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启动46块围而未建地块拆围复绿工作

绿化工人在长沙经开区东六路与人民路交会处东南角营造“微地形”种树植草,变实体围墙为自然景观。长沙晚报通讯员 刘晓东 摄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通讯员 黄姿

  日前,绿化工人刘师傅和工友们顶着烈日在长沙经开区东六路与人民路交会处东南角的一块地上忙着种树植草,新栽的桂花树在阳光下透着绿意。这块地是园区46块“拆围复绿”地块之一,复绿面积为3380平方米。今年4月以来,长沙经开区加快对园区“围而未建”地块的拆围复绿,因地制宜,铺草皮,种绿树,或十步成一景,或改造成停车场,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塑造“微地形”

  变实体围墙为自然围墙

  在长沙经开区,一些围而未建的地块,由于地势平缓,与临街道路高度持平,成为一些渣土车偷偷倾倒渣土废料的首选地,造成环境脏乱差,拉低园区“颜值”。

  “针对这些地块,我们因地制宜,利用地块的表层土来堆砌土坡,塑造‘微地形’景观。”长沙经开区建设发展局总工室处长袁大伟介绍,在地块四周,堆砌略高于道路地面的微地形,一是可以阻挡渣土车倾倒建筑垃圾,二是可以利用自然围墙阻隔视线,三是可以实现低成本简单复绿,达到漂亮、美观的效果。

  闲置地“活了”

  变身车企新车停车场

  位于园区映霞路与黄兴大道交会处东南角的闲置地,如今用土坡和围栏围了起来,停放着上百辆或白色、或蓝色的卡车。长沙经开区国土分局土地储备中心工作人员雷烁介绍,这块地此前已空置多年,目前租给第三方机构,成为某物流公司临时停车场。

  而映霞路与东十线交会处西南角这块地,在今年4月以前已闲置多年,杂草丛生,堆满了垃圾,脏乱不堪。“面积总共是160亩,之前东面、北面都是实体围墙,现在都拆除了。”雷烁说。

  正当园区寻求闲置地更好的利用方案时,园区企业广汽三菱因产能飙升,加上原有停车场升级改造,亟需新停车场。两者一拍即合,广汽三菱租下这百余亩空地,稍加平整,便可停放上万辆刚下线的新车。“通过对储备土地按照自我管护、委托管护、临时利用的方式进行管理,园区和企业实现了双赢。”雷烁说。

  围而未建地块共46个

  分两批启动拆围复绿

  截至目前,长沙经开区已经分两批启动拆围复绿工作,第一批16块,第二批30块,总共46块地,复绿面积101840平方米,计划在6月10日前完成复绿。

  为此,园区成立了围而未建项目拆围复绿、提质改造行动指挥部,下设“一办四组”:办公室、工程建设组、产业项目组、管理维护组、工作督查组。部门一把手为责任人,对园区围而未建采取分类实施、分阶段实施。

  “围而未建地块实体围墙拆除工作是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城区发展的重要抓手,能倒逼项目开工建设、投资到位。”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庆红告诉记者,将进一步提升进度效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拆围复绿工作。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