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对标国家中心城市 以“绣花”功夫推进精细化城市管理

马王堆社区以前是水泥及砖块地面,容易出现破损开裂现象。提质改造后,路面全部摊铺沥青,新增停车位150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长沙晚报记者 石祯专 摄

雨花区渣土中队执法人员针对万家丽路与香樟路一处施工工地渣土车辆进行检查。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城管中队执法人员正在对违章占道车辆进行处理。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近日,长沙城管执法人员对湘府路与芙蓉路交会处的楼顶违规招牌进行拆除。长沙晚报记者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唐朝昭

  当下,一场“治乱”行动正在长沙城区如火如荼开展——执法重拳出击乱设乱贴、乱摆乱卖等五类城市管理乱源乱象和不文明行为。

  这仅仅是今年长沙城市管理工作的一个侧面。近日,《2017年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正式下发,为今年长沙的城市管理与执法提供了明确的行动指南。《要点》指出,今年,长沙城市管理工作将坚持问题导向和品质导向并举,进一步理顺城管执法体制机制,构建责任全覆盖、管理全天候、建设全方位的“大城管”工作格局。

  同时,长沙城管部门还将加强城市管理标准化、智能化、法治化和网格化建设,打造“人文、品质、法治、智慧”四型城管,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让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精致精美的城市品质成为长沙居民幸福感与获得感提升的鲜明注脚。

  “城市管理工作要达到国家中心城市水准,如‘湘绣’一样成为全国名片,就必须摒弃粗放型管理理念,建立精细化管理体系,用‘绣花’的功夫提升管理水平,以‘湘绣’的标准建设品质长沙,努力跻身城市管理全国第一方阵。”市城管委办公室主任、市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邓鹏宇说,2017年长沙城管部门将努力创新机制体制,提升精细化水平,增强城市功能,升级城市管理,争当现代宜居都市建设和国家中心城市创建的排头兵。

  关键词1

  最严执法

  开展“治乱”“治脏”“治差”三大行动

  乱设乱贴、乱摆乱卖、乱搭乱占、乱停乱放、乱吐乱扔一直是市民群众反映最为强烈、对城市品质影响最为严重的城市乱源乱象。4月11日起至6月30日,长沙城管部门联合住建、公安等部门开展“治乱”行动,重点查处整治“五乱”。

  “治乱”行动开展首日,各区统一开展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集中整治,重点针对占用盲道的违停行为进行处罚,全市共抄牌查处占人行道违停机动车556辆,锁车、拖移机动车55辆,劝导纠正乱停乱放行为863次。随着行动深入开展,五类乱象在长沙城区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长沙将定期开展‘治乱’‘治脏’‘治差’三大集中整治行动,治理城市乱象、消除城市斑点。”邓鹏宇介绍,城管执法部门还将重点开展全市“洁净大长沙 扮美中心城”专项行动和违规广告招牌专项整治,全面开展人行道清障、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早夜市整治、农贸市场及校园周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等,确保良好市容秩序。

  与此同时,在前两年“史上最大规模拆违控违行动”的基础上,今年长沙将按照住建部、省住建厅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彻底清零”的工作要求,启动“五年拆违行动”,持续开展拆违控违,推动拆后管建创新发展。

  今年3月1日起,长沙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运行正式进入“三环时代”。与以往相比,除运营范围进一步扩大之外,长沙还一改过去对运输公司实行购车指标分配的计划模式,开放渣土运输市场,各渣土运输公司可根据情况自主决定购置车辆数量,充分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最严执法的背后是日渐筑牢的城市管理法制基础。2017年,长沙还将争取出台《长沙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长沙市城市容貌规定》(修订),建立完善城市管理和执法法律法规,初步形成法治化城市治理体系。

  随着体制的理顺、法律法规的健全,城市管理考核这根“指挥棒”也将进一步完善。据悉,今年市城管委办公室将强化对城市品质品位的考核,既重视考核单元市容市貌整体效果,又重视解决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将纵向横向考核合并为一次集中考核,扩大样本点数量,延长考核时间,强化对道路、社区、重要区域等样本点的专业化考核。

  关键词2

  网格管理

  责任落实在网格 问题解决在网格

  网格化,是将城区行政性地划分为一个个小块区域,使这些网格成为政府管理基层社会的单元。网格化作为近年来城市治理方面的创新举措,带来的是管理更加精细、责任更为明晰的管理方式。

  在长沙,网格化已经成为城市管理的“利器”之一。而在今年,全市网格化的城市管理模式将进行再升级。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将建立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的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科学划分网格,明确网格责任人,进一步做实并运用好城市管理网格,确保责任落实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考核问责在网格。

  芙蓉区是长沙最早开始实行网格化管理的城区。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区网格划分以各街道(局)为基础,依据地理布局、道路走向、方便通达、无缝拼接等因素,将全区划分为15个一级网格,以村、社区所辖行政区域为基础划分为77个二级网格,村长、社区主任为第一责任人。

  进网格的人员则主要由街道城管办和社区工作人员、城管执法队员、环卫工人、园林管理员、特勤队员、协管员、市政管理员七类人员构成,各网格按任务轻重等因素确定相应的人员数量。井盖破损、绿化带乱牵乱挂、人行道违章停车……每一类具体问题都有专门的网格人员来负责解决。同时,对应网格化管理各项职责职能,芙蓉区建立了市容环境卫生、规划、园林绿化、市政、工商、环境、静态交通七类精细化管理标准。

  人员进网格,问题不出网格。通过对各网格管理人员实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定管理标准、定奖惩制度的“六定”责任制度,该区确保有人员全天候及时解决网格区域的城市管理问题。

  如今,网格化城市管理带来的变化逐渐显现,长沙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市容日渐整洁,各类城市管理问题的处理也更加及时。未来,随着网格化管理的持续升级和信息平台的建立完善,市民将感受到身边环境向着更加精致精美迈进。

  关键词3

  垃圾分类

  继续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

  随着垃圾填埋带来的土地压力日渐增大,垃圾分类减量已是未来不可避免的趋势。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转发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20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以及住建部等部门确定的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要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35%以上。

  2016年10月,长沙已经开始在芙蓉区荷花园街道、东岸街道,天心区文源街道、青园街道,岳麓区咸嘉湖街道、望岳街道,开福区清水塘街道、秀峰街道,雨花区东塘街道、跳马镇10个街道(镇)共57个社区试点垃圾分类回收工作。

  试点街道社区将生活垃圾分为餐厨垃圾(湿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四大类进行回收。分类后,餐厨垃圾将由专用密闭容器收集至指定地点,再由联合餐厨垃圾公司定时清运、再利用;可回收物则将由专用容器收集,由物资回收中心和环卫部门定时收集、处理;有害垃圾将被运往危险废物处理厂等。

  开福区清水塘街道是长沙城区今年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街道之一。在一中宿舍小区入口,新增了一处专门回收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综合收集点。记者看到,收集点采用全封闭式设计,不同模块标注有不同回收物图样。同时,收集点还特地设置了一块标识牌,详细列举出了居民家中常见的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种类和分类回收方式。

  “现在城市在不断发展,垃圾处理压力越来越大,我觉得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必须要做!”试点刚开始不到一个月,居民周进阿姨就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说起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她如数家珍:“在家就分为干垃圾和湿垃圾,干垃圾再细分为可回收、有害垃圾等。一开始大家可能觉得有些麻烦,但习惯成自然。”

  “今年,长沙将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重点项目强力推进,在源头减量上做文章。”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沙将按照餐厨、有害、可回收、不可回收四类,构建“分类-收集-回收-处理”全链条。在去年试点基础上,今年将继续扩大试点范围,研究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具体办法。同时,长沙还计划完成黑麋峰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确保2017年底正式投产运营。

  作为著名的“美食之都”,长沙大小餐馆众多,每日产生的600余吨餐厨垃圾也一直是城管部门重点监控和执法的领域。为杜绝“泔水猪”“地沟油”等流入市民餐桌,危害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自2012年起,长沙正式启动了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回收处理项目,全市现在已有3760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与收运公司签订了收运合同,其中开福区已经对2000多家小型餐饮单位实现了餐厨垃圾全覆盖收集处理。

  去年底,全市启动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行动,收运范围从大中型餐馆、食堂等逐步向早餐店等小餐馆扩展。

  关键词4

  品质提升

  5月起主要道路全面拆除违规广告招牌

  广告招牌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城市商业的繁华程度。但无序甚至违法设置的户外广告、招牌却也损害了城市的“脸面”。

  据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长沙计划制定商业性户外广告有偿设置管理规定及户外招牌设置导则,按市规划部门制定的户外广告详规,分批启动道路户外广告设置审批工作,商业性户外广告实行有偿设置。

  日前,长沙已经针对违规设置户外广告、招牌的乱象启动了全面整治。按照要求,各区在4月30日前要全面完成2016年纳入“六位一体”提质改造立面整治道路违规广告招牌及楼顶发光字拆除任务。从5月1日开始,违规广告招牌及楼顶发光字拆除工作将在全市主要道路、重点区域全面铺开,并同步实施5条道路“六位一体”综合提质改造。

  主干道以外,更多居住在背街小巷的居民期待的则是“最后一公里”的便捷性和舒适性。

  下水管网堵塞、绿化缺失、道路破损、停车困难……这些都是困扰着老旧社区居民的问题。今年,长沙将继续对50个老旧社区实施综合环境提质,并完成50条支路街巷的改造建设。

  咸嘉新村社区是去年岳麓区提质提档重点社区之一。过去,这里植被老化、房屋外立面渗水、道路破损、网线杂乱,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去年,岳麓区对社区进行了立面、路面、绿化、管网等一系列改造,老旧社区变身宜居家园。据悉,岳麓区今年计划完成10个老旧社区的环境综合提质改造,同时还将打造天顶街道航天社区等示范社区。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长沙城管部门计划牵头建设芙蓉区马王堆路长郡芙蓉中学、天心区木莲路明德天心中学等5处人行立体过街设施,重点保障学校和医院等人流密集公共机构周边市民的出行安全。

  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城市管理工作与市民生活关系尤为密切。在长沙提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宏伟蓝图的背景下,长沙城市管理工作也将对标一流,朝着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工作机制更趋完善、市容秩序明显改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的目标迈进。

  【相关链接】

  数说2016年长沙城市管理

  1077公里

  全年共修补路面63万平方米,修补人行道23万平方米,疏浚排水管道1077公里。

  7300吨

  4010万平方米道路清扫保洁到位,主城区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实现全覆盖,每天约7300吨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20余万平方米

  城区立面整治共拆除违规户外广告2294块,拆除面积20余万平方米,打造了营盘路、芙蓉北路、金星路等无楼顶发光字示范路。

  7万余起

  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教育整改各类违法行为7万余起,实施处罚3万余起。

  1200万平方米

  继续深入开展拆违复绿行动,拆除历史违法建筑300余万平方米,控制新增违法建筑9.8万平方米,清理拆后场地330万平方米,累计实施覆绿提质近1200万平方米,实现了7个片区基本清零。

  50个

  完成了50个老旧社区环境综合提质改造,培养了马王堆社区、湘园社区等一批先进社区典型,开福区陈家湖社区成为长沙首个实现“无围”的社区。

  100条

  完成了10条主干道综合提质改造、100条支路街巷提质改造、30个道路节点增绿复绿、7处人行过街设施建设、30座站厕续建、50座站厕提质改造、14个城市管理示范街道创建、54个城市管理精品社区打造等任务。

  90%

  共组织近1.4万人次,对高新区、内五区、长沙县、望城区及市直相关单位城市管理工作进行了52次集中考核和全天候巡查暗访考核,检查主次干道等样本点5608个,采集各类城市管理问题近60万条。强化了问题的整改复核,各区的问题整改率由最初的27.5%上升至90%。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