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引发热议

  日前,《长沙市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旨在进一步优化全市政务、法治、人文环境,鼓励公职人员与企业大方开展正当交往,释放“重商亲商安商富商”强烈信号,为政商交往厘清界限。《意见》在全市各界引发热议,昨日本报邀请部分国家级园区及市直部门负责人畅谈《意见》精神的落实。

  让“亲”上加“清”成为新区政商交往的准则

  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 曹立军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强调,“维持政商关系稳定,制度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方式。”《意见》的出台,明确了平台搭建、服务优化、行为界定等政商交往制度规定,为推动全市政商关系规范化、透明化、人性化提供了重要遵循。

  湖南湘江新区作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主阵地和主力军,正处在招商提效、项目提速、创新提升、发展提质的关键期和黄金期,尤其需要我们以《意见》为指引,构建“亲”上加“清”、公正透明的政商关系,以政企合力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

  我们将真诚当好“服务员”,让企业舒心办事、放心投资、潜心经营。围绕建设全国行政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程序最透明新区的目标,在抓好省市授权争取和服务流程再造的同时,推动干部职工把办公室“搬到”企业走访、现场解难、“征拆清零”等工作一线,为企业提供“管家式”“保姆式”服务。我们将着力织好“监督网”,进一步划定红线、亮明底线、筑牢防线。大力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项目,公开实施负面清单、有奖举报、廉政巡察、廉政承诺等制度,以监督“防腐剂”确保政商真诚交往无交易、谋求公利无私利。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共创廉洁清正发展环境

  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 彭继球

  《意见》的出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亲”“清”政商关系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凝聚政商共识、坚定民企发展信念、进一步促进长沙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务实之举。

  全市工商联干部要主动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谈心交心、靠前服务、主动服务,深入了解、及时反映企业的意愿要求,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引导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广大民营企业家带头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光明正大搞经营,防范腐败风险,去除“没有潜规则不行”的心理,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政府沟通交流,讲真话、建诤言。

  要依法依规、坚守底线、守法经营,走正道、讲诚信、担责任,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坚持不懈推动长沙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共创廉洁清正、公平诚信的社会环境,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以服务“亲”交往 用制度“清”底线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周庆年

  作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长沙高新区已成为政商关系日益密切的地方。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在与企业接触交往中做到有原则、守规矩,不以权谋私、不搞利益输送,以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态度坦荡真诚地与企业广泛交流和亲密接触。

  一是坚持服务为要,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流程清单,持续开展“两帮两促”和精准帮扶,以积极作为、高效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二是坚持制度为本,完善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层级调度和规范管理,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用制度厘清职能边界,划定管理界限。

  三是坚持监督为戒,对标从严管党治党标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始终做到心存敬畏和戒惧,坚守纪律底线和法律红线。

  清白干事 积极作为 亲企爱企

  长沙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黄滔

  新出台的《意见》,既是导向,也是划线,既是鞭策,更是激励。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重在清白干事,公正公平。坚持廉洁用权,干净做事,守住公与私的分界线,绝不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清白二字,是边界,是规矩,是底线,是前提,只有清清白白,才能公平公正,政商关系才会健康。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贵在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只要有利于产业和企业发展的事,就积极作为,大胆去干,不推诿、不怕事、不回避矛盾,绝不当“太平官”“好好先生”,既为市委、市政府担当,更为以企业家为代表的人民担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核心在亲企爱企,用心服务。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要大方大胆地亲近他们,与企业家交朋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标准,开展春风行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主动作为 交往有度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长沙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 王伟胜

  《意见》对我们正确处理政商关系、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优质高效服务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市住建委作为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的行业主管部门,为企业服务、和企业相处的机会很多。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切实领会好“亲”“清”两字的深刻内涵,切实把握新型政商关系的核心要义,对企业家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交往有度、亲而不黏;对行业管理企业更加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依法监管,切实维护企业正当权益,真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更灿烂的阳光、更适宜的土壤、更滋润的雨露,共同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贡献力量。

  “亲”“清”抓服务同心谋发展

  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 陈晓阳

  《意见》既是全市公务人员应坚守的纪律规则,更是勤政廉政的标尺,全市国土系统将认真抓好落实。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及时了解企业用地需求,落实供地方案,为企业提供全程优质服务。做好国土资源领域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回应企业关注。积极为企业降低用地成本。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规范中间环节。探索建立弹性供地机制,降低企业用地成本。规范涉企各类公务行为。

  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意见》精神,严禁在为企业服务时不作为、乱作为;严禁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严禁以各种名义收取红包、礼物、礼金、有价证券。完善国土资源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改进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监管方式,探索建立用地、用矿企业诚信体系,对诚信企业予以鼓励扶持,对失信企业依法依规约束追究。

  以“亲”“清”为度营造商务发展之新风

  长沙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高伟

  《意见》是对领导干部在正确处理政商关系问题上提出的新要求,是进一步营造我市干事创业氛围的指向标。

  “亲”要求我们同企业接触交往团结协同、亲切亲密,面对企业诉求积极回应、靠前服务,绝不能退而避之。“清”指在“亲”的过程中,要清白干净、清纯清爽,不怀贪心杂念,不谋一己私利,不搞权钱交易。“亲”“清”之间,辩证统一,“亲”以“清”为底线,“清”以“亲”为前提。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作为商务部门,为企业发展服务是应尽之责,与企业的接触不可避免,与商人的交往无处不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坚守法律底线、纪律红线、政策边线,以“亲”“清”为度,既不“勾肩搭背”,也不“背对背”,全力维护好亲商、富商、安商的营商环境,营造商务发展之新风。

  严格区分“公”与“私” 提供高质高效服务

  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 冯意刚

  《意见》的出台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不仅让政商双方有规可依、有度可量,更对党员干部和企业家之间的交往行为进行了界定,划出了底线。《意见》为规划管理部门既划出了“高压线”,也注入了“强心针”。既有助于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积极性,也有助于规划管理部门大胆开展工作,提供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更加有利于遏制不敢担当、不敢作为的不良风气,革除胡作为、乱作为的违纪违法现象。

  规划管理部门将坚决落实《意见》要求,在严格区分“公”与“私”的前提下,积极为企业提供服务,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努力打造阳光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部门形象。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通讯员 甘艳 整理)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