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工业经济坚持绿色发展 高新技术企业达600多家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工厂似花园,生产无污染,产品更节能,这是昨日记者走进长沙高新区中电软件园、力合科技、远大住工、中联重科后留下的印象。采访中,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聊到发展理念时,频繁地提到一个关键词——绿色,而这也正是近年长沙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追逐“绿色GDP”,打造一座新型工业城市。

  截至去年,长沙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600家。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中,高新技术企业的贡献占据半壁江山,而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能耗却年均降低9%以上。

  “绿色”输入

  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

  什么叫“绿色发展”?在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滔看来,要符合三个指标:一是科技含量高,二是资源能耗低,三是环境污染少。“延伸到经济层面,就要从源头上,严把企业和项目入口关。”

  “四年来,长沙一方面严格限制高耗能企业入驻,另一方面积极引进和培育无污染的高新技术产业。”黄滔表示,长沙是一座新工业城市,无论是传统的工程机械,还是食品饮料、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材料、电子信息、移动互联网等产业,都属于新型工业产业。

  作为长沙新型工业产业集聚的高地,中电软件园发展迅速。走在园区内,湖光照绿影,俨然是一座花园。截至去年,园区注册企业已达2000余家,入驻办公企业22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近50家,规模以上企业产值达220亿元。“近年来,低能耗、零排放的新兴业态企业不断涌入园区,呈倍增式增长。”中电软件园总工程师李勇表示,目前中电软件园已构建起军民融合、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现代服务等几大特色产业集群。

  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600余家,形成了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和工业规模增加值持续递增,能耗却逐年降低。

  转型升级

  4年清退高耗能规模企业151家

  2013年以来,长沙利用行政、法律和市场手段,多管齐下,淘汰旧产能,培育新产能。4年间,长沙六大高耗能行业总共退出规模企业151家,淘汰落后水泥产能160万吨、落后造纸产能20万吨、落后制革产能75万标张、落后化工产能6万吨、落后花炮产能8万箱。

  远大住工则在建筑业这一古老的行业中焕发新的生机,把预制建材用“搭积木”的形式,让建房子的过程更加简单、环保、有效。远大住工长沙公司营销总经理谢智军介绍,装配式建筑在生产、装备、运维等多个环节实现了节水、节能、节石、节地、节材,不仅施工周期短,而且建筑质量高,可抗9级地震。“以装配一栋20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为例,用机械吊装主体结构仅需12个小时,施工周期仅为传统方式的三分之一。”谢智军介绍,截至去年底,远大住工在海内外已布局60多个生产基地,产值达到100多亿元。

  清洁生产也成为长沙产业转型升级的“引擎”之一。2015年、2016年,全市分别有111家、122家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并通过专家评审和实地验收,全市共产生和实施清洁生产改造方案3557个,各项能耗指标大幅下降。

  2015年,长沙率先出台了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龙头企业改造,以点带面推动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材料等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三年来,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48.1%以上,启动智能制造示范项目230个,推动26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智能化改造。

  产业培育

  高端智能装备去年总产值达1630亿元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完善顶层设计,加快抢滩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的支柱型产业正加快形成。

  力合科技是环保产业中的翘楚,也是全国江河流域水质的“哨兵”,自主开发的多款水质、空气监测技术和设备,成功打破了国际垄断,填补了国内行业领域的空白。“目前,我们的水质监测设备可以提供90余项水质自动监测参数。”力合科技副总经理文立群说,力合科技已在全国河流断面、大型湖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建立水质在线监测站700余个。

  在力合科技,一艘2米多长的航模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文立群介绍,这是全国首创的移动式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应急监测车),可移动监测,可机器取样,分析出结果,并将数据上传至网络,省时高效。

  同在长沙高新区的中联重科环境产业集团,在环保产业领域深耕已久。环境装备已经连续15年稳居全国行业首位,在道路清扫保洁和垃圾收运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0%。并不满足现有的成绩,中联重科环境产业集团积极推动自身业务转型升级。“目前我们已实现了从环卫机械向环境产业的转型,从单一的设备制造商向环境治理投资运营商的转型,从国内走向国际的转型。”中联重科集团副总裁陈培亮说。

  不只是环保产业,长沙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生物医药、VR产业、北斗导航、军民融合等新兴产业也方兴未艾。去年,仅高端智能装备,总产值实现1630亿元。

  “随着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长沙产业结构日益优化,这也意味着,我们要继续坚持‘绿色发展永远在路上’,让绿色发展理念在长沙开花结果。”黄滔对记者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