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大力开展“三风”建设 打造“好人文化”标签

  长沙晚报 记者 匡春林 刘琦

  初夏的望城,街头巷尾一片郁郁葱葱,随处可见与雷锋有关的和谐“锋”景。

  曾先后获评“时代楷模”“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国家级”荣誉的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近日又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称号,雷锋家乡消防兵以39年的坚守传承牢牢接过雷锋精神的“接力棒”。

  在望城,除了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还有众多一直坚持传承雷锋精神的闪亮名片,如“中国好人”向铁梅、李群庆等学雷锋典型,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等大批“新时代雷锋”,以及“雷锋580”、雷锋政务超市等众多学雷锋项目。

  “出了雷锋学雷锋,学了雷锋出雷锋”,这在望城不是口号,而是流淌在全区人民血液中的情怀和信仰,是这座“好人之城”的城市文化标签。近年来,望城区围绕政风、民风、家风大力开展“三风”建设,深入传承和贯彻新时代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这片雷锋故土历久弥新,永不褪色。

  一种值得毕生追求的为民信仰

  雷锋精神打造全城好政风

  中、高考在即,位于居民区内的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又悄然开启“静音模式”,为了不影响周边小区考生的学习和休息,他们选择了“无声出警”。

  “红警车,119,群众有事不用求;消防兵,像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这首在望城广为传唱的童谣,正是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的真实写照,也是大队95名消防官兵的为民誓言。

  “每一个新加入我们大队的消防官兵,来这里学习的第一首歌一定是《学习雷锋好榜样》,看的第一本书是《雷锋日记》,我们是雷锋家乡消防兵,要了解雷锋精神,践行雷锋精神!”1998年就成为这里的一员、现任大队政治指导员肖亚华说。

  39年来,消防大队官兵不管走了多少茬,不管身处何地,但学雷锋、做雷锋的风气始终浓郁。农忙时,他们扎根田间,帮助春耕下种;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无偿献血,每年种植一片“雷锋林”。

  见到群众有困难,一定要上前帮一把。这样的心里话被不少官兵悄悄写进了消防大队延续至今的许多本雷锋日记中。旺旺路社区居民涂曼利,就是在最艰难的时刻遇到了一群可爱的消防官兵。十余年来,小到柴米油盐,大到方便儿子出行的代步车,涂曼利和一拨又一拨“接力”帮扶的消防官兵结下深厚情谊。

  消防大队由上到下的好风气,正是望城上下“风清气正”好政风的反映。

  近年来,望城区着力推进“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积极倡导干部以身作则,相继建立便民利民的雷锋政务超市、扶贫济困的“雷锋580”24小时紧急救助热线等,并开展“雷锋式干部”“雷锋之星”等评选活动,表彰各行各业学雷锋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在干部队伍中评选项目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狮子型”“黄牛型”干部。出台“为担当者担当”干部队伍建设相关文件,建立相关先进典型的培养成长机制,以政风清带民风淳,从更深入、更广泛的层面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望城区文化馆支部书记朱镜波就是奋战在全区群众文化战线上的“活雷锋”。他带领全馆人员常年热心服务望城百余支基层文艺团队,并通过举办广场舞培训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让这里的农民过上“上午插田,下午娱乐”的新生活,从此告别打麻将等不良生活习气。

  一种代代延续的热心习惯

  雷锋精神塑造望城好民风

  在望城的大街小巷,从学雷锋示范社区、学雷锋主题文化公园,到雷锋图书馆、雷锋大剧院,再到雷锋日记雕塑、雷锋巨型雕像,甚至在每一个街道的公交车站台上,几乎随处可见雷锋的身影。

  在望城58万人口中,学雷锋志愿者就有36万,遍布全城。他们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以小故事传播大道理,成为活跃在望城大地上的“活雷锋”。

  退休老干部冯正其就是望城区学雷锋志愿者大军中的一员,当年曾与年轻的雷锋有过工作上的交往,这位退休后写下“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自律宣言的老党员,主动在家办起雷锋精神讲解小展览。两年前,冯正其家里的小讲台搬到了高塘岭雷锋路社区,以“冯正爹工作室”的大舞台,为更多居民群众讲述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守望。

  社区居民李前明就是冯正爹的“粉丝”之一,经常到工作室聆听冯正其的讲述,他说:“冯正爹讲的接地气,又有高度,我们居民都爱听爱学,现在整个社区的学雷锋氛围都是足足的。”

  如今,望城在雷锋纪念馆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总站,在全区各街(镇)设立分站,通过“冯正爹工作室”、雷锋百姓城管志愿服务队等十大志愿服务示范点,在市民群众中评选城市管理、美丽乡村建设各方面的社会贤达,创作以道德模范为题材的快板舞、情景剧、舞台剧等在全区巡演,提倡学雷锋光荣、当先进自豪的价值取向,让老百姓在身边零距离感受学雷锋风气。

  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市民积极投身到扶贫济困、城市管理、绿化美化、文明劝导等领域,出现向铁梅、李群庆、卢松柏、胡炳炎等一批可学可比、可亲可近的学雷锋典型,涌现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雷锋580”民生紧急救助项目,全国道德模范周美玲等大批“新时代雷锋”,有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全区有62人获评市级以上“长沙好人·身边雷锋”。

  一种值得守护的温暖情感

  雷锋精神营造望城好家风

  在望城区桥驿镇群力村,每年过年时节,村民王锦绣一家十口同走亲戚的场景,就如同一部亲情“大片”,每一次看到都会让人感动。

  婆婆年纪大,腿脚不便,王锦绣就主动当起老人的“活拐杖”,陪她在家门口溜达;晚上担心婆婆上下床不方便,她夜间总不关房门,一旦对面婆婆房间里有什么响动,她马上就赶过去帮忙。去年,婆婆不慎摔倒骨折,在卧床休养的两个月里,王锦绣更是照顾得无微不至。

  王锦绣的一举一动,深深感染着全家。两个儿媳妇虽然常在外打工,但只要一回家,都会跟王锦绣一起忙里忙外,一大家子生活得和和美美,令人羡慕。“他们全家都是好人。”与王锦绣相邻而居18年的向兴华,因为身体残疾,生活中有诸多不便。每当有需要时,王锦绣一家都会热心相助。

  “家和才能万事兴,王锦绣一家的好家风来自于辈辈相传的好人精神,这也是望城雷锋精神的一种表现形式。”群力村妇女主任周玉辉说,王锦绣家庭的好风气早已成为村民争相学习的对象,引领全村家庭纷纷营造好家风。

  望城区一直十分重视良好家风和家训的传承,以家庭教育为推手,推动居民通过小家这个窗口,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评选出洪雪辉、李阳等好媳妇、好婆婆。

  此外,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望城区还充分利用村规、家训、牌匾、楹联等乡风教化资源,通过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开展乡风评议活动,积极以“孝文化”等引导村(社区)民风建设,也促进了乔口、靖港、桥驿等一批省级文明乡镇和旅游景区的发展。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