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祖传神药”骗走老人数千元 芙蓉警方破获一售卖假药团伙

漫画/吴志立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包治百病”的祖传苗药小传单,你见到过吗?有一伙人专门在人多的菜市场,向老人们兜售祖传苗药。如果你相信,那就上当了。记者从芙蓉公安分局荷花园派出所获悉,该所日前打掉了一起在农贸市场发传单贩卖假中药、假药酒的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7人。

  警方披露,由于此类案件的受害者大多是老年人,案子虽然破了,却很少有人来报案。警方呼吁各受害者积极向荷花园派出所报案,提供相关线索。

  “祖传神药”骗走老人7500元

  “灵芝、药酒,专治各种风湿、关节痛……”反正老年人常犯的病基本上都能治,碰到这样的传单,你信吗?日前,在芙蓉区某小区,年过七旬的杨娭毑就碰上了这样的“好事”,结果被骗走7500元。

  杨娭毑介绍,当时她正好买了菜回家,突然碰到一群男子在发传单,传单上面写着“灵芝、药酒,专治各种老年人常犯的病”,传单上写的联系人是“黄药师”,地址是贵州省安顺市黄果树苗寨。因为对这些东西丝毫不了解,杨娭毑本来不想买,但对方说是祖传神药,包治百病,而且可以免费使用。说着,一名穿黑色衣服的男子热情地来到杨娭毑身边,不仅在她手上涂了“神药”,还安排一名小伙子专门护送杨娭毑回家。这是这类诈骗的常用套路,安排小伙子护送是看老人家中有没有年轻人,防止老人跟家人说。

  小伙子将杨娭毑送回家后,见家中没有年轻人,马上就变了脸。他恐吓杨娭毑说,刚才涂的其实是“毒药”,必须服用他们的“解药”,否则她的手会马上烂掉。从没有这样经历的杨娭毑被吓住了,只好拿出女儿给的7500元钱买了一颗“解药”。那7500元钱,原本是女儿给她住院用的。

  “祖传神药”实际成本几毛钱

  接到报案后,荷花园派出所立即展开侦查,警方发现这是一个流窜在长沙各农贸市场门口的诈骗团伙,共有7名犯罪嫌疑人,分工合作,专门打着祖宗神药的幌子实施诈骗,作案目标一般是中老年人。

  5月19日晚上,荷花园派出所民警发现这伙人就躲在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宾馆,立刻展开抓捕,来了个一锅端。团伙头目曾某是贵州人,通过贴广告招聘老乡,组建了这个诈骗团伙。

  警方查明,该团伙自称是苗药传人,卖的药是祖传秘方。但实际上,他们的身份是杜撰的,卖的药也是自己勾兑的假药。那些“药酒”是购买散装或劣质高度白酒浸泡各种散装中药材,再加老抽摇匀加工而成。犯罪团伙声称能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腿痛、腰痛、手脚麻木、肩周炎等各种老年人常见疾病。此外,他们还从药店里购买乌鸡白凤丸、六味地黄丸或跌打丸,然后把这些药丸搓成若干小长条,切成1厘米长短,用梳子齿按上花纹,再涂上黄色的姜粉,加工的药丸被称之为“神药”,号称能包治百病。据警方介绍,这些外观形状类似于小号蚕蛹的“神药”实际成本每颗才几毛钱,卖给老人时价格却高达数百元。

  呼吁更多受害者站出来报案

  警方提醒:此类诈骗一般是在人流量较大的菜市场作案;作案一般是早上8时到10时之间,因为该时段老年人都会去买菜;作案手段均是采用推销“苗药”的方式,威胁、诱骗老年人购买。

  目前查明的就是杨娭毑被骗7500元一案,由于被骗的都是老年人,很多人没有前去报案,警方呼吁:各位受害者应积极拨打荷花园派出所电话82662110进行报案,给警方提供更多证据。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