楼道变身文明课堂。“以前从1楼步行到8楼,单调且吃力,现在每次带孩子爬楼梯,我都会扫一扫好人故事,边走边听边受益,连脚步都轻快了。”居民李旭芝说。

  “由社区朗读者讲述的好人故事,将上演连续剧。”苏莲告诉记者,今后二维码中的音频将每季度更换,让居民在听不完的榜样故事中,感受文明力量,变身文明使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