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将收缴的违纪违法款项退还村里获百姓点赞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吴小丰)“蚁贪”现身忏悔声泪俱下;45万元违纪违法款项现场退还村里,老百姓喜笑颜开;当场通报7起“小官大贪”案件形成震慑,下发“小官大贪”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任务……昨日,浏阳市召开“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暨“小官大贪”专项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震撼了200余名与会党员干部的内心。

  现场

  将收缴的45万元违纪违法款项退还村里

  “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党纪国法意识淡薄,经不住金钱的诱惑,私欲熏心……”2014年至2016年期间,浏阳市文光村原支部委员兼村级报账员陈德辉利用职务便利,采取虚开购买苗木发票报账的方式,侵占村集体资金32.79万余元;采取虚开运输发票,用公路运输货物配载服务合同书红、蓝两联重复作附件的方式报账,侵占村集体资金6.56万余元;采取虚开水泥发票,通过水泥经销商邓某某拿回资金的方式,侵占集体资金6万元。

  今年4月,陈德辉被浏阳市纪委立案审查。目前,陈德辉已被开除党籍,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会议现场,陈德辉进行悔过发言,但悔恨的泪水终究无法改变严重违纪的事实。

  陈德辉“官”不大,但胃口大、祸害大,他这种“蚁贪”行为严重损害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文光村村民对此气愤不已。活动现场,浏阳市纪委、市公安局将收缴的45万元违纪违法款项集中退还给村里,将被拔了的“毛”坚决还回去。

  “市纪委严肃处理了陈德辉的违纪行为,同时将被其侵占的集体资金还了回来,村民们都拍手称快。”文光村党支部书记李杏义说,从贫困村到如今的美丽乡村,近年来文光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建设发展的同时却忽视了村级监管工作,今后,文光村将汲取教训,加强财务制度规范,强化干部监督监管。

  “无论官大官小,都要切记不可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做盈利工具,否则最终将给自己、家庭,乃至社会带来巨大负面影响。”浏阳市集里街道锦美社区党支部书记卜继光说,一个村级报账员贪污40多万元,这也要求基层干部从村级财务制度规范的角度进行反思,要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树立廉洁意识。

  整治

  挂牌督办一批重点领域的重点问题

  浏阳市畜牧局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松柏贪污、受贿案,文家市镇林业站原站长罗锋违规套取资金案,大围山镇干部李国成侵吞公款案……推进会上,浏阳市纪委通报了今年查处的7起“小官巨贪”案件,要求全市党员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在“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小官巨贪”专项整治工作中,绝不能只当“看客”,陷入“后人哀之而不戒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的怪圈,而要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做到引以为戒,不断净化基层生态。

  “‘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小官巨贪’案件,直接侵害了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认同。”浏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秦跃平介绍,浏阳市一直坚持把查处“小官大贪”作为反腐败的“主战场”,形成了铁腕重拳的高压态势。自2014年以来,共查处涉案金额在20万元以上的“小官大贪”典型案例15件,涉案人员达56人,45名党员干部因违法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收缴违纪资金1200万元,挽回经济损失6885万元。

  根据会上下发的专项整治方案,浏阳市将紧盯“农村村组、城乡社区、基层部门、扶贫领域、民生行业”,在社会民生、工程建设、行政管理等重点领域,挂牌督办一批重点问题。通过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排查一批突出问题,解决一批重点难题,查办一批典型案例,完善一批制度机制,最终实现标本兼治。打好“案件查处、通报曝光、以案释纪、总结提炼”的组合拳,扩大专项整治工作影响,持续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